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净零排放!全国首座“七合一”加能站亮相济南
净零排放!全国首座“七合一”加能站亮相济南
加入时间:2021-9-26 16:42:4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通讯员 张薇

  9月26日,位于济南市市中区的中国石化济南58综合能源站建成投入运营。这是全国首座实现“净零排放”的“油气氢电服”综合加能站,也是中国石化与吉利集团合作建设换电项目的首座加能站。它的落成投入运营,标志着山东石油在新能源布局中迈出重要一步。

  智慧综合加能站是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党建红、氢能蓝、光伏绿、科技黑……每一种颜色都有其独特的内涵。下面,跟着经济导报记者走进济南58综合加能站,探秘智慧新能源。

  红色引领,“党建培训”融入文化底蕴。按照“培训+实操+党建”一体化建设思路,加能站配备综合培训基地,于2020年投入使用。室外是党建主题广场,室内有党支部活动室、实操教室、培训教室三个主要培训平台,配套设有员工活动室、宿舍、餐厅、篮球场等辅助功能区,可同时满足50余人的定期培训和专项培训。

  蓝色打底,“氢能加注”擦亮洁净底色。济南58站是山东石油首座自建加氢站,设计规模500KG/12H,每日可满足50辆氢燃料车加注。该站毗邻白马山公交站场,按照济南石油与济南公共交通集团签署的加氢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将全力满足济南市公交车辆加氢需求。

  绿色提韵,“光伏发电”引领低碳风尚。58站的站房、培训室、闲置屋面均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总装机容量203KW,预计年发电量为25万千瓦时,每年节约电费17万元,减少碳排放约230吨,打造“净零排放”绿色加能站。

  银色点缀,“吉利换电”点亮创新生活。本站是中国石化首座与吉利合作换电项目的加能站,换电站占地约400平米,3分钟即可完成单次换电,应用5G技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和自动泊车,智能快捷。

  黑色加持,“智慧元素”凸显科技实力。在济南58站,“黑科技”贯穿了油气氢加注、卸油、非油品服务等全过程,有“智慧支付”“智慧安防”“行为分析”三大功能。以加油业务为入口,充分结合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卸油区、加油区、便利店进行监控,识别客户、员工的安全行为、消费行为,为后续经营管理大数据分析提供数据资产。

  智慧支付打破传统加油模式,通过智能感知、自动识别、AI计算等实现全程不下车无感加油。第一个特点是车辆的全站追踪。采取的是多相机联合识别校准模式,对进站车辆进行全站的识别和追踪。钱包中心的会员状态会以不同的颜色进行区分。绿色代表钱包会员,红色提示余额不足。灰色代表非会员。第二个特点是枪车匹配。相应摄像机会捕捉加油枪与车辆的匹配信息,枪车匹配会对员工选择的车牌与实际油枪加注的车牌进行比对,如果不匹配,将无法开枪加油。

  智慧安防,在卸油区,智能视频系统还可以监控卸油作业规范操作、提升加油站安全管理效率。卸油过程中出现不规范情况都会实时语音提醒,并抓拍记录。对加油区危险行为如抽烟、打电话等进行识别、检测,并进行语音报警提醒,同时进行全站的烟火识别与预警。智慧系统实现了人、车、加油站、账户的无缝链接。突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科技加强管理,为美好生活加油。

  据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石油围绕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助力打造“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锚定“双碳”目标,省市高效联动,形成多元化、多领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已投营加氢站2座,施工中加氢站5座,待进场项目4座,氢能业务快速推进。

  在前期与济南、青岛两地市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与淄博、潍坊、滨州三地市政府积极对接氢能产业发展方案,地方性合作稳步拓展。同时,与山东高速、潍柴集团、淄博能源集团等10余个氢能领域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应用场景,形成了“氢能产业链一体化”业务运营模式。

  山东石油将以济青“氢能高速”为纽带,串联起以齐鲁石化为中心的淄博、济南、滨州氢能产业圈和以青岛炼化为中心的青岛院士港、西海岸、潍坊氢能产业圈,打造山东“0-1-0”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跨区域联动示范群,形成产销联动的氢能供应“山东模式”。

  山东石油秉持“氢能引领,战略发展”的原则,坚持绿色发展与转型升级相统一,计划“十四五”期间,建设100座加氢站、500座充换电站、4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加快向现代化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能源的力量助力绿色出行,幻化炫彩生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