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2021山东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十大亮点出炉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2-1-2 9:33:59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近日,在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省大数据协会举办“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十大亮点评选”活动,经专家委员会严格评选,最终评选出2021年度山东省最具影响力和开拓性的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十大亮点。这十大亮点,也可看作这一年来山东大数据产业发展进程中的十大关键事件,从中可管窥一年来山东在大数据产业建设中取得的积极成效。

  亮点一:产业规模快速增长,2021年全年将突破1300亿元

  山东大数据产业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11月,全省监测范围内大数据企业963家,实现大数据业务收入1104.3亿元,同比增长18.5%,预计全年突破1300亿元。大力培育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政府治理、社会民生等领域的大数据产品、解决方案、应用案例、企业及数据资源等大数据“三优两重”项目,已累计评选优秀大数据产品184项、优秀大数据解决方案157项、优秀大数据应用案例143项,重点大数据企业165家、重点大数据资源21项,其中13项入围2021年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亮点二:山东出台“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为产业发展立起“四梁八柱”

  《山东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明确“到2025年,全省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大数据企业超过3000家”等产业发展目标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等五大重点任务,为产业发展立起“四梁八柱”。同时,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发展规划》《山东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发展规划》,同步制定数字农业、数字服务业、新型基础设施等数字经济领域专项规划。

  亮点三:带有首创性质的大数据产业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为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充足保障

  山东持续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一年来出台多项带有首创性质的大数据产业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以此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激活发展动力。其中,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山东省大数据发展促进条例》,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将进一步提高山东大数据发展的法治化水平;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统计局、省广电局、省通管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建立山东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监测体系的通知》,在国内率先明确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方法和部门分工,及时监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情况,并探索用“大数据”方法对大数据企业进行全样本、常态化监测分析,为我省大数据产业精准“画像”;《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指导全省数字经济标准化工作有序开展。

  亮点四:山东成立院士领衔的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产业发展有了高端专业智力支撑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成立山东省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受聘成为主任委员,委员会下设政策法规、规划标准、数字基建、数据资源、产业发展、创新应用和数据安全等七个专委会,吸收来自省内外业务主管部门、大学及科研机构、行业龙头企业等资深专家共计130余名。2021年10月至12月期间,专家委员会已就推动山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主题进行了两次研讨,并对2022年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任务给予意见建议。

  亮点五:具有山东特色的大数据网络设施体系初步建成,多项关键性、标志性基础设施在山东落地

  大数据网络设施体系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2021年以来,济南、青岛获批设立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域分中心启动建设、第10万个5G基站开通……山东大数据网络设施体系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其中,济青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是“十四五”期间地方首批获批设立的互联网骨干网互联枢纽,开通后省际网间时延、网间丢包率将控制在30ms、0.01%以下,极大提升网间通信速度和质量,我省也将成为全国唯一拥有2个国家级直联点的“双枢纽”省份。作为工信部在全国规划布局建设20个区域分中心之一,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山东分中心2021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将汇聚5PB级工业互联网数据,服务企业近万家,支撑全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2021年,山东16个市的市区及县城城区也全部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交通枢纽、重点高校、医院、大型商超、5A级景区、经济园区等重点场景实现针对性覆盖,乡镇镇区5G覆盖比例达到100%。

  亮点六:山东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体系初步建成,助推创新要素高效聚集与优化配置

  为推动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需求为导向,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人才链,2020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启动了大数据发展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全省已培育26个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67个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29大数据创新服务机构、47个大数据创新人才基地,初步形成领域布局合理、功能层次明晰、创新链条完整的创新平台体系。2021年9月10日,在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开幕式上,由首批大数据发展创新试验室研发完成的十大创新成果也正式发布;2021年10月29日,举办首届山东省工业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暨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工业大数据算法赛项山东选拔赛。

  亮点七:山东大数据产业集聚水平实现新跨越

  2021年,山东新增38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其中数字产业化园区21个,产业数字化园区17个。目前,山东已累计培育85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营收突破8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收入约4000亿元。2021年安排财政资金3000万元对34个优秀园区给予奖补,引导数字经济园区加快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齐鲁软件园作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也已形成“龙头集聚、主体多元、业态完备、技术先进、应用广泛、支撑有力、氛围浓厚、特色鲜明”的“1+N+N”大数据全链条发展生态。

  亮点八:山东增设大数据产业人才职称系列,专业人才有了社会经济和福利待遇保障

  2021年起,山东在工程系列职称中增设大数据工程专业,设置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四个层级。大数据工程专业职称评审工作是山东一项创新性工作,也是全国首个通过职称考试方式进行评价的省份,这对加强全省大数据工程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大数据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为有效推动制度落实落地,2021年,山东首批选择55家企业试行总数据师(CDO)制度,遴选大数据产业“领军人物”40名,“智慧工匠”30名和“引航专家”12名。

  亮点九:山东大数据产业赋能走在全国前列,13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山东搭建数字化场景开放创新平台,面向多领域、多行业建立案例库、场景库和数字化服务商库,发布第一批工业大数据场景100个,探索打造“政府搭台、社会出题、企业答题”的场景挖掘和供需对接新模式。工信部认定的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中,山东省山东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云洲平台(IBP)在城市大脑项目中的应用”、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智慧供应链大数据运营平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油气生产全流程实时预警与智能优化”等13个项目入选,居全国第二位(不含央企直报项目)。此外,山东发挥工业大省优势构建工业大数据平台体系,加快推动工业数据“聚通用”,目前已培育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流通、数据服务四类、60个工业大数据平台,其中山东数据交易平台入驻重点数据资源企业100余家,登记数据产品近500个。

  亮点十:国内首个数据要素创新创业共同体在山东成立,“七个一”模式打造产业生态新样板

  2021年9月,山东省政府批准设立国内首个山东数据要素创新创业共同体,以此为核心联动“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类要素资源,实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孵化、金融保障等有机聚合。目前,山东正按照“一个共同体、一个研究院、一个协会、一个联盟、一个基金、一系列试点、一系列活动”的总体思路,持续推动山东省大数据产业生态高质量发展。

  2022年,山东将突出“两手抓”,供给侧抓产业培育、需求侧抓推广应用;推进“双赋能”,通过大数据为传统信息技术企业赋能,培育更多以“数据+算法+算力”为特色的大数据代表企业,通过大数据企业为传统制造企业赋能,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制造强省、数字强省建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