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新签约重点项目12个特色农业连片发展 滨城新兴产业特色农业“双翼齐飞”
新签约重点项目12个特色农业连片发展 滨城新兴产业特色农业“双翼齐飞”
加入时间:2021-9-18 9:42:0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滨州市滨城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图为市民体验特色采摘游。
  滨城区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落实落地“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聚各类要素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助农民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近年来,滨州市滨城区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和“双型”城市建设,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落实落地“双招双引”重点项目;集聚各类要素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助农民增收,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不断推进“富强滨州”和新的“六个滨城”建设,全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挥项目建设主引擎作用
  
今年下半年,滨城区举行“双招双引”推进大会暨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会上集中签约北海水街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功夫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北师大滨州辅仁艺术中学项目、履带式采盐船专利技术合作落地项目等12个,签约资金达106亿元。其中包括招商引资项目9个,招才引智项目3个,涵盖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新材料等高科技领域以及文化创意、高端教育等现代服务业。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更好地服务重点项目,滨城区今年在全市率先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中心,按照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的要求,创新服务方式,实施全程服务。定期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方召开联席会议,为项目落地高效“把脉问诊”。项目方提出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答复,给出解决措施和解决时限。同时,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审会议,围绕增强项目要素保障,提前研究各类政策性规定、限制性条件,提前研究和解决项目在落地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服务围着企业转、跟着项目跑、追着问题走,主动对接,全面营造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营商环境。
  此外,全区以新发展理念打造创新创业和转型升级的新高地,助推产业“聚变”。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44家、6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44.13%,金融机构增至75家,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达64家,亚光毛巾消费品标准化示范基地通过国家验收,10家企业主导或参与制订修订国家、行业标准32项。滨州工业园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引进优势项目,延长产业链条,并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
   
     “整乡推进、连片发展”
  
初秋,三河湖果蔬中药产业片区内300亩高效葡萄挂满枝头,陆续上市;徒骇河两岸近万亩优质大豆长势良好,丰收在望。这两个项目,将使全镇50个村庄受益。这是滨城区“整乡推进、连片发展”思路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滨城区持续开展薄弱村集体经济攻坚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去年6月,滨城区开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百日创建”行动,引领村集体经济全域提升,鼓励指导党组织结合各村实际,积极领办各类合作社,带动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70%以上,今年全区将基本消除10万元以下的村。目前,全区合作社已注册成立362家,村庄“造血”机能不断增强,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
  2019年,三河湖镇按照全区工作思路,结合辖区特色产业优势,规划建设高效葡萄种植项目,滨城区委组织部统筹协调涉农资金200万元,解决了项目启动资金问题;同时流转3个村的土地,利用馨湖企业提供的种植技术,发展葡萄种植产业150亩。后又投入中央扶持资金250万元用于二期项目发展,进一步扩产增能,吸收5个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扩大项目规模到300亩,建设高效葡萄示范基地。
  滨北街道赵集新一村充分发挥村庄融合优势,由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集体流转经营土地480亩,从事特色产业培育,可为村集体、村民增收38万元以上。滨北街道还立足农业龙头企业多的优势,积极探索“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党建引领村企共兴模式,中裕公司集中流转土地6.9万亩,设立150余处标准化养殖点;滨农科技为6.7万亩农田提供托管服务;隆达食品在农村联系对接30余家原材料供应点;亚光家纺、祥和家纺等企业在农村开设家庭代加工点,就近解决劳动力就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2020年,滨城区争取中央扶持资金1350万元,配套900万元,集中投入到5个项目中,每村每年平均可稳定增收6万元以上。在秦皇台乡,推进“南菌中粮北瓜”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初步形成“食用菌先行试验区”“种养产业链示范区”“富硒西瓜种植样板区”为主的三个特色主导农业产业。特别是中央扶持资金食用菌种植项目,占地11.26亩,总投资300余万元,依托滨州市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的蘑菇种植技术、销售服务等,秦皇台乡段李村、东石营村等5个村联合建起了10个蘑菇种植大棚,由秦皇台乡、5个村集体、福哲思蕈菌公司三方协作运营,每棚年收入达4万元左右。      (李元春 李荣新 刘雷 高学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