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解码潍柴动力新能源产业布局
解码潍柴动力新能源产业布局
加入时间:2021-9-10 15:26:4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刚刚过去的中报披露季,潍柴动力再次交出亮丽成绩单——2021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263.88亿元,同比增长33.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32亿元,同比增长37.42%,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柴油发动机龙头,潍柴动力其实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已久,在市场目光未及之处,潍柴已搭建了从电池、发动机、系统到下游整车的完整链条。截至今年上半年,潍柴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新品已获300套订单、氢燃料电池系统配套重卡获130套订单,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已在山东开通28条,运行里程超过800万公里。按照潍柴的预期,公司2025年新能源业务要争取实现200亿元收入。
  锻造燃料电池全产业链
  今年3月,潍柴动力宣布与瑞士飞速集团进行战略合作,投资入股瑞士飞速集团燃料电池空压机业务,并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空压机提供商。
  据了解,在燃料电池的核心零部件中,电堆是燃料电池的“心脏”,提供电能;空压机是燃料电池的“肺”,为电堆提供适量适压的氧气。目前,空压机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成本最高的核心零部件之一,也是我国该领域的短板。
  瑞士飞速集团是国际一流的燃料电池空压机公司,其产品在功率密度、等熵效率和可靠性等关键指标行业领先。通过此次合资合作,双方将在山东布局工程化、大批量生产的投资计划,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高质量、高性价比的燃料电池空压机产品解决方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联手瑞士飞速集团,是潍柴锻造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意图的进一步体现。纵观潍柴近几年在燃料电池领域的布局,每一步都经过了深思熟虑。
  2016年开始,潍柴开始布局燃料电池技术路线,投资国内氢燃料电池领先企业弗尔赛;
  2018年,相继投资英国锡里斯动力公司、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分别在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领域开展合作,目前已是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2019年12月,完成对德国欧德思(ARADEX)的重组,这家公司拥有新能源商用车用电机控制器、电机、燃料电池DC/DC变换器等产品的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
  从固态氧化物到氢能,从“心脏”电堆到“肺”空压机……不难发现,潍柴的战略就是“高举高打”,一起步就放眼全球优质资源,通过一系列的合资合作,已基本完成了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布局。
  大规模示范运行已展开
  潍柴动力相关业务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潍柴今年上半年研发投入46.31亿元,同比增长28.05%;新能源团队的研发人员已有600余人,具备了完整的燃料电池检验检测能力。技术上的优势加上产业链的协调能力,使得潍柴不仅早早推出了新能源产品,且在实际应用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11月,全球首款200吨级氢能重载矿卡在潍柴下线;2020年3月31日,潍柴年产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2020年6月1日,潍柴1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潍坊投入运营。在今年上半年落地的130亿元定增中,也有20亿元用于燃料电池产业链建设项目。目前,潍柴氢燃料电池产品覆盖50kW-160kW,并已批量推向市场。
  在示范运行方面,据介绍,潍柴目前已在山东省开通28条燃料电池公交专线,运行里程超过800万公里,被称为全球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今年上半年,潍柴推动使用燃料电池的牵引车、自卸车、载货车、物流车等,在一些物流、园区、港口等应用场景开始运行。“今年下半年我们会在青岛、济南、潍坊等地开展更大范围的示范运行,这些项目也在商谈过程当中。”潍柴动力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科技部前期发布的“氢进万家”方案,山东省要打造一条氢能高速、两个氢能港口,实现“港口-高速-干线物流”的氢能商用车应用示范,这都为燃料电池示范运营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潍柴发展新能源也有产业链上的优势。比如,下游的中国重汽、陕重汽、中通客车、亚星客车等整车厂商;而上游,潍柴自身有比较强大的供应链资源,可以为整个燃料电池业务提供支撑。再加上潍柴已经联合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和产业企业,牵头承建了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这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燃料电池中心。
  如此种种,潍柴整合了国内的优势资源,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有利于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推动燃料电池真正商业化
  与资本市场部分概念炒作不同,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潍柴布局燃料电池一开始就是奔着真正商业化去的,更注重技术、成本以及商业模式的探索落地。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对于燃料电池有一些以奖代补的政策,但是成本一直是悬在所有厂商头上的一把剑。从这方面看,潍柴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从每千瓦是1万块钱,现在已经降到了4000块钱,未来潍柴会用更短的时间降到每千瓦2000块钱。目的就是通过技术的提升,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可靠性,做到真正的商业化和产业化推广应用。
  据了解,燃料电池涉及的产业链比较长,从上游的化工,到中间的加氢、储氢、运氢,再到下游的燃料电池系统,以及整车,再往下又涉及到一些物流公司等。潍柴正在研究示范运营的平台,打算联合上下游企业,一起降低燃料电池重卡运行的成本,探索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