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揭秘鲁股“女掌门” | 隆基机械张海燕:女承父业为什么不行!
揭秘鲁股“女掌门” | 隆基机械张海燕:女承父业为什么不行!
加入时间:2021-9-24 15:47:0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长江后浪推前浪。已渐渐老去的山东上市民企的第一代开创者们,已将企业财富的永续传承作为其战略布局的要务。“创一代”功成身退,“创二代” 激流勇进,“接力棒”能否平稳过渡,决定着民营经济的整体活力及无数中小投资者的福祉。

  为此,“创一代”们在挑选接班人时,必然慎之又慎地解决摆在面前的两大现实问题——“创二代”是否愿意接班、是否有能力接班。而每一位“创一代”都需根据企业发展及家族成员的现实状况,做出最适合的选择。


  在民企选择接班人的方式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操作方式。

  烟台龙口上市民企隆基机械(002363)的创始人张乔敏,便没有遵循传位于子的“老传统”——在儿子张超与女儿张海燕之间,选择了让女儿继承父业。

  1969年出生的张海燕,是如何让父亲如此信任,不仅早早给予管理权,还在2019年正式让渡了企业实控权呢?

  “为什么不行!”

  财务出身的张海燕,本科毕业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回到父亲张乔敏执掌的隆基集团,而是前往当地国有企业龙口港务局从事会计工作。

  这样的选择其实并不少见。上市鲁企中另一位女承父业的代表郑思敏,也是在历任中央电视台科教节目制作中心导演助理、党办委员和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办公室主任等职后,被身为得利斯(002330)创始人的父亲郑和平召回了公司。

  经过多年在外历练,1998年,隆基集团改制,张海燕选择回到隆基集团,从基层会计做起,历任隆基集团财务科科长、隆基集团副总经理兼财务部部长、龙口隆基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3月25日,隆基机械创立大会选举张海燕、唐一鸣、张超、朱少华为公司第一届董事会成员,张海燕正式从父亲手中,接过了董事长一职。

  “父亲将集团控股的隆基机械有限公司交到我手上。隆基维系着数千名职工的生计,我不能辜负员工的信任。当时,我也面临着很多质疑,一个女同志,做机械公司的当家人,能行么?我的回答是,为什么不行!”此后,张海燕曾公开回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管理权外,2006年至2007年,张海燕也通过多次受让隆基集团其他股东的股权,在持股比例上持续攀升。

  至公司上市前,张乔敏、张海燕、张超分别持有隆基集团51%、16.33%、10.89%的股权,而隆基集团为持有隆基机械75%股权的控股股东。因此,张海燕在隆基机械的间接持股比例,在2009年9月30日时已达到12.25%。

  相较而言,张海燕的弟弟张超,在供职于龙口市劳动技校、龙口外贸公司后也回到隆基集团。1998年集团改制时,张超已成为改制后集团的新股东,并担任隆基集团进出口部部长。

  可以说,张超对于集团事务及股份的介入要早于姐姐张海燕。在隆基机械申请上市之时,张超除担任隆基机械董事外,还为隆基集团董事、总经理,隆基制动毂董事和隆基精确制动董事。

  姐姐在上市公司独当一面,弟弟在控股集团担任要职——这是2008年时,张乔敏对两个子女的安排与锻炼。

  巨大改变

  “仅仅一年的时间,我们相继开发了一批知名度高、实力强、信誉好的OEM配套客户,并成为他们的优秀供应商和核心供应商,形成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市场框架。”对于刚刚接手隆基机械时的情形,张海燕曾回忆道,“随着市场框架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我们又面向国际市场提出‘抓大放小奔高端’的销售战略,不断加强与国际大型采购集团的业务合作,培育了一批新客户、老客户、重要客户和战略合作伙伴,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奠定好基础,我们又开始着力将企业推向资本市场。”

  2010年3月,主要从事汽车制动盘、制动毂等制动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隆基机械,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并逐步与Brembo、PE等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连锁商和经销商,以及印度TATA、通用、北汽、吉利、长安、奇瑞、广汽新能源、长城、比亚迪、宝骏等国内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厂商建立了稳固的业务合作关系。

  近年来,张海燕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实施高端发展战略,这对于隆基机械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改变。“公司已具备进入高端市场的实力,产品结构正在由过去的初级售后市场、配套低端车型向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市场转变。未来,公司产品毛利率及市场份额都将逐步提高。目前,我们正在逐步放弃海外的低端市场,进入国际OEM市场、国内自主品牌高端产品及合资品牌OEM配套体系。我们不光要做零部件,未来还要做利润空间更大、更高端的制动系统总成产品。”张海燕表示。

  不过,从盈利能力看,2010年至2017年,隆基机械当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在0.5亿元上下浮动,2018年达到0.81亿元的高值,但很快回落至2019年、2020年的0.62亿元和0.47亿元。

  传承大局已定

  2017年,隆基集团的股权结构出现重大调整。而这,也被市场视作张海燕接班之路的“大跨步”。

  当年3月,弟弟张超将其持有的隆基集团10.89%的股份,转让给父亲张乔敏,并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张乔敏、张海燕分别持有隆基集团61.89%、38.11%的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原来的张乔敏、张海燕、张超,变动为张乔敏、张海燕父女。

  2019年,张乔敏在八十大寿之际又进一步放大了女儿张海燕在隆基集团中的股份占比,使之达到60%,而张乔敏则持有剩下的40%股权。同时,张海燕还被推上隆基集团法定代表人之位。

  至此,传承大局已定。

  往事被追溯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3月27日,山东证监局印发了《关于对隆基机械及有关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张海燕亦在其中,而违规事件则要追溯到公司上市之前。

  经山东证监局调查,2010年2月,隆基机械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关于隆基集团改制后的股东信息,与2018年11月和2019年7月法院生效民事判决所认定事实不一致。公司时任董事张乔敏、张海燕、张超、朱少华、高级管理人员刘玉里参与了该事项。

  对此,山东证监局认为,公司及张乔敏、张海燕、张超、朱少华、刘玉里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