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聚焦孔子文化节·尼山论坛 | “文化盛宴”叕至,曲阜产业焕新
聚焦孔子文化节·尼山论坛 | “文化盛宴”叕至,曲阜产业焕新
加入时间:2021-9-28 9:24:3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9月27日,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如期拉开帷幕,来自政、商、学等的各界嘉宾汇聚孔子故里。

  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打造,让曲阜这几天频繁地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文字和镜头中。而手握“三孔”景区等5A级文旅资源的曲阜,早已是“好客山东”的重量级代表。众多项目纷纷把目光投到曲阜,这背后有着同样的逻辑——孔子故里、资源优势,再有孔子文化节、尼山论坛影响力的加持,这里的文旅产业不会让它们失望。

  整合资源

  金秋九月,曲阜市区。经济导报记者沿途看到,道路两旁灯杆上“礼序乾坤、乐和天地”的孔子文化节宣传语,将传统文化融入到城市之中。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起始于1984年由原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孔子诞辰故里游”活动,1989年更名为“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成为弘扬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与孔子文化节又融为一体,整体层次更高、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而在孔子诞辰2572周年到来之际,曲阜又迎来一场思想交流盛宴。

  曲阜位于鲁西南,面积815平方公里,曲阜孔庙、孔林、孔府于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三孔”景区在2007年被批准成为首批国家5A级景区。作为山东“一山一水一圣人”的一张文化旅游名片,这样深厚的资源,对于曲阜旅游业的发展来说可谓得天独厚。

  经济导报记者从曲阜官方层面了解到,近年来,曲阜相继开工建设了一批重点旅游项目。“新三孔”——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研究院相继开放,鲁国故城国家遗址公园、明故城保护复兴项目、海洋世界、鲁源小镇等项目加快推进。

  与此同时,为加快发展曲阜的文旅产业,济宁市出手组建了文化旅游集团,将“三孔”景区等收至麾下,也成为当地文旅资源整合的一个重要平台。

  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下称“孔子文旅集团”)于2019年5月正式挂牌成立。资料显示,其首批整合了部分市属及任城、曲阜、邹城、微山、汶上、梁山、太白湖新区涉旅资源,其余县市区拥有国有景区经营权的国有旅游企业的经营权,在2019年底逐步纳入,基本实现济宁全市14个县市区相关涉旅资源一体统筹、协调发展。

  孔子文旅集团近日向经济导报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其现已在曲阜、邹城、微山、梁山等地拥有10余家较为成熟的文旅企业。

  这其中,“三孔”景区无疑扮演着重要角色。孔子文旅集团的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三孔”是济宁唯一一个5A级景区,是集团旗下的重要项目。

  当下,文旅产业也在加速迭代,曲阜旅游业同样增添着新动能。孔子文旅集团方面表示,其设计了“国学经典研学游”“跟着孔子去游学”等研学旅游线路;对“三孔”等重点景区进行智慧化平台建设。未来,还将开展儒家文化IP打造、文创产品创新,并以“文化+科技”对济宁市的文旅行业进行提档升级,同时推进旅游体验提升。

  引资本落子

  一方面是基于现有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另一方面,曲阜近年来也在开拓新的大型文旅项目,丰富旅游资源。而这些新项目也吸引了各路资本争相布局。

  尼山位于曲阜市东南约30公里处,2572年前,孔子就诞生在这里。9月27日,前往尼山讲堂的途中,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路边“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等标牌语颇为显眼。

  经济导报记者在尼山讲堂看到,海内外的学者专家围绕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文明对话与全球合作”畅所欲言。尼山讲堂二楼的和合堂,是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启幕之地。

 

  尼山讲堂位于尼山圣境孔子像西侧。值得一提的是,曲阜依托“三孔”打造了“新三孔”,这也是当地文旅的新地标。尼山圣境就是“新三孔”之一。

  在尼山圣境,高72米的孔子像尤其引人注目。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尼山圣境的运营主体为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其也相对较早介入了曲阜文旅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的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披露的2021年第六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尼山圣境是该集团经营板块的主要景区之一。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5月8日,注册资本8亿元,2020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56.77万元、净利润120.93万元。

  根据募集说明书,尼山圣境总规划面积35.76平方公里,是一个集文化体验、修学启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复合性文化度假产业综合体。2018年9月尼山圣境试开园,2019年5月19日正式开园,2019年1月7日以来的门票价格为160元。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上述募集说明书披露,本次新冠疫情前,尼山圣境在2019年最高客流量曾达到约125.34万人次,收入4017.87万元。

  尽管去年以来也受到疫情影响,但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在募集说明书中表示,随着其景区景点设施的完工和知名度的扩大,接待的观光游客逐年增多,预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未来几年仍将快速增长。其中,尼山圣境的门票收入占总体门票收入的比例处于上升趋势。

  借助“孔子品牌”,曲阜正吸引更多的资本携文旅项目落子,山东省内企业也在加速布局。今年4月,鲁商集团与曲阜市人民政府举行了鲁商文旅城项目签约仪式。据公开信息披露,此次双方合作的鲁商文旅城项目地处曲阜中心城区,涵盖儒学文旅、教育培训、商业街区、酒店楼宇等多个业态领域,计划打造全业态、全龄层、全客群的生态宜居之城、文化活力之城。

  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投入运营,它们也成为了曲阜文旅融合的新载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