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聚焦中企论坛 | 鲁企未来蓝图:以变求新融入新发展格局
聚焦中企论坛 | 鲁企未来蓝图:以变求新融入新发展格局
加入时间:2021-9-25 18:07:1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企业该如何以改革创新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为新发展格局赋能?又该如何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对外合作新格局等愿景目标?
  9月24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上,与会人士聚焦企业在大变局之下的责任与使命、机遇与挑战、方案与路径等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与观点。
  变字当头,以变求新
  中国企业面临的市场挑战在变,面临的市场机遇也在变,承担的使命也在变。
  “变字当头,以变求新,企业发展格局要融入国家发展格局。国家的新发展格局是大格局,企业的新发展格局是小格局,大格局要管小格局,小格局要主动服务大格局。惟有以变求新才能适应并融入国家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说。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分析说,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持续加速演进,集中体现在格局、科技、产业、竞争、社会“五大变革”。在“五大变革”推动和持续影响下,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经济正成为三大主要经济形态。三大经济形态带来发展模式与方向更加转向融合发展,万物互联、百行相融、融合发展成为必然方向;时代、环境、人的充分融合才能推动人类发展;区域融合、行业融合、跨界融合、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也成为必然,从而推动国家、社会与区域的发展。在建设领域,综合基建、新基建更是发展趋势,并通过综合规划、系统谋划、要素集成、融合建设才能推动项目、产品与城市高质量与可持续的发展。
  “企业要牢牢把握发展规律,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做到有为、图强、有方。”宋海良说。
  在他看来,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呈现出三大趋势,即以“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低成本、低风险,强治理能力、强创新驱动、强文化引领”为主要内涵的高质量发展,以横向产业间协同渗透、纵向产业链延伸拓展为主要路径的一体化发展,以区域融合、行业融合、跨界融合、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融合发展。融入“三大经济形态”,顺应“三大发展趋势”,必须深刻聚焦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体系、新发展路径“四新维度”,深入思考、精准把握、主动作为。
  “聚焦‘三大经济形态’,要始终保持企业发展新方位,与初心同源、与时代同频、与国家同行。”宋海良说。
  如何融入新格局
  在大变局下,企业该如何融入新的发展格局?
  “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抓手是要坚持优先发展的原则,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汤亮说。
  就如何更好地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提出,要激发更强创新动力,着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引领作用。
  “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我们坚持统筹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在全球率先深耕数字电网,在全国率先发布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研究报告,形成了系统性成果,进而推进一大批的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建设。”孟振平说。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表示,要致力成为全球行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对重大攻关工程创新的典型做法,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卡脖子”问题,依托我国科技创新体系的强大优势,全力攻克核心技术短板,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培育轨道交通装备“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国有企业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应发挥顶梁柱的作用,其关键着力点在于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国企研究专家、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大变局下的鲁企尝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鲁企已经在以变求新。
  山东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体化改革尝试值得一提。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关键要加快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山东有3345公里海岸线、大小26个港口。沿海7市‘一市一港’‘一市多港’布局,带来资源分散、投资盲目、定位重合、无序竞争问题。通过一体化改革,统一规划、管理、运营,可优化内部结构和资源配置,提升整体竞争力。”“我们计划到2025年,吞吐量突破17亿吨,集装箱量完成4000万标箱,新兴业务和传统业务利润占比由现在的3:7变为5:5,收入、利润、资产规模、员工收入、社会贡献等实现翻番。”山东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如是说。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坚持新技术驱动,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我们注重矿业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创新,每年提取矿产品销售收入的1%-3%用于技术研发和科技投入,掌握了一大批诸如深部探矿、矿山规划设计、充填采矿、海下及深井采矿、智能选矿直至黄金精炼的全套先进采选综合工艺技术。”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