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风口”来了!山东海上风电,近期动作频频!
“风口”来了!山东海上风电,近期动作频频!
加入时间:2021-9-29 15:33:4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海上风电市场在山东迎来“风口”。日前,山东海洋集团与中交第三航务局签订海上风电安装服务合同。这是山东省属企业首次与央企合作开展海上风电安装项目,标志着山东海洋集团成为全省首家管理运营专业海上风电安装船的企业,填补了山东省属企业在海上风电施工领域的空白。
  根据上述合同,山东海洋集团以自有的专业风电安装船“慧海壹号”为客户提供海上风电安装服务,该船舶总长138.55米、宽40.8米,配备先进的DP2定位系统,可同时搭载3台风电设备进行作业,主吊机起重能力1000吨,具有作业效率高、工作水深大、抗风浪能力强等特点,满足目前主流风机的安装要求。船舶运营后,将有效缓解海上风电施工船舶紧张压力,提升全省海上风电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运维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山东海上风电动作频频。9月12日,在山东海阳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首批海上风电机组并网,发出海上“第一度电”,以此为标志,山东海上风电实现“零的突破”,向海“揽”风正式进入新纪元。9月27日,山东明阳高端海洋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开工,标志着山东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乳山基地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有分析称,我国能源供应和能源需求呈逆向分布,在资源上(包括新能源资源)“西富东贫、北多南少”,在需求上恰恰相反。我国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同时具有运行效率高、输电距离短、就地消纳方便、不占用土地、适宜大规模开发等特点,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必然选择。

  “十三五”期间,我国海上风电虽然得到快速发展,但是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装机只有642万千瓦,相比海上风电已进入规模化阶段的英国、德国等欧洲国家,我国仍处于商业化发展初期阶段。而据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最新报告预测,随着我国海上风电进入“抢装期”,预期今年新增装机容量将超过750万千瓦,较去年翻番。
  “山东海岸线长、海域广阔、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海上风电优势显著、前景广阔。”山东省能源局负责人介绍,锚定“3060”目标,落实“双碳”战略,山东坚持把发展海上风电作为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和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编制《山东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21-2030年)》,研究制定配套政策,科学布局千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大力推进海上风电试点项目建设。
  省能源局今年公开征求意见的《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开发建设海上风电基地,“十四五”期间,全省海上风电争取启动1000万千瓦;建成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充分利用鲁北盐碱滩涂地和鲁西南采煤沉陷地,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到2025年,(风)光储一体化基地力争建成投运容量2000万千瓦左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