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淄博“十四五”:答好五张新答卷,打造五好新城市
淄博“十四五”:答好五张新答卷,打造五好新城市
加入时间:2021-9-17 6:12:2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在9月16日下午举行的“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淄博专场上,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介绍说,“十四五”时期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淄博将以优异成绩——

  答好加快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积极嵌入新要素、打造新组合、拥抱新变量,以数字驱动产业升级,以平台驱动供需对接,以资本驱动价值聚变,争取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答好建设高能级城市新答卷。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形成近悦远来的强磁场,提升城市对人的吸引力、承载力。

  答好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新答卷。高效融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以及全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格局,着力提高经济外向度、城市开放度、市场活跃度,为城市未来发展注入勃勃生机活力。

  答好高品质民生新答卷。绘就统筹效率与公平的共同富裕图景、优质普惠的幸福生活图景、以城带乡的均衡发展图景,加快实现由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的转变。

  答好深化高效能治理新答卷。坚持以“共治”“善治”“智治”为引领,着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高效的治理效能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能。

  对于淄博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方面的探索实践,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红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淄博大力实施文化赋能行动,深入挖掘齐文化所蕴含的历史价值、时代内涵,持续擦亮齐国故都文化品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坚持以顶层设计为统领,加力推进齐文化重大项目落地落实。相继召开旅游业发展大会、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出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大攻坚行动,编制实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发展、齐长城生态旅游带开发建设等规划,提出搭建“五城三区”新载体和谋划“一核五带”新布局的战略部署,明确齐文化传承创新的发展思路、路径。全市上下形成了抓“大文旅”、兴“大产业”的工作格局。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华侨城、儒商示范园、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创意园、颜神古镇等一批高端项目落地建设,潭溪山、红叶柿岩、三水源旅游度假区、天鹅湖国际慢城等19个项目建成投用,“十三五”时期,累计推进建设市级重点文旅项目80余个,完成投资260余亿元。

  二是坚持以保护利用为首要,大力加强齐文化传承弘扬。制定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在全市推行“文物长制”管理模式,设立1000万元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高青陈庄—唐口遗址、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园。“十三五”期间,争取修缮资金约2.6亿元,修缮不可移动文物项目156个。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达50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到20处。

  三是坚持以艺术创作为路径,聚力彰显齐文化底蕴与魅力。高端策划一批艺术精品,加强对重大创作项目的谋划规划,推出京剧《手镜》、舞剧《齐风·甫田》、五音戏《英雄铁山》《大众长歌》等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文艺作品,拍摄制作《我的父亲焦裕禄》《绿水青山带笑颜》《马向阳下乡记》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充分展现了淄博深厚的红色文化、陶琉文化以及新时代青年人创新创业的激情。“十三五”期间,全市创作大型舞台剧目7件,优秀小型剧目131件,其中5件作品荣获国家级奖项。四是坚持以节会活动为载体,合力提升齐文化知名度和美誉度。深入实施齐文化“六进”工程,创新举办文化名城讲坛,打造“齐品、齐舞、齐点、齐读、齐乐”等齐地文化品牌矩阵,着力推进齐文化宣传教育和大众传播。高水平举办齐文化节、琉璃艺术节、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麦田音乐节,为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注入时尚活力。持续在央视等重要媒体,宣传推介“齐国故都”品牌,有力提升了齐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李晓红说,下一步,淄博将持续深化文化赋能,按照省委在“齐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实现大突破”的指示要求,加快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化与无锡灵山文化旅游发展集团、阳光媒体集团等文旅公司的对接合作,聚力打造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品牌鲜亮的区域性文化发展和文旅融合高地。一是加力提速项目建设。重点推进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标准策划实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项目,打造“齐都会客厅”,展示齐文化魅力。二是加力提速研究阐释。搭建齐文化研究联盟平台,建立国家级齐文化研究人才库,加大齐文化历史名人资源的研究开发利用,讲好名人故事。三是加力提速有形载体。加快推进遗址公园、文化公园、博物馆、城市街景小品等载体建设,把齐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细节。

  经济导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还看到,相关配套展板、实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也展现了淄博“五好城市”的魅力。

▲淄博刻瓷艺术家刘永强讲述刻瓷艺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