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聚焦中企论坛 | 山东国企改革有个高招!济南国企发展迎来空前机遇!
聚焦中企论坛 | 山东国企改革有个高招!济南国企发展迎来空前机遇!
加入时间:2021-9-25 2:44:3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中国企业论坛已连续两届在山东举行,也让山东国企发展动向颇受关注。9月24日,国企专家、中企之声研究院院长李锦接受了经济导报记者专访,畅谈对山东国企改革发展的感受。
  山东亮点:发挥企业家作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山东国资形势一直呈现向上走的趋势。在全国31个省份中,国资总量、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居第1位,呈现历史最好水平。“截至6月底,各地、各中央企业改革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56.8%和40.9%,山东省是走在全国前面的,济南也是走在全国前面的。”李锦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国企改革主要看三件大事,企业整合重组、三项制度改革与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是最为重要的透视点。
  山东企业重组整合,在全国力度是大的。山东大力开展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在劳动制度改革上,建立覆盖全员的考核评价体系,形成员工常态化退出机制。在分配制度改革上,建立宽带薪酬体系,合理拉开工资差距,管理人员薪酬结构中绩效年薪占比超过60%。
  “山东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发挥企业家的作用。”李锦说。
  山东省委深改委公布全省国企改革“改革试点成果、改革品牌、改革尖兵”推选情况通报,展示国企改革最好的企业家队伍。31个改革试点成果,32个改革品牌,99名改革尖兵。一个是经济效益情况,一个是改革成果、品牌与尖兵,两件事情互为表里、互为支撑,是一种因果关系。这种见物见事见人的宣示,发挥尖兵引领作用,以典型示范带动改革深化,是山东省领导国企改革的高招。
  济南迎来重大机遇
  “当前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山东自贸区济南片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市属国有企业跨越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李锦还点出济南国企改革的亮点。
  他表示,济南市将市属一级企业的主业全部压减到3个以内,推动企业成为各自领域专业化的综合大型企业集团。
  济南能源集团就是一个典型。改革后,济南市将供热、供气板块4家企业从城投集团调出,实现能源企业“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一方面让城投集团轻装上阵,完成市场化转型,另一方面实现了“大能源”统一监管,促进能源全产业链加快发展,综合效益显著。
  济南市将原有散、弱、小的企业整合重组,提升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调整后,全市资产总额过千亿级的企业达到5家,绝大多数市属一级企业资产总额超百亿元。
  “探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也是济南的一个特点。在市属企业中,逐步实现经理层职业化,打造懂经营、会管理,能经受市场风浪的专业团队。今年已在山东金钟科技集团、济南市投资控股公司、济南元首集团试点。下一步拟在市属一级完全竞争企业逐步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李锦说。
  对济南国企改革的空间,李锦提到,“老国企”“老济南”话题往往跑不出体制僵化、包袱沉重、生存艰难等问题。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是新形势下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的一个有效途径和必然选择。
  在他看来,去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谋划了多项混改项目,如今空间仍然很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