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去看看“山东手造”都是啥!第二届文旅博览会9月16日济南启幕
去看看“山东手造”都是啥!第二届文旅博览会9月16日济南启幕
加入时间:2021-9-10 16:42:2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9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有关情况。经济导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博览会将于9月16日至20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届博览会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总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在主会场设置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10大展区,重点推出“中国手造”“山东手造”“总台文创”“红色文旅”“齐鲁美食”等专题策划。线上建设交易平台、项目平台、直播平台、服务平台和宣传平台5大平台,努力打造“云上文旅博览会”。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恰逢中秋佳节,又临近国庆长假,打造“文化的盛会、群众的节日”方面,整个博览会有许多特点、亮点值得期待,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
  突出红色文旅发展。本届博览会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策划“礼赞百年风华—红色文旅主题展”,串联具有代表性的红色历史事件和红色旅游景点、红色地标、特色产品等,通过浮雕设计、微缩景观、图文介绍、声光电及VR等沉浸式手段,将展区打造成为博览会上的红色教育基地。
  突出沿黄交流合作。创新打造沿黄文旅实景式展区,集中展示沿黄省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成果。同期举办系列交流活动,拓宽沿黄九省区文旅产业投融资渠道,搭建文旅资源、产品与资本对接合作平台。
  突出“山东手造”。博览会全新推出“山东手造”文化创意品牌,专门设置了600平米的“山东手造”精品展区。一是精心筛选。筛选了全省最有代表性的手造精品资源,按照品牌化(具有较高知名度)、产业化(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国际化(面向国际市场出口)等标准筛选了一批优质企业参展;二是广泛征集。征集了全省优秀传统文化“两创”中的各类手工艺精品,诸如淄博陶琉、临沂柳编、菏泽汉服、鲁绣、黑陶等“手造”精品将汇聚一堂。此外,还精心打造了“山东手造”线上平台,通过网上宣传推介,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突出“总台文创”。“总台文创”品牌创立于今年1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授权旗下中视实业集团负责实施文创产品的全流程运作。中视实业集团将在博览会上设立专门展区,以“捧着春碗看春晚”为主打,展示福牛春碗、压岁金、镭射包、华彩少年、深潜笔记本等爆款文创产品,并通过央视频等新媒体手段,全面展示总台优质IP全产业链品牌价值。
  突出“一带一路”特色。在严格疫情防控基础上,博览会邀请法国、德国、新西兰、俄罗斯、日本、印度、蒙古、泰国、斐济、波兰、土耳其、加纳、伊朗、比利时、阿根廷、斯洛文尼亚、哥伦比亚等17国有关驻华或代理机构参展,推动文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不断拓展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的文化旅游产业交流对接,促进各方资源互补、信息共享。
  突出齐鲁美食文化。为进一步提升鲁菜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联合举办“新时代 新鲁菜”——2021鲁菜创新大赛,推出100款新鲁菜以及“2021十大创新菜品”和“2021我最喜爱的新鲁菜”。此外,还将在会展中心广场区域设置齐鲁美食汇展区,充分满足年轻人“好吃、好看、好玩”的时尚追求。
  突出项目招引质量和层次。充分发挥国家级展会的平台作用,重点聚焦项目推介功能,举办旅行产品对接洽谈专场会、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等系列文化经贸促进活动。
  突出产品现场交易规模。特别推出文旅惠民定向消费券,将博览会参展企业和文旅商品纳入消费券补贴范畴,协调各文旅参展企业推出特色景区门票、精品旅游线路、特色商品限时折扣等系列活动。此外,还特邀了省市媒体知名节目主持人开展网上直播带货,全力促成现场交易。
  主要活动安排如下:

  9月16日(开幕当天)上午,举办四场活动,一是开幕暖场活动,包括音乐、舞蹈、杂技等形式的快闪活动;二是“新时代 新鲁菜”——2021鲁菜创新大赛启动仪式;三是领导和嘉宾巡馆活动;四是专业采购商专场。
  9月16日下午,举办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二十六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暨山东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推介招商会,向社会资本推介我省优质文旅创投项目与优秀文旅企业,挖掘山东省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和投资价值。
  9月17日下午,举办大河论坛——第二届中国沿黄文旅产业高峰论坛暨沿黄文旅产业投融资峰会,开展主旨演讲、项目路演、项目签约、指数发布等活动。
  9月18日上午,举办旅游产品对接洽谈专场会,搭建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游商品、文创产品企业和省内大型企业集团、知名旅行社、OTA企业的有效供需对接平台。
  9月20日下午,举办闭幕总结会,通报第二届文旅博览会展览盛况、活动亮点及重要成果。
  9月16日-20日,每天都会举办文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采购会、齐鲁美食节活动,可及时与博览会新闻中心联系,获取详细时间地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