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第二轮问询来了!要上新三板,滨州海川生物还有啥问题?
第二轮问询来了!要上新三板,滨州海川生物还有啥问题?
加入时间:2021-9-15 15:12:1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在针对股转系统的第一次反馈意见进行回复后,滨州海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川生物”)又迎来了股转系统的第二轮问询。9月14日,股转系统的官网上披露了《关于海川生物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二次反馈意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第一次反馈意见提出了20余个问题,本次反馈意见则主要提出了3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公司是否属于“两高”企业、公司涉及土地利用的行政处罚以及专利受让等。不难发现,股转系统的此番问询更加细化和直接。
  主要产品属于“两高”范畴
  海川生物注册地位于滨州沾化经济开发区,是一家专注于偶氮类、植物甾醇等化工产品研发和产销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V60、V601和植物甾醇作为聚合引发剂、发泡剂或医药中间体,广泛应用于有机合成原料、食品、医药及其他精细化工等行业领域。2021年1-3月、2020年度、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3633.67万元、9795.91万元和8766.59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94.38万元、1689.74万元和900.80万元。
  根据申报文件及第一次反馈意见回复,海川生物的主要产品偶氮二异丁腈产品(V60)属于《“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名录(2017年版)》列示的“高污染、高环境风险” (下称“两高”)产品,报告期内V60产品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1.93%、71.12%、84.17%;2020年度,V60实际产量超出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定产能2000吨的11.88%。
  此外,在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未及时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情况。经济导报记者查阅相关文件获悉,2020年6月19日,公司取得《排污许可证》,有效期限为2020年6月19日至2023年6月18日。
  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以及当地政府监管要求等,说明公司是否属于“两高”企业;明确并披露关于V60产品的未来压降计划;说明并披露公司是否存在因V60产品超产能生产导致安全生产事故或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况或风险,超产能生产行为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说明公司未及时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原因,公司报告期初至取得《排污许可证》以前污染物排放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超标或超量排放的情形或环境污染事件、是否存在被行政处罚的风险;进一步说明20000吨/年肼衍生物工程升级改造项目和400吨/年环保型橡胶助剂项目无需进行节能审查的依据和理由,测算公司在建项目建成并投产后的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公司是否可能被列入重点用能单位以及相应的节能措施等。
  9月14日,经济导报记者拨打海川生物董秘卢存金的手机号码,但一直无人接听。
  V60未来销售比重或降低
  在海川生物披露的关于《公司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中,其提到,2020年度,公司产品V60全年实际产量超出设计产能的11.88%,系因该产品主要竞争对手大庆凤颐化工有限公司2020年第四季度停产,市场需求突然大增,公司为维护客户关系并满足市场需求,同时满足生产V601产品(V60产品为原材料)的需要,提升了管理效率和生产效率,导致实际产量超过核定产能。2021年第一季度,随着上述竞争对手恢复生产,市场需求紧张程度得到缓解,公司生产逐步恢复正常。
  “根据2020年12月13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的《污染影响类建设项目重大变动清单(试行)》的规定,公司2020年度实际产能超出设计产能11.88%,未超过30%,不属于重大变动清单范畴,无需向主管部门申请重新办理环评审批相关的手续。”海川生物表示,虽然2020年度公司实际产量超出安全生产许可证规定的产能,但公司生产设备运行良好,安全生产运行未发生异常,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且公司已经建立安全生产制度并得到有效执行,上述超产能生产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在上述回复中,海川生物还称,偶氮二异丁腈(V60)虽被列入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但公司及主办券商未查询到现有的监管政策及地方监管机构明确要求公司进行压降产能的指导文件。根据公司业务发展规划和公司说明,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暂无限产或降低产能的计划。
  据其介绍,V60作为成本相对较低、反应控制性相对较强的偶氮引发剂,在国内引发剂市场中仍占用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公司以V60作为原料的产品V601不含氰基,且具有在储运过程中比较稳定、生产的产品黏度低、产品转化率高等优点,成为V60的替代产品。公司正在建设的V50和V86产品线,则是以V601产品为原料的水溶性偶氮系列引发剂,其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是现有偶氮引发剂的良好替代产品。“随着未来产业链延伸和产品种类的丰富,公司V601、V50、V86在满产条件下,预计将至少消耗V60现有产能的30%。随着新产品的投产,V60后期在公司整体的销售比重将逐步降低。”海川生物表示。
  近3万平土地及房产产权待办
  根据申报文件及第一次反馈意见回复,原沾化县国土资源局对公司出具的《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沾国土行罚字(2013)第2号)部分内容未执行,公司“存在约29000平方米的土地及部分地上建筑物还未消除违法状态,未办理相关产权”;针对该部分土地及房产,公司“应根据《关于加快解决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鲁自然资规[2019]3 号)程序办理产权证,办理该不动产权证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在第二次反馈意见中,股转系统要求公司披露相关土地及房产仍未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原因、相关手续办理的最新进展,测算未来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的金额,并说明“办理该不动产权证不存在实质性障碍”的依据与理由;要求主办券商及律师结合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或处罚机关意见,就公司2013年因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被行政处罚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公司是否符合“合法规范经营”的挂牌条件进行补充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而据公司方面介绍,通过整改,公司已经于2018年补办了首期20710平方米土地的审批手续,并取得相应不动产权证;对于剩余的二期29290平方米土地,公司已经于2019年12月缴纳了58.58万元的罚款,相关的地上审批手续及土地建筑物不动产权证正在办理中。目前,滨州市沾化区自然资源局已就此向滨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备案完成后将进行土地的招拍挂手续,待公司完成招拍挂手续后,将和地上建筑物同时办理不动产权证。
  “预计9月末,公司上述相关房产有望办理土地证、产权证,从而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卢存金此前曾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对于相关处罚,公司也已及时整改并缴纳罚款,该事项不构成重大违法违规情形。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