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精准治污:智慧环保先行,“法眼”无处不在!
山东精准治污:智慧环保先行,“法眼”无处不在!
加入时间:2021-9-16 5:59:54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近日,通过天眼在线监控系统,济南市一家建材公司被发现疑似存在非法排放粉尘污染物的行为。于是,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槐荫分局执法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进一步调查确认,发现该单位在生产过程中装卸砂石物料时,未采取密闭措施控制、减少粉尘污染物排放,遂对该公司做出罚款决定。
  这是一起“非现场”环境监管的典型案例。这种利用“智慧环保+互联网”的科技创新执法手段,推动精准治污,引领环境管理转型的智慧环保新模式,正在山东的生态环境执法中被广泛采用。
  “此类案例对于提高企业主体责任、规范化经营具有较强的警示作用;对于提升执法效能、精准、快速查处违法行为、推进泉城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具有重要意义。”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槐荫分局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法眼”无处不在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对于部分持续时间较短的环境违法行为,执法人员有时难以及时获得有效证据。”对人力执法监管的局限性,上述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槐荫分局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说。
  据了解,为不断优化执法效果,提升执法精准度,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槐荫分局推进非现场环境监管,2019年起与山东若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手协作,在全区建材、表面涂装、医院等重点排污企业安装了GDSS高空视频监控摄像系统,通过移动专线实时传输企业产排污情况至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槐荫分局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对企业生产活动进行实时监控和记录,便于执法人员随时了解企业情况。
  “这样一来,发现违法行为就可以第一时间掌握有效证据,快速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上述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在走航监测系统的帮助下,违法企业也难逃济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法眼”。
  近日,该执法支队接到一条监测数据排查分析的通知。通知显示,济南市钢城区辛庄工业园附近区域PM数值过高。于是,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对辛庄工业园及周边企业进行逐一排查,排查中发现当地一家特种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存在环境违法问题。
  “该企业生产区域有明显扬尘,无组织排放严重。经查,该单位未办理相关环评手续,需配套建设的污染防治设施未经验收投入生产。”执法人员回忆当时的检查结果,于是对该企业做出罚款19万元的决定。
  “2020-2021年秋冬季攻坚战期间,我们组织开展了‘空、地、人’立体化监测排查。利用高空气溶胶雷达开展重点区域扫描,对发现的高值区域进行走航监测,通过走航监测确定问题点位,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排查,最终精准发现违法问题,在减少对企业现场检查次数的同时提高了对违法问题的发现率。”济南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智慧模式遍布全省
  目前,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传统的污染治理方式在预防性、及时性以及精准性等方面有所欠缺。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手段智能化治理污染与保护环境,成为环保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智慧环保模式已深入到山东各地的环境监管中。
  近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东平分局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巡查,发现当地一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厂区北侧荒地有大量黑色疑似污水,同时发现一根隐匿于草丛中的软管,通过对软管情况仔细进行飞检,软管末端有排放污水痕迹,初步认定涉嫌暗管偷排违法行为。
  日前,在山东滕州市智慧环保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企业用电智能监控系统,检测企业是否启用治污设备。通过这种用电采集终端,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实时查看企业用电监管数据,可迅速锁定违法污染源。
  据了解,今年6月份滕州市智慧环保指挥中心正式启用建成运行,通过建设用电监管、视频监控、在线监测、遥感监测等治污系统,深度融合水、大气、土壤、污染源等各类基础数据及监管数据,自动生成预警信息,并将日常管理中积累的各类数据、资料、档案等要素汇总,对监管对象实施精准管控。对监管数据进行有效整合,构建模块、分析研判,及时锁定污染源,达到精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目的。目前,滕州市6个国控水站、气站,21个镇街空气站等多个信息已接入平台,形成了滕州生态环保大数据,为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科学助力。
  市场规模今年将超700亿
  智慧环保依托现代物联网技术,通过对监测地区的环境信息进行感知、分析、整合,同时对环保需求进行智能反应,使决策者能够更好地做出契合环境发展需要的各项举措,进而实现环境保护的精细化管理。
  智慧环保产业市场潜力大。“2020年中国智慧环保行业市场规模超650亿元。对比整个万亿级的环保市场而言,智慧环保市场规模较小,未来市场增长空间巨大。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的分析显示,2021年智慧环保市场规模超700亿元。
  不容忽视的是,智慧环保企业注册量在不断增加。智慧环保作为环保技术转型升级的必然产物,对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大力支持智慧环保产业发展,资本看好智慧环保产业前景,智慧环保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加。据企查查数据,2016年我国智慧环保相关企业注册量不足1000家,2020年中国智慧环保行业相关企业注册量3192家,同比增长12.0%。2021年上半年智慧环保相关企业注册量超1500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省智慧环保相关的企业现存1186家。近3年(2018-2020年)的企业注册量分别是175家、295家、338家,呈现明显增长势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