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四城市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青岛“尝鲜” !
四城市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青岛“尝鲜” !
加入时间:2021-9-13 10:20:4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首批养老理财试点来了,深圳、青岛、武汉和成都4地将有4家机构参与其中。9月10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自9月15日起,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以内。
  银保监会表示,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有利于丰富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长期收益、价值投资创造价值、审慎投资合理回报”理念,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发展养老理财产品能够充分发挥银行理财的优势,从而健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完善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缓解我国日益增长的养老压力。”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对理财子公司而言,养老市场的巨大需求也将为其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和客户。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上述《通知》要求,理财公司应当结合试点地区情况,稳妥有序开展试点,健全养老理财产品风险管理机制,实施非母行第三方独立托管。此外,各理财公司应当规范养老理财产品名称使用,持续清理名不符实的“养老”字样理财产品;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配合做好养老理财产品信息登记和清理规范相关工作。
  事实上,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越来越受重视。此前,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多次表示,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已十分迫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银保监会公布首批养老理财试点前几天,其刚刚批复同意筹建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有望成为国内第十家专业养老保险机构——目前国内有9家专业养老险机构,分别是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大家养老、人保养老、新华养老、恒安标准养老。其由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中邮理财、信银理财、招银理财、兴银理财等17家公司共同发起,注册资本111.5亿元,注册地北京市,业务范围包括:商业养老计划管理业务;受托管理委托人委托的以养老保障为目的的人民币、外币资金;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个人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团体人寿保险业务;团体长期健康保险业务;个人长期健康保险业务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