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共享单车重返济南校园,从1.0到2.0版升级了啥?
共享单车重返济南校园,从1.0到2.0版升级了啥?
加入时间:2021-9-17 14:46:1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9月15日,哈啰出行宣布“哈啰校园车”已进入全国超过1000所高校,具体到济南市区,则布局了山东大学的4个校区和山东财经大学的两个校区。

  共享单车是从校园“走出来”并广为人知的,是因为解决了校园出行的痛点,证明运营模式可行,现如今缘何重回校园?从大学生自主创业到社会企业服务校园,携“2.0模式”重回校园的共享单车也面临全新挑战,未来能否盈利?

  从校园到校园的“轮回”

  “我上大学第一天,从宿舍到教学楼,走了十几分钟。”9月16日,在济南长清大学城,大学生刘鲁彬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而在这样的初体验后,他立刻买了一辆自行车。

  事后回想,他感觉这辆自行车买得有点亏:“当时我们一栋宿舍楼几百人,几乎人人都有自行车。后来高年级同学一毕业,自行车就低价处理,我同舍好友只花了100元就买了辆还不错的二手山地车。”

  自行车入手更便利了,刘鲁彬却发现车棚里落满灰尘的自行车越来越多,这也让他有些困惑:“不买,上下课很不方便;买了,堆在一起‘吃灰’。自行车在校园生活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单车骑行是高校校园出行的常见方式(受访者供图)

  早在2014年,当时在北京大学就读的ofo创始人戴威,就为上述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据说当时在戴威团队的号召下,北大学生共享出自己的单车,并为这些单车加装车牌、密码车锁等共享硬件,通过微信取用。

  随着上述模式的成功,到了2016年年底,戴威高调宣布ofo共享单车走出校园,开启城市服务。他还根据校园自行车的经验,设想未来的ofo将有效调动存量市场,提升闲置自行车使用效率,为城市节省更多空间。

  在中国互联协会专家委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郭涛看来,共享单车最初确实解决了校园出行的痛点,运营模式也证明可行,“带着这种运营模式,创业者们将目光投向‘想象空间’更广阔的城市,最终成就了共享单车的‘新四大发明’的地位。”

  或许是因为校园缺乏“想象空间”,直到2020年年底,刘鲁彬才发现校园里批量出现共享单车。这批单车,便是开头提到的“哈啰校园车”。

▲借公益活动,哈啰校园车开始布局长清大学城(受访者供图)

  骑行率大幅提升

  如果将输入号牌、获取开锁密码的模式定义为校园共享单车的“1.0模式”的话,那么“哈啰校园车”就是“2.0模式”。

  9月16日,经济导报记者在长清大学城的路边发现了两辆“哈啰校园车”。除了淡蓝的颜色,这两辆单车与大街小巷常见的哈啰单车几乎没有区别。而在扫描二维码后,手机弹出的页面显示,“哈啰校园车”只能在长清大学城范围内使用,驶出该范围则要加收调度费。

▲除了颜色较淡,“哈啰校园车”上还有所在高校的名字 杜杨/摄

  据哈啰出行公关部山东负责人卓泽群介绍,目前在济南市区,“哈啰校园车”已经在山大的4个校区和山财大的两个校区有所布局,此外就是长清大学城。“在长清大学城,我们与几个高校协议封闭运营,也就是说为单车设定‘电子围栏’,将单车使用范围限定在校区内。”

▲“哈啰校园车”只能在长清大学城范围内使用(手机截图)

  这个模式让刘鲁彬很觉方便,因为他发现无论是在食堂还是宿舍,“哈啰校园车”随处可见,可以随时扫码骑车。于是他把自己的自行车骑回家,回头就充了骑行月卡。

  如是,多年前在北大校园出现的“僵尸单车”越来越少、师生出行越来越便利的故事,现正在1000余所高校继续。

  数据似乎也在为校园共享单车“2.0模式”点赞。根据哈啰出行的说法,在学期中,封闭运营的“哈啰校园车”骑行率是社会车辆的2-3倍。卓泽群更是表示:“目前来看,光是租金便可让我们小有盈利。”

  另据介绍,除了租金盈利,“哈啰校园车”还与合作高校协议,发动学生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协助校内单车的维保运营,双方一方降低了运营成本,另一方则获得了社会实践机会。

  不止是单车

  卓泽群表示,共享单车重回校园,是哈啰出行“精细化运营”的案例之一。

  当然,既然是“重回”,现在的校园也与当年的有所不同,比方说因为车辆所有权归个人,“1.0模式”便不用为闲置单车而犯愁。而据卓泽群介绍,在假期以及寒冬等不适合骑行的时间段,大批量“哈啰校园车”会闲置,难以激活。届时,哈啰出行会将大部分单车集中停放、维保,以降低运营成本。

  郭涛则补充说明,ofo创始人就是北大在校学生,而其初创成功也离不开北大师生的共同参与,对此学校是支持的,“但哈啰出行作为正常运营多年的企业,推出‘哈啰校园车’服务,学校会对此持谨慎态度,这也会影响相关服务的铺开。”

  即便如此,郭涛还是看好“2.0模式”,“共享单车走出校园,是因为城市拥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而在运营模式业成熟后,校园应用场景更能满足现有模式下的盈利诉求。而且,现有模式也能解决校园出行的痛点,共享单车重回校园也是大势所趋。”

  “只不过,盈利的‘想象空间’不再有当年走出校园时那么大了。”他补充说。

  据经济导报记者多方了解,随着“哈啰校园车”的铺开,哈啰出行还开始在校园推行旨在解决宿舍违规充电、飞线充电等隐患的方案,该方案已在济南悄然布局。

  “因为需求明确、频次需求高、用户平均素质高,校园场景也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业务。”卓泽群表示。

▲除了“校园车”,哈啰出行还推出了一系列共享服务(受访者供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