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降温即将来袭!中秋假期山东大范围降雨局部暴雨
降温即将来袭!中秋假期山东大范围降雨局部暴雨
加入时间:2021-9-17 8:46:59  来源:大众网

今天(9月16日)白天

  我省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早晨气温比较低调

  不过午后气温升高

  14时内陆大部地区气温升到30℃上下

  热意犹存

  今天夜间到18日白天部分地区小雨“光临”

  今天夜间到18日白天,我省天气以多云或阴为主,部分地区有小雨。具体来看: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和鲁中地区有小雨,半岛地区局部有小雨。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鲁西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

  中秋假期风雨“来扰”

  今年中秋小长假为19日至21日。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今年的中秋假期前两天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预计,19~20日,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此次降雨过程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降雨影响范围广,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大,且降雨时段与中秋节假期重合,请大家注意防范。

  21日,全省雨水暂停,天气转好,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中秋假期前两天还有大风“凑热闹”。预计,受气旋影响,鲁西北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南风3~4级逐渐增强到6~7级阵风8~9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4~5级阵风6~7级。

  降温即将来袭 注意保暖

  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未来三天我省气温将低位运行,体感偏凉,外出时需添加长袖外套。明天,鲁中山区最高气温23℃左右,其他地区26℃左右。18日,鲁西北的西部和鲁中地区最高气温23℃左右,其他地区26℃左右。19日,鲁西北和鲁中山区最高气温22℃左右,其他地区27℃左右。

  转发关注!

  中秋节假期大范围强降雨来袭

  预计,9月17日夜间至20日,我国雨水呈现逐渐增多增强的态势,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黄淮、华北、东北等超过10省(市区)将自西向东陆续出现强降雨,此次降雨过程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降雨影响范围广,波及地区多,降雨量大,且降雨时段与中秋节假期重合,需要特别注意。

  降雨具体影响时间为:

  17日夜间至19日白天,主要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及西南地区东部。

  18日夜间至19日,华北、黄淮、江汉等地降雨加强。

  20日,降雨区域将移至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

  其中,四川东北部、重庆、陕西中南部、湖北中西部、河南中北部、山东北部、山西中南部、河北南部和东部、天津、辽宁中南部、内蒙古东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60毫米,部分地区80~120毫米,局地可达150~180毫米。

  受降雨影响,预计17日夜间至20日,四川东部、重庆西部、陕西西部和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东北部和西南部、辽宁西部等地局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四川东部、陕西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等地可能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局地气象风险较高。

  此外,19日至21日,受气旋影响,黄淮、华北中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等地将先后有4~6级风;黄海、渤海等海域有6~8级风。

  为什么会有如此大范围的强降雨?

  随着高空槽加深东移,同时低层还有低涡生成,后面副热带高压也加强西伸,水汽条件和动力条件都很好,形成大规模的水汽输送、聚合、抬升,大范围强降雨就此产生。

  这次强降雨有什么特点?

  此次降雨过程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降雨影响范围广,波及地区多,降雨量大,且降雨时段与中秋节假期重合。

  雨水偏多,哪里强降雨落区高度重叠?

  8月下旬以来,四川盆地、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山东西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2倍,此次强降雨落区与上述地区高度重叠。

  哪里要防范山洪、地质灾害?

  四川东部、重庆西部、陕西西部和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东北部和西南部、辽宁西部等地局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四川东部、陕西南部、河南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等地可能发生中小河流洪水,局地气象风险较高。

  提醒大家假期出行要注意保暖!

  时刻关注天气预报!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赵曼 综合中国天气网山东站、@山东天气、中国天气网微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