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沟通不畅 答非所问……智能客服不智能令消费者闹心
来源:工人日报   加入时间:2022-1-6 9:47:07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智能客服,但智能客服中沟通不畅、反应滞后、答非所问等问题成为消费者维权痛点。有消费者直言,有的智能客服不解决问题不说还浪费消费者时间。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2021年江苏省消费投诉和舆情热点分析报告》,智能客服“不智能”问题成为八大消费维权热点之一。

  去年“双11”期间,南京市消费者金先生在某平台官方旗舰店购买2桶食用油,收货时发现只有1桶。消费者与客服联系并上传照片要求补发,但直到12月份依然没有收到补发商品。其间,金先生不断与客服联系,然而人工客服难以接通,智能客服不能解决问题,还反复要求金先生上传照片等证据。金先生投诉至江苏省消保委,要求商家补货并做出合理解释。

  江苏省消保委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查看了消费者提供的照片、购买记录及聊天记录等证据。随即联系平台,要求其与该旗舰店负责人对接,正视消费者合法诉求。该旗舰店负责人表示是他们发货失误,安排为消费者补发并电话致歉。

  同样因为智能客服,南京的张先生一度很是闹心。他因无法正常登录游戏账号,于是通过官网联系上了智能客服。智能客服先是发了一个“常见问题汇总”,让其在微信小程序上填写账号信息、内容反馈等一系列内容,最后给出了一个含有解决方法的链接。但当张先生点开链接时,页面又回到了“常见问题汇总”板块。随后,他多次拨打该公司电话,均没有人工客服接听。

  舆情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全省有关客户服务敏感舆情信息共计135139条,9月、12月是舆情高峰。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人工客服难接通、智能客服能力有限、客服处理不妥当、客服相互推诿、客服专业知识缺乏、服务态度恶劣等。不久前,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数字化背景下客户服务便利度消费调查报告》,对48个APP进行调查,发现存在智能客服体验感差 、答非所问,客服电话难呼入等问题。

  江苏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认为,一些网店的客服本应当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听取消费者建议和及时提供售后服务,但这些网店提供的智能客服不但没有达到以上要求,反而促使矛盾升级。有关企业应当反思并吸取教训,完善客服服务流程,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

  “智能客服仍有巨大发展空间。”江苏消保委有关负责人建议,企业应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断完善智能客服系统和相关技术,提升服务效率。同时,相关部门应逐步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将智能客服纳入消费者满意度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和改善消费体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