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曾“倒在发审会门口”的苏州富士莱,这次创业板有戏吗?
曾“倒在发审会门口”的苏州富士莱,这次创业板有戏吗?
加入时间:2021-9-27 15:10:3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石宪亮 财经研究员 周萍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9月29日召开2021年第61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苏州富士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士莱”)的IPO申请。

  主板被否后改道创业板

  富士莱成立于2000年11月,从事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及保健品原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硫辛酸系列、磷脂酰胆碱系列、肌肽系列。

  公司曾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于2017年申请在沪市主板上市,期间曾接受证监会现场检查,但于2018年12月上会被否。时任发审委对富士莱提出的问题包括:股份代持、经销模式、毛利率波动较大以及会计处理不规范等。

  富士莱上会被否的第二天,公司董秘卞爱进曾发了一条伤心的微博:“五年了,无数个日日夜夜写材料,访谈客户跑遍欧美,应付现场财务核查,最终还是倒在发审会门口。2018年12月18日走出聆讯会议室,看着满地的材料无言以对。”

  经历申请主板上市失败后,2020年11月11日,富士莱切换赛道,尝试登陆创业板。招股书显示,公司曾存在的股份代持、毛利率波动较大以及会计处理问题都得到相应解决。但产品结构单一问题依然存在。

  主要收入来源于硫辛酸

  招股说明书显示,富士莱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硫辛酸系列产品的销售,具有高度集中性。2017-2020年上半年,硫辛酸系列产品收入分别为2.54亿元、2.88亿元、3.36亿元、1.86亿元,占收入总额的比例为68.49%、77.41%、75.44%、72.61%。

  富士莱在风险提示中坦言,公司存在主要产品集中的风险。如果下游市场环境变化或技术更新发生不利于硫辛酸系列产品的重大变化,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富士莱的销售模式以贸易商销售为主。2018年至2020年,贸易商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71.16%、65.01%、65.14%。公司称,过多通过贸易商销售,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对终端客户的深入了解,使自身缺乏对客户关系进行必要的直接维护。未来如果公司与贸易商或贸易商与终端厂家的合作关系发生恶化,将会对公司的销售产生负面影响。

  上半年扣非净利同比降3成

  2021年上半年,富士莱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2845.83万元,同比下降31.48%。

  富士莱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受到几方面因素影响。富士莱表示,首先,2021年1-6月,公司实际美元对人民币平均汇率由去年同期的7.0390下降至6.4829,贬值幅度为7.90%,从而导致公司外销美元收入折算为人民币的收入减少、财务费用增加,其中汇率变动影响收入减少1482.48万元,影响财务费用增加447.93万元。

  其次,受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及部分主要原材料单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公司2021年1-6月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2473.91万元。其中,720吨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扩建项目于2020年10月建成投入试生产,导致计入营业成本中的折旧费较去年同期增加599.30万元。

  此外,2021年1-6月,公司加大研发投入以及经营管理需要人员增长等因素影响,公司研发投入及管理费等有所上升,其中研发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393.12万元,管理费用中职工薪酬增加142.66万元,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增加43.51万元。

  曾违规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

  2011年8月至2012年5月间,富士莱前身富士莱有限向外方股东美国日欣付汇583.20万美元。2011年8月23日,富士莱化工厂因受让美国日欣所持发行人前身32%股权,对外支付股权转让款90.56万美元。前述分红款、股权转让款均汇往境内实际控制人钱祥云控制的境外账户。

  2020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常熟市支局根据作出“常汇检罚〔2020〕2号”“常汇检罚〔2020〕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对富士莱、富士莱发展违反规定将境内外汇转移境外的逃汇行为作出处罚决定:责令限期调回外汇,对发行人罚款261万元、对控股股东富士莱发展罚款41万元。

  此次上会前夕,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对公司通过地下钱庄将外币兑换成人民币或者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是否违规、是否构成刑事犯罪等进行了问询。

  富士莱保荐机构东方证券在《保荐工作报告》中认定:发行人前身向境外法人现金分红或派息符合外汇管理的相关规定,与发行人被外汇主管部门给予行政处罚的事实认定不存在不一致的情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