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淄博建设人才公寓2490套 5000余家企业入驻创业平台 “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雏形尽显
淄博建设人才公寓2490套 5000余家企业入驻创业平台 “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雏形尽显
加入时间:2021-9-15 16:40:2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时至今日,梦想成真、宜居宜业,正是对淄博这座城市最高级的赞美。
        青年是一座城市的希望和未来。淄博正积极打造适宜年轻人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系统,“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这里快乐生活、成就事业,为淄博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贡献力量。
政策护航

        广揽“城市合伙人”
 

        如何让年轻人在淄博创业生活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淄博市人社部门构建起“政策+平台+服务+人才”四轮驱动的创业扶持体系,以最快捷的“淄博速度”、最务实的“淄博效率”、最优质的“淄博服务”,全力赋能淄博城市品质活力提升。近年来,从“人才金政37条”到《关于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政策措施》的出台,“人才强市”战略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逐梦淄博、筑梦淄博。
        对于在城市打拼的人才来说,最大的归属感来自哪里?有一个自己的“家”。那么,人才公寓便成为很多年轻人毕业后的首选。据市住房城乡建设保障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淄博已筹建高层次人才安居房109套、人才公寓2490套,累计完成投资7.08亿元,今年已有近千人申请到了“人才公寓”,解决了诸多来淄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青年大学生是各类创业主体中最具活力的群体,然而,资金短缺、发展方向趋同、管理成本高是他们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比较突出的几个问题。目前,全市已有1家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0家省级创业示范平台,15家市级创业示范平台,累计入驻创业企业5000余家,带动就业3.23万人,分层次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创业场所,加速培育企业发展。

       活力释放创业生态持续改善
 

       如今,营商环境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让淄博成为创业的热土,跑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力攻坚“一号改革工程”,聚焦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堵点、痛点,压茬拓展“一次办好”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推出了一批领跑全国、全省的创新性、突破性改革经验。特别是针对企业群众需要跨部门、跨窗口办理的“一揽子”事,淄博在全省率先实施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变“跑多个窗口、提报多套材料、填多套表格”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表申请”,实现线上线下集成办、便利办。
       不仅如此,淄博将青年人才需求纳入营商环境的优化流程,开通高层次青年人才绿色通道服务,并设立专区,为青年开办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时尚活力是年轻人的生活标配,也是淄博这座城市的追求。2020年,淄博建成全国单体最大气膜式建筑——“淄博珍珠”,并在此成功举办青岛啤酒节,10天入场人次超30万;同年9月,淄博麦田音乐节在孝妇河畔激情唱响,全国5万多“发烧友”嗨翻全场;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用绣花精神“绣”出城市高颜值;天空之橙、唐库文创园、华侨城·欢乐山川、红叶柿岩……如今的淄博,正涌现出越来越多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时尚景区、活力街区,散发出越来越多青春、活力的元素。
      此外,为提升文旅夜经济,借助淄博烧烤出圈效应,相继推出“夜游”主题观光、“夜娱”文化体验、“夜食”特色餐饮、“夜购”时尚消费、“夜宿”品质休闲,放大“齐彩夜生活·淄博八点半”夜间经济文旅品牌,赋予“好玩”新IP。

      产业聚集迸发城市新活力
 

      产业体系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盘”。
      近年来,淄博坚持以产业吸引人才、以项目集聚人才,一方面千方百计招引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另一方面聚焦新经济开辟新赛道。贴心的服务、全面的保障,“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在淄博加速形成。
      人才与城市是相互成就的。越来越多的青年为这方多彩活力的热土代言,在这里绽放出青春绚丽之花。为了帮助刚刚落户的“新淄博人”融入淄博,找到归属感和幸福感,2020年1月,“爱小淄”迈出了打造淄博专属人才服务和城市品牌的第一步。之后,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的举办,擦亮了这一呵护人才包容温情的城市品牌,也让越来越多的“小淄”体会到了一个城市对青年人才的用心。
       时下,“五好城市”建设成为淄博新的城市名片,越来越多愿与城市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青年人被惠及和照亮,“青春淄博”正在点滴汇聚青年势能,一座宜居宜业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已经雏形尽显。        (董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