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时隔三月再次足额续作MLF 央行维稳流动性合理充裕
时隔三月再次足额续作MLF 央行维稳流动性合理充裕
加入时间:2021-9-16 10:00: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3个月以来,央行首次足量续作MLF。9月15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6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含对9月15日MLF到期的续作)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95%、2.20%,均保持不变。

  对于央行等量续作MLF,市场认为,此次流动性投放整体好于预期,体现了呵护市场流动性之意。同时,MLF中标利率保持不变,传递出货币政策中性信号,体现了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政策思路。

  “本次央行等额续作6000亿元MLF,略高于市场预期。”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认为,目前1Y AAA级CD利率在2.68%左右,略低于2.95%的MLF利率,从侧面反映出当前时点银行体系流动性是充裕的。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央行仍进行了较大规模的MLF操作,说明其充分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虽然目前存单利率低于MLF利率,但银行发行存单的节奏快于往年,目前不少银行继续发行存单的空间较小。而目前央行再降准的概率较小,因此,银行的流动性缺口只能通过更多MLF续作来补充。

  屈庆还表示,等额续作意味着银行要继续接受2.95%的成本,银行的负债成本难以进一步下降,存单利率也可能逐步向2.95%靠拢,预计债券市场将会承压。

  等额续作传递出稳健信号。“跨季交易和国庆节长假将至,资金面收敛导致预期不稳,等额续作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华泰证券固收团队认为,9月末将迎来MPA考核和国庆节长假,考核压力和取现需求叠加。而且,近期市场对于资金面预期出现小幅分歧,等额续作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因季末因素、专项债发行加快及财政收支等因素扰动,9月的流动性状况备受市场关注。据光大证券固收团队测算,本周政府债券净融资为1598亿元,较上周增加488亿元。预计后续供给力度加大,9月13日至19日计划发行3921亿元,到期569亿元,净融资3353亿元。9月下旬,政府债券单周到期规模均在700亿元内,预计净融资规模将逐步加大。

  “在未考虑央行对冲操作的情况下,年内剩下几个月的流动性缺口并不小。”中信证券明明固收团队认为,需关注政府债券发行提速与财政集中支出存在节奏差对资金面的影响,同时,四季度商业银行或将主动提高超储率水平进而引发准备金需求,资金面可能受此影响而波动加大。对于后续资金面还需留一份谨慎。

  在这一背景下,分析人士预计,央行或将适时加大逆回购投放等进行灵活调节,熨平可能出现的流动性波动。

  “市场不必过度放大政府债券供给放量对债市的潜在扰动,尤其是在流动性层面,央行对冲的概率非常高。”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因此,即便后面地方债供给开始放量、募集资金使用较慢、库款堆积,央行也会进行积极的流动性投放进行对冲,包括加大逆回购投放等进行灵活调节,保持资金面平稳,避免市场受资金面约束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9月7日,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曾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年内并不存在很大的基础货币缺口。在目前的条件下,可能不需要原来那么多的流动性就可以保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展望后续货币政策走向,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认为,当前货币政策跨周期调节托底经济的诉求增大,预计央行后续对实体流动性输血的力度或将延续甚至加大,货币政策总体基调仍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稳中略降。

  对于近期市场中关于再度降准甚至是MLF降息的预期,张旭表示,短期内连续降准的概率很有限。“7月刚刚实施了一次降准,央行也表态要引导金融机构继续用好降准资金,因此,MLF降息的概率也并不高。”张旭说,截至目前,尚未观察到MLF降息的迫切性与必要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