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牛基”限购,饥饿营销还是卖出信号?
“牛基”限购,饥饿营销还是卖出信号?
加入时间:2021-9-16 5:59:0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的交易量虽然在持续攀升,但存量公募基金在有意放慢进场节奏。经济导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截至9月14日,已经有3900余只公募基金产品处于限制大额申购、暂停申购的状态,其中除了主动管理类权益基金和固收类基金,还包括相当数量的被动指数基金,这也让不少“基民”颇为不解。
  招商证券研究团队对这一现象进行分析指出,目前A股市场“优质的投资标的有限,基金的规模过大会摊薄收益,大量资金涌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基金经理的调仓难度和冲击成本,从而影响基金的业绩”。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否也要放慢申购基金的步伐?
  基金也限购
  “原本想着在中秋节前加仓手中的基金,别让资金闲置,但是看到基金发布的‘限购令’,就有些犹豫了。”9月15日,济南市投资者邱越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持有的中庚价值领航混合(006551)今年的净值回报达到46%,表现不俗,但是近日该产品却发布公告,将大额申购金额限制在1万元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庚基金旗下已经出现产品“封盘”的案例。本月11日,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混合基金(011174)公告称,自9月16日起暂停申购;此前的9月2日,中庚小盘价值(007130)也暂停申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3只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均为丘栋荣,目前其一共管理着4只基金产品,上述还没有提及的产品为中庚价值灵动灵活配置(007497),也在本月初暂停了大额申购。而这些基金暂停大额申购甚至直接暂停申购的原因,就是亮眼的业绩带来的申购规模快速攀升压力。
  中庚基金方面表示,此次限制大额申购是中庚基金管理层、投研团队、各业务部门经过探讨后,做出的审慎决策,“通过此次限购,希望投资者能够理性入场,切忌看到产品净值持续上涨大额买入。”
  经济导报记者随后通过Choice金融终端统计发现,目前不少净值回报排名靠前的基金产品,均处于暂停大额申购或暂停申购状态。如今年净值回报达到107%的长城行业轮动混合(002296),在上月初就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年内净值回报率超过90%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005669)、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000689)也处于暂停大额申购的状态。

  “有些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前期规模从几千万增长到了数亿,扩大了十多倍甚至数十倍。有的基金经理本身擅长中小盘股,但是资金量大了,中小盘不好进出,就要寻找大盘股标的,这对基金经理的能力是一种考验。”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分析称,当大量新增资金需要建仓时,基金经理会变得十分被动。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购买基金同样不宜追涨杀跌。由于A股市场目前板块轮动频繁,基金收益“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戏码时有发生,投资者在追逐热门题材的基金产品时,有中长期“高位站岗”的风险。
  未来怎么买?
  那么,当投资者青睐的基金产品处于限购状态时,应如何调整资产配置呢?
  “目前A股市场处于活跃期,特别是煤炭、电力等板块表现亮眼,短期收益非常诱人。但作为投资者,特别是基金投资者,还需要用中长期的眼光来看市场。”陈凯表示,限购基金产品净值多处在高位,今年涨幅已非常可观,调整风险有所增加,特别是一些规模较大的产品,“转舵”慢、无法做到板块的迅速切换,投资者恰好可以借此重新寻找新的潜力产品,可关注第一梯队基金公司中,今年净值处于调整状态、涨幅不大的产品。
  比如,长远看,科技、医药等行业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相关板块都在调整中,有逐步配置的价值;而A股交易量持续放大,各板块指数未来也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挂钩指数的基金产品也可予以关注。“定投是一种控制风险的投资方式,每个月或固定时间节点买入相关基金产品,能够更好地平滑风险曲线。”陈凯说。
  而有受访专业投资人士表示,对于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比例方面,若目前购买基金的资产已超过全部资产50%,建议不再加仓;若投资于单一行业的基金资产超过所持基金资产的50%,除非笃定该行业,否则建议降低同一行业的基金配置比例,通过分散配置,避免资产净值大涨大跌。
  值得关注的是,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有投资者表示,在看到诸多基金限购,尤其是部分明星基金纷纷限购的时候,对A股后市表现产生担忧。“基金经理都在担心市场风险,我就更要观望观望了。”邱越说。
  对此,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市场存量基金对于扩大规模颇为谨慎,但是新基金发行的步伐并没有放缓,进入三季度以来,公募基金发行总规模接近6000亿元,这些基金有充足的时间在A股布局,并为市场输入新鲜血液。正如招商证券的研报所说,“多数绩优基金限购并不一定是市场的择时信号,长期来看,这种方式实际上保护了持有人的利益,投资者应理性对待基金限购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