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科优秀成果奖揭晓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加入时间:2022-1-5 10:06:11  
 

       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科优秀成果奖揭晓

  山东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同时评出

  日前,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和省第十五届社会科学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评选揭晓。

  本次评选共受理网上申报成果2173项,突出贡献奖申报人选14名,学科新秀奖申报人选33名,参评成果及反响材料在申报平台全文发布展示并接受社会监督。其中1935项成果通过审核,经各授权单位检测、意识形态审读审查、客观赋分、评选会议等环节,共评选出获奖成果298项,其中特等奖并一等奖4项、一等奖44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50项;突出贡献奖10名,学科新秀奖10名。

  省评奖办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评选在以往做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组织程序,修订评奖实施细则、意识形态审读审查办法、工作方案等,在奖金数量、推荐条件、申报时限、优化流程、结果审核程序等方面作了改进调整。

  为鼓励广大社科工作者更加注重应用对策研究,本次评选规定获省级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肯定性批示并进入厅级以上部门实际采用的智库应用类成果,不占用推荐单位指标,在获奖权重上比其他学科组高12%上调为高25%。客观赋分标准和权重更加凸显客观性、应用性,每项参评成果客观得分前后要经过6名专家审核,客观赋分结果通过推荐单位告知作者本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压实首读专家责任,完善审读组全体专家、各审读组组长集体研判制度,确保获奖成果方向正确、导向鲜明。进一步调整充实组建2260人的评委库,综合考虑全省各单位综合研究水平、优势学科情况,根据每个学科组二级学科成果数量,各随机抽取7名评选专家,同一学科组同一单位评委不得超过1名。评选会议采取高考监督管理模式,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封闭集中评选,手机统一管理,错时就餐,同一学科组评委互不见面,独立打分。

  “总体来看,获奖成果含金量高、导向鲜明、各具特色。”评奖专家们普遍反映,今年的获奖成果综合水平高于往年。4项特等奖并一等奖成果中有3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另1项来自我省传统优势学科。评出了强化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引领的好成果,譬如《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实践生成论及其意义》;评出了“两个结合”“两创”方面的好成果,譬如《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与现代化发展研究》;评出了服务中心工作和重大战略的好成果,譬如《我国区域创新发展能力差异研究——基于政府与市场的视角》;评出了我省优势学科的好成果,譬如《尚书注疏汇校》;评出了一批凸现地域特色的好成果,譬如《山东地方戏曲小剧种研究》;评出了小学科、冷门学科方面的好成果,譬如心理学的《团队多样性与组织支持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冷门学科的《敦煌游艺文化研究》等。

  在298项获奖成果中,获奖单位数量达44家,占总推荐单位数量的48.89%;获特等奖和一等奖的单位达17家,占总推荐单位数量的18.89%;20名突出贡献奖、学科新秀奖获奖者来自全省12家单位,占推荐单位总数63.16%;获奖人员,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32岁。全省社科界相互竞争、追赶超越的态势更加凸显。

  □记者 魏 然 通讯员 牛秀琳 潘宏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