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黄金:以生态矿业筑就可持续发展之路
山东黄金:以生态矿业筑就可持续发展之路
加入时间:2021-9-23 16:32: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连续两年登上我国第一产金企业“宝座”的山东黄金集团(简称“山东黄金”),在6月底迎来新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他将如何带领山东黄金走出短时困难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对其进行了采访。

  满慎刚告诉记者,安全生产始终是他心里紧绷着的弦。“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安全必须放在重于一切、先于一切、高于一切、压倒一切的位置。”他说,在山东黄金“平安山金、生态山金、活力山金、人文山金”的发展理念中,“平安”是最可贵的目标追求、最过硬的企业形象、最根本的民生福祉、最现实的社会价值。

  履新后,满慎刚迅速以严于国家安全法规的标准,加大对事故追究的处罚力度,经济处罚提高到原来的4倍,处分由免职调整为撤职。同时,他提出“坚持科技助安,打造智慧矿山”,瞄准从“零事故”到“零隐患”的突破,全力铸就本质安全。

  在满慎刚的计划中,接近金矿本质安全生产目标,既需要通过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实现减人、无人操作,也需要通过制度强化管理、规范作业。同时,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也需要通过培训教育来加强,通过强化“生命至上”的理念,推动员工从“要我安全生产”向“我要安全生产”转变。

  满慎刚上任时,恰逢山东黄金所属山东省内矿山按要求停产开展安全检查。主力矿井的停产,导致黄金集团上半年出现较大亏损。此时接任山东黄金董事长的他,可谓“受命于危难之际”。

  “这进一步印证了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他说,虽然停产整顿给山东黄金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但这是一次强基固本的历程。“把欠账补齐、将瓶颈最大限度破解,摆脱风险和挑战之后,我们会发展得更顺利。”

  同时,客观上的困难并没有让山东黄金下调今年目标。集团新领导班子紧锣密鼓推动山东省内各矿井复产,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瞄准“急、难、险、重”工作成立12个重点工作专班,按照“实、快、韧、专、成”的要求,集中发力、集中攻坚,推动重点工作逐项突破,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此外,集团除安全管理费和科技创新费用两项预算增加外,其他预算全部压减。满慎刚提出,集团两级可控管理费降低30%以上、财务费用降低20%、采购成本下降10%以上,盘活存量闲置资产5亿元以上。集团上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上下同欲共渡难关。

  截至9月中旬,黄金集团九成矿井已经实现复产且正陆续达产,集团单月也早已实现盈利;而且效益增幅不断扩大,全年确保实现盈利。

  对山东黄金未来的发展,满慎刚说,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山东黄金将秉持“生态山金”建设理念,将绿色低碳和智慧开采融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节约资源能源,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

  “山东黄金历来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满慎刚介绍,集团2017年正式开启“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项目,率先在行业内融合采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以三山岛金矿为示范,聚焦“安全高效、智能智慧、绿色生态、人文和谐”四大主题,花费了三年时间将三山岛金矿打造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矿山。

  以智能矿山建设为支撑,以海底深井开采、本质安全和绿色生态矿山建设为主线,秉持全球化视野、开放性思维、国际化标准,“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已经由最初的愿景和蓝图,真正变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并形成了一批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建设标准。

  满慎刚说,“十四五”期间,山东黄金将以三山岛金矿为中心,按照“聚集性、协同性、实效性、符合性”原则,全面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赋能矿山安全更有保障、生产更有效率、成本更加可控,为实现集团战略落地提供专业支撑、技术支撑。

  在污染防治方面,山东黄金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修复及“三废”深度治理,加强废水、废气及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强化固废、危废规范化管理,协同推进氰渣无害化利用项目研究,借鉴推广旗下企业探索的细粒级尾砂充填技术,“十四五”推进一批无尾无废矿山建设。

  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满慎刚介绍,集团将大力推广利用地热、太阳能、余热等清洁能源比重,加强低碳环保新技术开发应用,推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在矿山节能、清洁能源领域的创新融合,大力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快速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助力“生态山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矿区建设方面,满慎刚说,山东黄金将着力构建绿色矿山动态长效管理机制,以打造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环境优美的“生态矿业示范区”为目标,持续巩固绿色矿山建设,不断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水平;持续深入开展“绿满矿山·美丽山金”国土绿化行动,实现可绿化面积绿化覆盖率100%,建成“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花园式”美丽矿山。

  满慎刚告诉记者,山东黄金将始终不渝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道路。力争到2025年集团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进入世界500强行列。(记者 陈灏 济南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