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五莲构筑县域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平台+”让人才小镇“借智生金”
五莲构筑县域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平台+”让人才小镇“借智生金”
加入时间:2021-9-13 20:19:4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五莲县着力构建创新创业全生态服务链,环境优美的人才小镇吸引了大量人才在此创业。
  五莲县发力“平台+”,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打造成培养人才、成就人才的“梧桐树”。

  五莲县牢固树立“平台思维”,以建设市北开发区人才小镇为抓手,聚焦创新创业、对接交流、教育培训、人才服务四个方面,着力构建创新创业全生态服务链,为县域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打造优质双创平台
    和对接交流平台

  五莲县投资1.2亿元高标准建设市北双创中心,借助“平台+”优势,举办“黄海研究院·市北开发区”产学研对接会和6期“小镇·约吧”产融结合对接会,强化双创载体吸附人才作用。坚持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作为培养人才、成就人才的“梧桐树”,新增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1家,省级以上平台载体达到50家,进一步放大对人才的磁吸效应。
  紧扣县域发展需要,打造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投资”为一体的法桐小院,创新推行服务、资金和运营“三个团队”模式,入驻创业项目83家,34家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库”,获得专利55件,带动就业402人。
  依托白鹭湾美术馆小镇设立人才俱乐部,与13名世界顶级建筑设计师开展合作,吸引8名留学归国人才打造白鹭湾创客空间,配套休闲区、健身中心、艺游空间等活动场所,打造开放式沟通交流平台。立足人才多样化需求,实行“人才+艺术+旅游”发展模式,打造农夫市集、牧场美术馆、艺游村落等20个艺游空间,举办星空露营节、音乐节、青年人才相亲会等一系列活动,丰富人才休闲娱乐生活。
  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对接50家重点企业、20个重点项目,主动为校企全面合作牵线搭桥,全县72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5个、创新人才23名,助推企业“借智生金”。
    提升教育培训平台
   优化人才服务平台

  五莲县还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吸引天立学校入驻,引进硕士及以上高层次教师19名。不断完善师资力量、教学设备、教学文化,配备高规格云课室、功能室,为各类人才提供从小学到高中一站式教育。成立五征精益学院,打造企业人才成长“加速器”,对管理和技术骨干全部进行精益理论及实操培训。今年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50余次,培训高层次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1900余人。
  按照“校企共育”模式,依托市科技学校实训基地,开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专业实习实训,今年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2200余人。
  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举办各类农村人才培训班14场,对51个省定扶贫村配备科技特派员,引导40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下沉农村开展服务。
  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把人才公寓建设作为打造人才高地、增强城市活力的重要途径。依托市科技学校实训基地、重点园区,建成人才公寓667套,配套完善会议室、餐饮、文体健身等基础设施,全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成立招才引智服务小组,深入重点企业帮助申报项目和引进人才,宣讲各级人才政策9次,发放各类明白纸2000余份,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  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今年对167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74.4万元。举办春季招聘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一系列活动,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637人。
  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38名高层次人才办理“山东惠才卡”,妥善解决人才医疗、养老、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让人才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刘英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