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10月份山东不动产登记将有这些新变化:跨省通办、水气热过户联办、公证降费…
10月份山东不动产登记将有这些新变化:跨省通办、水气热过户联办、公证降费…
加入时间:2021-9-30 15:29:0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今年9月,是山东省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5周年。9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成果。
  办证项目和户数位居全国第一
  据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一级巡视员宋守军介绍,5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在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领域坚持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着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在不动产登记的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等方面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办证难”“办证慢”问题,一直以来是困扰人民群众心头的大事,近年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坚持有解思维,加大力度化解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办证难”。经省政府同意,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印发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开发建设“土地房屋历史遗留问题监管受理系统”,为化解民营企业、城镇居民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支撑。各市县政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解决了一批因用地、规划、竣工验收手续不完善、欠缴税费、土地抵押或查封,以及开发建设主体灭失等原因无法为购房群众办证问题,取得积极成效。截至9月28日,通过完善相关手续已完成确权登记的民营企业2244家;化解城镇居民住房遗留问题6040个,涉及化解253.4万户,企业和群众资产得到保护。
  同时从源头消除历史遗留问题,“交房即办证”实现常态化。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流程协同推进,部门间行政许可、审批并联协同办理,开展流程再造、权籍前置、数据共享、网上申请,发挥“一网通办”平台和网上核税缴税技术优势,对符合法定条件的房地产项目,交房时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目前,全省各市县均建立“交房即办证”机制,有2126个项目实现“交地即办证”;648个房地产项目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18.09万户,办证项目和户数位居全国第一。
  10月份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土地、房屋、海域、林权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曾经分散在不同部门,一登记就得“跑断腿”。2014年,山东开始将上述职责整合到当时的国土资源厅;到了5年前的9月28日,不动产统一登记在山东正式建立并实施;而去年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上线以来,不动产登记已经可以在大厅、网上实现“双线”办理。
  据介绍,“一网通办”依托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实现公安、民政、财政、司法等部门35类数据向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的共享服务,支持不动产登记业务“一次办好”;另一方面,统一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证照、在线支付、物流寄送等关键技术也得以应用。10月份,“一网通办”平台将依托个人电子签名技术,推动一批高频个人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办”,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
  目前,通过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办理业务,申请人根据平台提示就可网上缴纳契税、登记费,不用再到窗口缴纳;群众办理房屋继承、赠与等公证时,可在公证机构上传登记申请材料,网上完成登记,发放电子证书,不用再跑登记大厅;申请人在网上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可自愿填写水电气热过户申请和户号信息;10月1日起,“一网通办”平台还将通过不同方式实现与水气热过户业务联办。
  值得注意的,是多部门向“一网通办”平台共享服务,还简化了“涉公证”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公证流程,降低了费用。发布会上,山东省司法厅副厅长李端卫透露,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今年省司法厅配合省发改委对公证收费办法进行了修改,目前已进入会签阶段,近期即将出台。新的收费标准实施后,不动产类公证平均降费比例超过30%。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