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两股东“打退堂鼓”,国富人寿增资方案缩水
两股东“打退堂鼓”,国富人寿增资方案缩水
加入时间:2021-9-11 6:07:0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富人寿”)披露了拟变更注册资本的公告。最新方案显示,公司各增资股东将以货币方式向公司合计投入6.34亿元,增资扩股后公司注册资本将由目前的15亿元增至19.26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今年5月公布的10亿增资方案相比,国富人寿最新增资方案缩水近4成,参与增资的股东数量由此前的5家减少至3家——唯品会(全称“广州唯品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发起人股东仍在此次增资计划之列。

对于增资事宜为何出现如此调整,9月10日午间,经济导报记者向国富人寿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方案调整

  时隔3个多月,国富人寿增资方案有了新的变化。

  9月8日,国富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公布《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显示,8月26日国富人寿召开的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国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 加注册资本方案>的议案》。本次增资,国富人寿共增发股份4.26亿股,每股单价1.49元,增加注册资本4.26亿元,剩余溢价部分2.086亿元计入资本公积。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增资方案调整后,参与增资的股东有三方,且无新增股东。其中,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投资集团”)出资金额合计约2.86亿元,股东唯品会出资金额约2.286亿元,股东湖北三峡华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峡华翔集团”)出资约1.2亿元。

  增资完成后,参与增资的三方股东股权比例将会有相应增持;未参与增资的5家股东,其持股比例则有不同程度的稀释。

  据国富人寿披露,增资后,广西投资集团(增资前股权比例为20%)、唯品会(增资前股权比例为16%)依旧为公司前两大股东,股权比例分别为25.53%、20.43%;三峡华翔集团将在增资后跃居第三大股东,股权比例升至13.53%。

  增资后,原第三大股东吉安新年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吉安新年”)持股比例将降至10.13%,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日报传媒集团”)、上海恒大建材市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恒大建材”)、广西名都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比例分别降为9.35%、7.79%、7.01%、6.23%。

▲最新方案显示,国富人寿增资前后股权变化

  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广西银保监局批准后生效。

  两股东打起“退堂鼓”

  今年5月,国富人寿曾首次披露增资事宜,与调整后的最新方案相比,变化不小。

  彼时,国富人寿计划增发股份6.71亿股,每股单价1.49元,增加注册资本6.71亿元,剩余溢价部分3.29亿元计入资本公积。当时,吉安新年、恒大建材也有意参与增资,计划分别出资1.86亿元、1.286亿元。

  在9月公布的调整后的最新方案中,吉安新年、恒大建材“打退堂鼓”,没有出现在增资股东之列。

  值得留意的是,三峡华翔集团最新增资金额为1.2亿元,较之前的1.71亿元缩水了5142.86万元。广西投资集团、唯品会的增资计划则未有改变。

  公开资料显示,国富人寿是经银保监会批准,于2018年6月成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公司由广西投资集团、唯品会、吉安新年、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等8家知名企业共同出资创立。注册资本金15亿元,总部位于南宁市,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家寿险法人机构。

  据了解,国富人寿成立至今一直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其第一大股东广西投资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100%控股的国资企业。目前国富人寿第六大股东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富人寿其他6家股东皆为民营企业。

  保费规模增长显著

  由于还在公司成立初期,国富人寿经营区域主要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目前暂未设立外省市分支机构。虽成立不久,国富人寿的展业能力不容小觑。

  2018年成立首年,国富人寿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51亿元,净亏损1.186亿元。

  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个完整的财务年度,国富人寿业绩迎来大幅提升。年报显示,2019年、2020年,国富人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5亿元、19.25亿元,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10亿元、16.07亿元。盈利方面,国富人寿的近两年亏损幅度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2019年和2020年分别亏损4659万元、6632万元。

  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二季度,国富人寿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69亿元、2.86亿元,上半年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6.55亿元,已超去年全年;一、二季度分别亏损4908万元、3598万元。

▲国富人寿2021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截图

  目前,国富人寿董事长为唐咸历。他1962年10月出生,曾历任广西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百色市委副书记,德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等职务。

  储良为国富人寿总经理,1973年11月出生的他是一名保险行业的“老将”,曾在多家保险公司任职。储良曾任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镇江中支总经理、苏州中支总经理,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