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实测新功能~~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加入时间:2022-1-4 17:54:59  
 

  喜大普奔!数字人民币试点再迎重大进展。1月4日,记者发现,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已在主流应用市场上架。据了解,目前数字人民币App仅在试点场景开放使用。青岛作为试点城市之一,青岛人即日起即可享用这一支付便利。

  青岛等试点地区白名单用户可注册

  全面支持所有运营机构的钱包开立

  据官方介绍,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是中国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向个人用户开展试点的官方服务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与管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与流通服务。数字人民币仍处于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测试阶段,数字人民币制定运营机构抽选的试点地区白名单用户可以注册该App。

  “数字人民币”APP上架后,有网友表示,自己在应用商店下载了APP,却被告知不能注册账号。记者点击进入“数字人民币”APP,弹出的注册须知页面上显示,数字人民币面向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会场景(北京、张家口)开展试点,需根据所在位置判断是否附和注册条件。由此可见,此次数字人民币APP开放下载,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能够使用,目前仅在试点城市开放使用。不在试点地区的用户,暂时还不能注册。青岛作为试点城市之一,青岛人可通过下载“数字人民币”APP享用支付便利。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牵头、运营机构共建的“数字人民币”App一直在更新完善中。除了在下载管理应用上统一之外,本次在App功能上也进行了一定的优化。例如,开放了所有9大运营机构的钱包开立。此前“测试版”的钱包并未支持。

  如记者在APP上截图所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的指定运营机构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微众银行、网商银行。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显示,数字人民币钱包根据客户身份识别强度进行分类管理。目前,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分为四种钱包类型,一类钱包需在运营机构的试点地区网点办理。

  数字人民币App变化真不少

  在功能和界面上进行了多项升级

  不少青岛市民第一时间下载App一睹真容,讨论新一版App的特色,“界面简要、清晰”“现在还可以支持人脸识别”……记者发现,从页面来看,数字人民币App变化也不少。比如,子钱包不再是以银行为归类方式、通过银行钱包下拉的方式打开,而是新增“服务”栏,单设“子钱包”入口,点击进入后显示已添加的子钱包,同时还设有添加子钱包功能。点击具体某一“子钱包”可设置单笔支付限额、移除子钱包等功能。

  如果同一子钱包在不同的银行都有开通,页面将会显示数字。如,京东子钱包显示“2个子钱包”,打开后分别是工商银行钱包、中国银行钱包。这代表在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都开通了京东子钱包。

  其次,对App的功能进行更新和优化。包括增加了系统级人脸识别登录和验证、收钱到账语音、辅助验证方式等功能,另外优化了“子钱包”的统一管理和推送,所有钱包(软硬钱包)的统一管理,钱包额度的统一等等。

  最后,在保留“上滑付钱,下滑收钱”的基础上对界面和操作手感进行了优化。将界面简化成“首页、服务、我的”三大板块,首页显示所有已开通钱包和相关功能,服务包含子钱包、红包、硬件钱包管理等功能,“我的”则管理新开钱包、账号安全、设置相关的功能。而在操作优化上包括滑动流畅性、震动反馈都有显而易见的提升。

  2022年首个交易日

  数字货币板块持续拉升

  数字货币概念股午盘后持续活跃,京北方、新开普午后双双拉升封板,翠微股份、御银股份、亚联发展、二三四五等此前涨停,正元智慧、京北方、科蓝软件、天阳科技、长亮科技等跟涨。

  多家上市公司近日回应与数字人民币相关业务:

  神思电子:公司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目前已完成终端研发升级,支持数字人民币的账户开立、发卡、消费支付、双离线支付等数字人民币全部功能,并已在试点城市小批量投入商业试运营。公司已实现少量与数字人民币相关的业务收入,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小,请投资者谨慎评估,注意投资风险。

  新开普:公司提供支付平台和收款设备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数字人民币的交易应用场景,保障支付顺畅、账务及安全性,目前主要应用于校园、政企、公交等领域。目前,公司已为海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实验学校等十余所院校、企业建设了数字人民币项目。

  银河证券研报指出,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逐步多元化,数字经济、冬奥会等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产业链投资价值机会凸显。建议把握安全认证、银行IT和支付领域三大主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