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今年首现举牌上市银行!布局银行股的机会来了?
今年首现举牌上市银行!布局银行股的机会来了?
加入时间:2021-9-27 10:31:1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江苏银行(600919)9月24日晚披露,宁沪高速(600377)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大宗交易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4789.48万股,增持后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为5.00%,达到举牌标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江苏银行是今年以来首个被举牌的A股上市银行,宁沪高速则认可江苏银行股票具有长期投资价值。而在银行板块走低的背景下,有券商分析师认为,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银行经营压力将得到一定缓解,有望推动银行股估值修复。宁沪高速举牌江苏银行会否成为一个布局银行股的信号,值得关注。
  宁沪高速仍有增持空间
  据披露,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苏宁沪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此前持有江苏银行69058.66万股,占江苏银行总股本的4.6757%。增持后,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江苏银行73848.14万股,占江苏银行总股本的5.0000%,构成首次举牌。
  宁沪高速表示,此次增持的目的系基于江苏银行经营稳健、业绩持续增长,宁沪高速认为江苏银行(股票)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同时也为增强与江苏银行之间的产融互补,发挥金融资源配置作用,促进区域经济的繁荣,反哺宁沪公司大交通价值生态,实现自身更好的业务布局和高质量发展。
  财务报告显示,江苏银行确实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7.37亿元,同比增长22.6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99亿元,同比增长25.20%。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为1.16%,较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82.14%,较年初提升25.74个百分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7月,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核准宁沪高速的股东资格,同意宁沪高速自批复之日起六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江苏银行流通股股份不超过1.60亿股。
  这意味着,除了此次增持的4789.48万股之外,还有约1.12亿股可以选择继续增持。对于后续增持计划,宁沪高速透露,将根据江苏银行的运营和发展状况及其股价情况等,决定在上述批复剩余期间内是否继续增持。
  银行股迎来布局机会?
  在江苏银行公布宁沪高速增持的消息当天,A股截至收盘,Wind银行指数下跌0.72%,37只成分股集体下挫。而在此之前,9月22日Wind银行指数下跌2.25%。
  实际上,自7月降准以来,A股银行股就在经历着持续回调。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收盘,7月以来Wind银行指数累计下跌8.48%。
  从二级市场来看,多数银行股股价都处于年内低点。比如,江苏银行9月24日收盘价为5.62元/股,自6月初高点7.97元/股已下跌29.49%;而江苏银行目前每股净资产为9.71元,相比24日收盘价折价率达到42.12%,动态市盈率仅4.1倍。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多重因素交织引致市场情绪对银行股偏悲观:一是房企信用风险上升;二是经济金融数据偏弱,市场担心信贷需求及资产质量;三是银行理财整改强监管或对规模形成扰动。
  不过,随着风险释放,看好银行板块迎来布局机会的观点也日益增多。
  王一峰认为,一方面,专项债发行放量有助于基建回暖,基建等领域有望保持温和增长,同时政策加强“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保持运行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为防范影子银行现金流风险,受控领域融资(如按揭)可能结构性小幅放松,四季度社融有望触底反弹。
  中金公司则表示,部分龙头银行风控实力经过周期验证和当前资产质量数据组合印证,其收入结构显示周期属性逐年降低,是少数有望受益于新一轮业绩/估值分化的股票,大幅度调整后迎来配置加仓机会,尤其是中长期资金。
  中信证券研报也认为,个别房企的信用风险引发行业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金融风险防范政策底线明确,目前板块相对估值优势显著,随着基本面悲观预期消化,估值有待修复,建议关注配置价值。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上市银行也正迎来机构的密集调研。数据显示,9月1日至9月21日期间,共有常熟银行、苏州银行、厦门银行等10家A股上市银行迎来机构投资者调研。调研纪要显示,资产质量、息差走势是机构调研的重点话题。对此,各家银行普遍表示,随着风控策略提升,预计下半年资产质量有望保持稳健,下半年及明年息差有望进一步提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