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万魔声学撤退,共达电声易主!新主啥来头?
万魔声学撤退,共达电声易主!新主啥来头?
加入时间:2021-9-15 15:11:0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随着万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魔声学”)旗下爱声声学与无锡韦感半导体有限公司(下称“无锡韦感”)之间《股份转让协议》的签署,共达电声(002655)易主一事尘埃落定。曾试图通过借壳共达电声登陆资本市场的万魔声学,在精心准备却因种种原因折戟后,选择了直接冲刺IPO。而此番受让方无锡韦感同样来头不小。
“万魔”决绝去
  9月12日,共达电声控股股东爱声声学与无锡韦感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前者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37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28%),以总价款4.63亿元转让给后者。同日,双方还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爱声声学同意在委托期限内将其剩余持有的公司179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99%)对应的股东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等非财产性权利不可撤销地、独家地委托给无锡韦感使用。
  若上述两协议最终完成,无锡韦感将直接持有共达电声股份3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28%,在公司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54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7%,从而成为公司新任控股股东。万蔡辛作为无锡韦感的实际控制人,也将成为共达电声新任实际控制人。
  那么,共达电声下一步业务会否发生变化?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宋颖于9月14日下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虽然已签署转让协议,但尚需通过双方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方能执行。而是否有资产重组等后续动作,还需要关注公司此后公告。”
  事实上,从2015年起,共达电声便试图跨界并购,打造双主业运营。
  2015年12月,其曾宣布拟以11.43元/股的价格发行1.66亿股,并支付现金22.23亿元,收购春天融和、乐华文化各100%股权,共计作价41.2亿元,大举迈入星光熠熠的娱乐影视业。而这仅是共达电声彼时打造双主业运营的第一步,其还计划进一步深化娱乐影视平台的布局。
  不过,此方案推出后,共达电声先后面对监管政策变化、拟收购标的投资惨淡,以及行业增速放缓等不利因素,最终在2017年初彻底终止了该项重组方案。
  2017年底,万魔声学通过股权转让,间接取得了共达电声的控制权。随后,公司拟通过定增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万魔声学100%股权。
  虽然因万魔声学与小米产业链的渊源,这一方案备受市场看好,但直至2020年7月18日,共达电声还是在公告中表示,受疫情影响,万魔声学虽然业绩持续增长,但是增幅不及预期,完成今年的业绩承诺存在不确定性,决定终止该交易。
  2020年12月7日,放弃重组的万魔声学开始接受上市辅导,全力冲刺IPO。
“新主”啥来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即将成为共达电声“新主”的无锡韦感,主营业务为硅基麦克风的产销等,成立于2019年3月18日,注册资本为8015万元,实缴4500万元,参保人数46人。
  而就在数日前的9月2日,该公司刚刚由“无锡韦尔半导体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投资人也在同日由韦尔股份(603501.SH)、无锡锐昊半导体器件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无锡锐昊”)、万蔡辛、廖勇等4名股东增加至8名,引进的新股东包括上海浦东海望集成电路产业私募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海望基金”)、上海临港新片区道禾一期产业资产配置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临港”)、天津韦豪泰达海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下称“天津韦豪”)、义乌韦豪创芯二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义乌韦豪”)。
  虽然由“韦尔”更名为“韦感”,似乎是在降低与A股市场中的“明星股”韦尔股份(至9月14日最新市值已达2040亿)的关联。但除直接持股外,在无锡韦感股权结构中,亦有多处出现了韦尔股份的身影。
  截至目前,无锡韦感的8名股东中,万蔡辛及其一致行动人廖勇、无锡锐昊合计持股23.08%,海望基金持股21.90%、上海临港持股21.90%、天津韦豪持股16.40%、韦尔股份持股11.23%、义乌韦豪持股5.49%。而海望基金持股25%的股东浙江韦尔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正是韦尔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天津韦豪、义乌韦豪的股东中,亦有韦尔股权投资的身影,持股比例分别为24.38%、18.5%。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