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进入“冲刺”阶段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进入“冲刺”阶段
加入时间:2021-9-14 11:11:38  来源:证券日报

 仅仅一周时间,就有三个省份宣布支持中小银行发行专项债券计划,力度前所未有。不难看出,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工作已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

  根据中国债券网披露的信息,山东、吉林、河南三省均在上周披露了合计高达483亿元的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计划,这使得发债省市迅速增至17个省份,累计为中小银行“输血”金额逼近2000亿元大关。

  一周时间三地集中宣布发债

  从上个月起,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明显加速,当月就有包括天津、内蒙古在内的6个省市发行此类债券。进入9月份以来,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热度仍居高不下。

  随着河南、山东、吉林相继“官宣”发债事项,使得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规模一周时间大幅增加483亿元。

  9月10日,河南省中小银行专项债计划对外披露。该笔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257亿元,将惠及40家省内中小银行(含农信联社)的资本补充。记者注意到,河南省此次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创下了单个省市发行此类债券的金额新高。

  据了解,该期债券募集资金通过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间接入股方式,定向对河南省内18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22家农商行注资,用于补充其核心一级资本。

  河南省中小银行专项债的信用评级报告显示,该期专项债券对应的股份在存续期5年后可通过市场化方式逐步退出。在正常情况下,本期债券存续期内可偿债资金合计约为429.19亿元,可以覆盖债券本息。

  同样在上周,山东、吉林两省也宣布了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事项。

  山东省发行总额为100亿元中小银行专项债,将用于省内5个城市的支持中小银行发展项目,共涉及12家中小银行;吉林省发债金额126亿元,主要用于补充省内18家中小银行的资本金。

  截至目前,已有17个省份中小银行专项债落地,发行规模合计逼近两千亿元大关,达1953亿元。此类债券用于注资银行的数量接近300家,其中,黑龙江省所发行的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的数量最多,达44家。

  农村金融机构获支持力度最大

  3个省份虽然发债规模各不相同,但均具有涉及银行数量多、农村金融机构受益广的特点。

  此前多省市发行的中小银行专项债中,曾屡屡出现仅用于单家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情况,如河北、天津、浙江所发行的专项债均单独对省内一家银行进行资本金补充。

  上周,3个省份发行的中小银行专项债惠及的银行数量均超过10家。如河南省的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的数量高达40家。其中,单家注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有6家,其余均在数亿元之间。山东、吉林两省专项债所支持的中小银行数量分别达到了12家和18家。

  “各地专项债对应银行数量不同,一方面与各地专项债发行的节奏、步调有所关联;另一方面与各地银行业机构的经营水平、管理策略存在差异所致。”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周披露的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计划,不仅受益银行数量多,且将农村金融机构列为重点“救助”目标。河南省专项债所支持的40家银行全部为农商行和农信联社,其中22家为农信联社、18家为农商行;吉林省中小银行专项债所支持的银行中,除吉林银行外,其余17家全部为农商行;山东省专项债所对应的12家中小银行中,农商行占比也达到了近八成。

  苏筱芮认为,农商行、农信社作为服务普惠金融的“毛细血管”,其面临的客群更为下沉,相较其他类型银行更需要增强“补血”能力。

  银保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农村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仅为12.14%,不但低于商业银行均值,同时也是各类银行中最低的。同期,农商行平均不良贷率高达3.58%,而其他各类银行这一数值均低于2%。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