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制造业强省”目标清晰!500强榜单凸显山东制造业新动能
“制造业强省”目标清晰!500强榜单凸显山东制造业新动能
加入时间:2021-9-27 16:48:4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山东正向着制造业强省的目标迈进,山东制造业板块的竞争力亦逐步增强。

  9月25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参照国际通行做法,以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发布2021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等榜单。

  其中,山东有50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行列。从行业看,这50家鲁企集中于制造业,且不少企业已占据了高端制造业龙头位置。

  而在另一份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中,山东企业入选家数更是达到82家,位居首位,凸显山东企业在制造业领域的优势。

  鲁企发力制造业高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入选500强的鲁企,不仅数量较2020年榜单有所增加(从47家升至50家),实力也明显增强。

  如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此次以6752.40亿元的营收位居24位,而在去年的榜单中,山东能源集团以3584.97亿元的营收位居57位;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此次以3048.82亿元的营收位居第77位,去年该集团营收为2645.97亿元,处在83位;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排名从去年的183位升至132位,营收从1158.54亿元升至1756.48亿元。

  这一增长背后的推动因素,多来自于山东制造业的优势积累。如潍柴控股所在的潍坊市,就是知名的国际动力城。潍坊市工信局局长鞠俊海介绍,潍坊市制造业发展思路明确,即“以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为引领,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去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8755亿元,居全省第二位,今年上半年营收达到5400亿元,年内有望过万亿。

  实际上,从此次500强榜单看,制造业板块本身增长就颇为明显,站稳榜单领头羊位置。

  统计显示,榜单中制造业企业达到249家;服务业176家;其他行业75家。与上年相比,制造业企业数量增长较快,增加量达到了11家,逆转了前两年制造业企业数量减少的态势。同时,产业结构继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加了8家,增速明显。

  山东此次入选板块,也凸显这一特点。经济导报粗略统计发现,50家入选榜单的鲁企,超过9成都为制造业。其中,潍柴控股、海尔集团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等均在各自新兴产业领域占据龙头位置,竞争力十足。

  更加重视研发投入

  除了中国500强榜单外,25日披露的另一份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更能凸显山东制造业板块的优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入选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的山东企业高达82家,位居首位;而且与去年榜单相比,山东入围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了6家,增长明显。

  从榜单企业营收情况看,重化工行业依然占据最主要的位置,营收能力最强。在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的38个行业类型中,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5个行业分别是黑色冶金、汽车及零配件制造、石化及炼焦、一般有色、化学原料及化学品加工。

  山东板块同样如此,排名23位的潍柴控股来自于汽车及零配件制造板块,排名41位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来自于黑色冶金,其后的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则来自于石化板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制造业企业营收增长背后,是其对研发创新“真金白银”的投入。统计显示,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研发费用为8889.65亿元,较上年增加了1212.52亿元,增幅达15.79%。研发强度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为2.21%。

  专利数及发明专利数继续增加。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持有专利数量为113.03万个,其中发明专利50.3万个,占全部专利比重为44.46%,达到“十三五”以来的峰值。

  制造业龙头企业发挥核心引领作用。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发明专利数量前10位企业共持有发明专利303146个,占500强发明专利数量的60.32%。

  山东制造业板块这一创新研发趋势更为明显。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潍柴动力(000338)、海尔智家(600690)、歌尔股份(002241)、万华化学(600309)、山东钢铁(600022)等制造业龙头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均超过10亿元。

  其中,海尔智家研发费用达到37.3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8亿元;潍柴动力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亿元;而山东钢铁研发费用增幅最高,同比增长超100%。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