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专家观点 |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王蔚:藏粮于地、于技,也要藏粮于“制”
专家观点 |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王蔚:藏粮于地、于技,也要藏粮于“制”
加入时间:2021-9-22 13:59:1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9月23日,农历秋分,我国将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2020年粮食总产量达13390亿斤,再创新高;具体到山东,全省粮食产量连续7年过千亿斤,今年夏粮又喜获丰收,秋粮丰收在握,全年粮食丰收已成定局。
  粮食连年丰产,农民持续增收,根本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对此,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王蔚教授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自2014年大力发展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以来,农业正逐步规模化,继而实现粮食丰产、农民增收。在王蔚看来,确保丰产增收,制度创新同样重要。
  土地流转价格缘何4年内翻番
  据介绍,今年丰收节继续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和“农民主体、因地制宜、开放创新、节俭热烈”的办节原则,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引导带动广大农村地区和社会各界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
  在9月16日举行的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相关负责人强调,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夯实粮食生产能力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关键举措。
  具体在山东,38个粮食主产县(市、区)整建制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重点实施优良品种示范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技术模式集成、节水节肥节药新设备新技术推广,以小麦为例,实现耕、种、管、收综合机械化率基本达到100%,全生育期实现节水20%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10%。
  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同时,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山东多地大力发展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如济南市章丘区,近4年来土地流转价格从每亩四五百元,增至现在的千元左右,种粮不仅能挣钱了,还因此诞生了一批耕地近万亩规模的种粮大户,间接实现丰产。
  在分析上述案例时,王蔚认为,这属于典型的制度创新解放生产力。“以前,农业特别是种粮效益比较低,深层次的原因是农业的经营规模偏小。”他如是分析,“而通过农村土地流转,让大量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转移到二、三产业,同时扩大农业生产经营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
  丰产、增效,种粮也不再是“赔钱买卖”。“这不仅加速了土地流转速度,还提升了流转价格,直接实现了粮食丰产、农民增收。”王蔚说。
  制度创新应立足于“小农经济”现实
  规模化是农业生产现代化的方向,没有规模化,现代化的植保、规模化的农机耕种则无法开展,丰产增收也就无从谈起。
  “然而,我国毕竟有约2亿户家庭居住在农村,耕种约20亿亩农田。”王蔚表示,“农业生产由谁来进行?首先就是要靠这2亿户农民,所以‘小农经济’就是中国的现实。”
  “任何制度创新,都应立足于这一现实。”他强调说明。
  实际上,2014年印发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下称《土地流转意见》),也明确“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改革目标。
  王蔚认为,《土地流转意见》的意义,就在立足于上述现实、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前提下,创新型性地提出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并借此引导、组织小农户,参与大规模农业生产,最终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而在《土地流转意见》之后,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农业农村部还印发《关于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并细化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等,持续进行制度创新,“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未来,中国农业的规模化,还要与现代化和专业化相结合。”王蔚表示,“通过制度创新,引导小农户发展为大农户;再通过制度创新,引导大农户发展为合作社、农机社、植保公司等专业化主体。”
  “而这一切,依然要立足于‘小农经济’这一现实。”他总结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