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数字农业“亮”了!一个合作社托管7000亩地,一名“职工”喂养3万只鸡!
山东数字农业“亮”了!一个合作社托管7000亩地,一名“职工”喂养3万只鸡!
加入时间:2021-9-29 17:53:0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9月28日,山东省庆祝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下称“丰收节”)活动在主会场滨州邹平举办。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近年来山东各地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土地流转、托管蔚然成风,千亩、万亩体量种植大户比比皆是。也正因以大规模种植为依托,新的农业科技才得以应用,新的产业才可以落地,最终实现农民的增收。

▲山东省庆祝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主会场滨州邹平举办 杜杨/摄

  规模:一个合作社托管两个村7000亩地

  在丰收节主会场,有两位村党支部书记——聊城茌平贾寨镇耿店村的耿遵珠和潍坊寿光洛城街道东斟灌村的李新生,是山东农业规模化转变的见证者。

  “耿店村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带领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耿遵珠表示,“后来,又整合周边11个村庄的合作社成立供销联合社,通过土地托管等方式打破土地的村、组、户界限,集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实现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

  东斟灌村也走上了规模化经营之路。李新生表示,村民通过依法自愿的原则把土地交给合作社,合作社对全村4486亩土地统一运营管理。“土地股份合作社让东斟灌的土坷垃变成了金疙瘩,为想依靠土地发家致富的农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说。

▲丰收节主会场 (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山东农村规模化经营蔚然成风。汶上县汶上街道莲花湖村,就以合作社为基础,流转村内群众土地2000余亩,闲置宅基地60余处,实现了村内资源的统筹发展;广饶县振龙农业机械农民专业合作社,则为高港村和杨宅村两个村的7000余亩土地,开展“耕、种、管、收、销”全产业链农业托管服务。

  效益:一名“职工”喂养3万只鸡

  实现了规模化经营,良种、良法以及高科技农具等现代农业科技,也就有了用武之地。

  2018年,耿遵珠带领耿店村,投资7000万元注册成立了“山东绿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现代农业,采用高新技术、先进的设施设备、完备的产业链供应服务体系,实现高产量、高品质、高效益;洛城街道斟都果菜合作社,则通过实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档案建立,实现了标准化生产。

  同样是参加主会场活动的代表,德州陵城滋镇杨洪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杨海亮表示,他的养殖场从6间鸡舍起步,现已扩建到17栋现代化鸡舍。“规模化、现代化的养殖基地,彻底颠覆了我们对传统养殖业的认知。在这里,‘人管机器,机器养鸡’,一名职工,一天能够完成两个鸡舍、3万只鸡的喂养工作。”邹平市明集镇西宋村种粮大户宋明泉,则每50亩就挖一眼机井,地里都有节水喷灌设备;每500亩就建一个智慧农业数据采集设备。这样一来,“土地成方连片,旱能浇、涝能排。”他表示。

  而在烟台,1989年出生的栖霞“新农人”李立君,通过在土壤浅表播撒兔子粪做的有机肥,改善果实的品质,一亩果园种出9000多斤苹果,而且香气浓郁,口感层次丰富,“90果”每个最高卖到14元,还供不应求。在东营垦利区的国家耐盐粳稻育种创新基地,鲁盐稻13、鲁盐稻34、鲁盐稻68和鲁盐稻69等4个耐盐粳稻新品系,亩产均接近500公斤,创造了山东5‰盐度下的高产记录。

  在青岛莱西,农技人员走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使用新型专用机械,推广“花生优质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大力推广将农药、肥料、生长调节剂、保水剂等包覆在种子上的蔬菜种子“丸粒化”的增产技术,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

▲丰收节烟台庆祝现场

  据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介绍,通过山东现代农业科技成就的展示,让全社会真正感受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而丰收节主会场,也联动省内多个新型农场和新型农业设备,呈现数字农业场景下震撼的丰收画面,展现智能化、数字化的现代农业科技,为硬核山东、农业强省做出科技注解。

  品牌:摆脱单打独斗

  本届丰收节主会场设在滨州。而提到滨州,“粘化冬枣”“阳信鸭梨”等特色农产品耳熟能详。早在2019年,滨州便发布了农业区域公用品牌“食域滨州”,将滨州产地价值充分发挥出来,带动区域农产品在全国市场赢得更多消费者认可。而围绕“食域滨州”,基本形成了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产城融合更加协调的发展新格局。

  此前在丰收节德州庆祝现场,44家企业被授权“黄河味道·齐河”、22家企业被授权“德州味”。今年4月10日,德州市正式发布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德州味”,旨在改变以前各县市农产品在品牌发展上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局面。而除了“德州味”和“黄河味道·齐河”外,乐膳好食、临邑尚品、禹众不同、智选陵城、食在庆云、宁津良种、原质原味等多个子品牌,也逐步丰富了德州农产品品牌体系。

▲德州乐陵小枣喜获丰收

  更不用说具有150年历史的“烟台苹果”了。据烟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晨光介绍,“烟台苹果”品牌价值已达145亿元,全市苹果年产量606万吨,并获批创建国家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区域农产品品牌的涌现,与基层农业品牌化密不可分。依托耿店村的荣誉和特色,耿遵珠申注了“耿店”“棚二代”等商标,还申请了绿色食品证书,促进了蔬菜“农超对接”,为品牌注入了活力;在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后,斟都果菜合作社也叫响了“斟灌彩椒,中国‘椒’傲”品牌;乳山市南黄镇靠山村的“南黄北绿”无花果品牌,也依托当地“南黄北绿·炫彩流蜜”无花果采摘节,打响了知名度,下一步还要大力推广矮化栽培新技术,使无花果种植向精细化、现代化发展。

  产业:一二三产一个也不能少

  作物丰产了,品牌叫响了,不少涉农企业将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二产、三产融合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

▲丰收节主会场,山东电视台主持人在直播带货 (主办方供图)

  基于区域农产品的品牌化,现如今,农民直播带货已蔚然成风。据了解,目前莱西市“田间地头”活跃着30家农产品电商企业,预计2021年农产品线上销售额将达5亿元;通过直播带货,南黄镇的“南黄北绿”无花果也小有名气;为保障枣农能种出好冬枣、卖出好价钱,滨州沾化下洼镇积极建设电商物流园区,以冬枣协会的名义提前牵线客商、电商,落实包销合同。

  汶上莲花湖村,今年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集体科学制定乡村规划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建设完成了群众参与度高的“食坊一条街”“千亩荷花”等多个农旅发展项目。据汶上县委书记高永干介绍,汶上将坚持以“工业思维”抓农业,全面推广“按揭农业”新模式,全力推进物美、村美、景美、人美的“大美汶上”建设。

  淄博沂源则兴建了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加快产业深度融合。在大力发展农产品品牌建设、电商销售、乡村旅游的同时,还整合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民宿、产业园区等培训资源,建立省级新兴职业农民实训基地,盘活了当地产业。

  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直接带动了农民增收:汶上莲花湖村每户村民年收入平均增加3万余元,村集体年收入由原来的不足10万元发展到50万元;乳山南黄镇一村民18亩无花果园今年预计收入10万元;耿店村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4.5万元。

  (本报德州、济宁、烟台、东营、青岛、滨州、淄博、日照记者站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