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 | 细数三个“更”!烟台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全省第一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 | 细数三个“更”!烟台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全省第一
加入时间:2021-9-28 7:36:4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9月27日下午,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系列新闻发布会烟台专场获悉,烟台有雄厚的发展基础,民族工业在这里发祥,制造业实力突出,培育出“中国特色现代国企改革样本”万华集团等一批龙头企业,上市公司52家居全省第2位。
  烟台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城市之一,在全省的发展格局中可以用两个“3”、两个“2”、两个“1”来概括: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省第3,外贸进出口额、实际使用外资额全省第2,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全省第1。体现为“三个更”:
  经济结构更“优”。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改造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兴动能,“烟台制造”助力中国航天、海工、高铁、核电等“大国重器”走向世界,被国务院授予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9.4%,高于全省平均12个百分点。
  创新动力更“强”。获批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启动建设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中科环渤海药物高等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1120家,独角兽企业4家、瞪羚企业97家,居全省第2位。今年以来获批上市4种创新药,其中2种是全省惟一有上市的一类创新药。
  发展后劲更“足”。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投资1497亿元的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万华化学百万吨乙烯项目建成投产,东方航天港实现我国首次海上发射,固体火箭总装测试基地全面建成。海洋经济蓬勃发展,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91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4。
  下一步,烟台将锚定在全省率先实现“五年取得突破”目标,推动产业、投资、消费、外贸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力争今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3%左右。
  一是优化产业结构,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突破95。改善投资结构,到2022年工业技改、“四新”经济投资占比分别达到25%和65%以上,保持民间投资占比稳定在70%以上。
  二是升级消费结构,到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打造10个夜间经济集聚区和15分钟消费圈,旅游接待人数达到8890万人次,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年均增长10%以上。提升外贸结构,到2022年外贸进出口总量突破3500亿元、在全省占比达1/6以上,一般贸易占比达到60%以上,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达到60%以上,出口过千万美元的企业达到500家。
  三是调整信贷结构,到2022年全市信贷规模与生产总值基本匹配,不良贷款比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引导银行机构扩大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和无还本续贷规模,持续增加首贷户,到2022年实现年均增长3000户以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