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5家民营银行“换帅”!高管层变动频繁为哪般?
5家民营银行“换帅”!高管层变动频繁为哪般?
加入时间:2021-9-22 15:44:4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近日,辽宁银保监局核准文远华辽宁振兴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自2021年9月18日起,文远华就任振兴银行董事长,为振兴银行法定代表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今年以来第五家更换董事长或行长的民营银行。
  事实上,自2014年12月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成立以来,国内民营银行已有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重庆富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湖南三湘银行、安徽新安银行、福建华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山东蓝海银行、辽宁振兴银行、吉林亿联银行、梅州客商银行、江西裕民银行、无锡锡商银行19家,外界对民营银行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
  振兴银行人事大调整
  今年振兴银行不仅迎来新任董事长,5月该行新任行长也已到任。有意思的是,新任董事长文远华、新任行长王峰都曾在天津银行任职。
  文远华出生于1970年,是麦吉尔大学访问学者、耶鲁大学世界学者,曾任建设银行总行董事会办公室副主任、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股权与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等职,2014年9月至2016年12月担任天津银行行长,后任中冀投资董事、总裁。
  王峰2017年4月至2020年12月担任天津银行行长助理,自2019年11月至2020年12月兼任天津银行首席信息官。
  值得注意的是,王锋上任后,振兴银行新上任了一批管理人员。辽宁银保监局先后核准徐国华、王立军、贺颖杰、陈晓东、秦晴分别担任振兴银行内审部门负责人、独立董事、董事、行长助理、风险总监的任职资格。
  振兴银行官网显示,振兴银行由沈阳荣盛中天实业有限公司(持股30%)、沈阳天新浩科技有限公司(持股28%)、沈阳启源工业泵研究所有限公司(持股22.5%)、沈阳金联邦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持股9.75%)、沈阳智通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9.75%)5家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20亿元,总部位于辽宁省沈阳市,2017年11月24日正式对外营业。
  金城银行新任行长来自360
  除了振兴银行外,天津金城银行也迎来新行长。这名新行长来自金城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今年5月21日,金城银行官网公告显示,根据天津金城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并经中国银保监会天津监管局核准,聘任温树海担任金城银行行长。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金城银行行长空缺3年后终于迎来新掌门。同一天,赵谦的金城银行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也获核准。
  天津金城银行的前任行长是吴小平,曾任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在金融业有近30年的从业经验,先后涉及公司业务、零售业务、国际业务等多个银行核心业务条线。
  温树海曾任央行征信中心市场部负责人,在征信数据模型开发、金融信贷和风控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深刻的见解,加入360金融(已更名为360数科)后任首席战略官、副总裁。去年9月,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360”)入主金城银行。今年5月正式履职的新一届董事长、副董事长仍由高德高、周文起续任。
  2020年年报显示,金城银行全年净利润0.43亿元,同比下降74.5%;总资产由2019年末的307亿元降至2020年末的256.44亿元,资产规模增幅在已披露年报的民营银行中倒数第一。
  处于民营银行头部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定位在互联网银行。民营银行牌照中的互联网银行包括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中关村银行、苏宁银行、亿联银行。业内人士猜测,360入主、温树海履新,都是天津金城银行大力推动互联网转型的信号。
  华瑞银行新行长上任收520万罚单
  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浙江网商银行等民营银行也迎来高管层变更,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3家银行董事长或行长均来自银行内部。
  今年3月,上海银保监局核准了解强上海华瑞银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解强此前是华瑞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风险官、副行长。华瑞银行是全国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之一,也是上海首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于2015年5月23日正式开业。数据显示,2020年华瑞银行总资产433.94亿元,净资产41.90亿元,营业收入11.58亿元,净利润2.0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9月1日上海银保监局对华瑞银行开出一份巨额罚单,合计金额超过520万元。处罚原因是华瑞银行在2016年至2020年间涉及的违法违规事实有11项。在管理经营层面,该行不仅未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而且在未经任职资格许可情况下任命高级管理人员,更有重大关联交易未经董事会批准。华瑞银行还在“房住不炒”背景下,违规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
  华瑞银行方面表示,两年来已经按照监管意见和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持续全面整改,目前大部分问题已经完成整改,其他问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不过,根据上海银保监局披露的2020年上海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去年全年华瑞银行、上海银行和上海农商银行的投诉量位列中资法人银行前3,华瑞银行以911件占到中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的57%,其中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占到95.9%。
  下半年网商银行新董事长、行长到任
  7月,温州民商银行选举原行长侯念东为新任董事长,聘任应海卿为行长。侯念东为民商银行第一任行长,加入民商银行之前曾在人民银行、工商银行任职多年。应海卿此前为工商银行原丽水分行行长。
  浙江网商银行也是在最近迎来其新任董事长金晓龙、行长冯亮。7月20日,浙江银保监局的批复显示,核准金晓龙浙江网商银行董事长任职资格。金晓龙2017年任网商银行行长,还曾履职平安银行等。9月18日,浙江银保监局公示核准冯亮的浙江网商银行行长任职资格。此前,冯亮为网商银行副行长,其先后在交通银行总行、浦发银行总行工作,历任浦发银行总行零售银行总部高级经理、电子银行部手机银行处负责人等职务。
  网商银行是中国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之一,2015年6月25日正式开业。官网显示,该行是国内第一家将核心系统架构在金融云上的银行。网商银行共有6位股东,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杭州禾博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金字食品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0%、26.78%、19.48%、15.22%、4.87%、3.65%的股份。
  业内人士表示,民营银行高管职位吸引了很多来自传统金融机构的资深人士。不过,由于民营银行运营模式的特殊性,以及股东背景的复杂性,民营银行高管的位子坐起来并不轻松,这也是其高管群体变动频繁的原因之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