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收割环节粮损从4%以上降到1.5%以下,章丘这家农机社咋做到的?
收割环节粮损从4%以上降到1.5%以下,章丘这家农机社咋做到的?
加入时间:2021-9-10 14:37:5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9月9日至11日,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在济南举行。在此前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用一句话点明了粮食减损的意义:“如果我国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那么就相当于可以养活约1600万人。”

作为粮食生产大省以及本次大会的主办地,山东近年来土地流转、托管蔚然成风,规模化、标准化种植越来越普及,随之而来的则是粮食的减损——据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宁家埠诚信农机专业合作社(下称“宁家埠农机社”)理事长翟程新估算,单在收割这一个环节,他们就将粮食损耗率从4%以上降到1.5%以下。

  “粮食的减损,与农业机械化程度密不可分。”翟程新直言。而山东也希望借本次国际粮食减损大会的举办,推进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技术与装备集成应用和智慧农业发展,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过程机械化。

  单一收割环节,粮损在4%以上

  2001年,翟程新购买了一台谷神2000小麦机,开始了机械化作业。“这是一台小型农机,比较适合小田块耕作。”9月8日,在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宁家埠农机社,他向经济导报记者回忆说,“当时每家每户大概有2-4亩承包田来种粮,除了自家用,有时我也开着收割机对外服务。”

▲翟程新向经济导报记者展示合作社里的农机,现在不光是谷神2000那样的小型农机了 杜杨/摄

  不光在章丘,当时的整个中国,粮食耕种多以小田块为主,每家每户都守着自家“一亩三分地”。在翟程新看来,小田块作业地头小、农机耕作遗漏面积大,“大型农机在田里根本转不过弯来。我估计当时因为农机遗漏,单纯在收割这一环节,粮食损耗率就在4%以上。”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19年粮食及农业状况》,全球在收获后到零售前的供应链环节内损失的粮食约占到总产量的14%,“如果世界粮食减损一个百分点,相当于减少2800万吨粮食的损失。大概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马有祥表示。

  据他介绍,节粮减损既涉及到生产、收获、运输,又涉及到仓储、加工、销售;既涉及到供应,又涉及到消费;既涉及到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也涉及到国际贸易,涉及范围非常广。

  耐人寻味的是,粮食损失在不同国家还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发展中国家的设施差一点、技术差一点,损失比较多。发达国家不缺钱、不缺粮,浪费比较多。”马有祥说。

  而具体到生产收获环节,“在我们这边,上个世纪农机应用并不普及,很多农民就是人力耕种。”翟程新表示,“当时的粮食损失更严重:收割后的麦田一下雨,麦苗很快又长起来了。”

  精细化机收挽回150万吨粮食

  到了2014年,翟程新联系了几个农户,组建了宁家埠农机社。

  不过,彼时的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依然不高,社内农机社员自用居多,对外服务甚少。“当时我们对外最大的一笔业务,还是区政府招标的试验田收割项目。”他如是回想,“像我们这样的农机社,在起步阶段确实少不了政府的扶持。”

  转折点出现在2019年前后,“此前几年,流转一亩土地一年只要四五百,此后到现在已经近1000元了。”翟程新认为,上涨的价格恰恰是农业发展的反映,“因为土地加速流转,大规模种粮成为可能,继而降低了种粮成本。”

  据估算,规模种粮综合成本比散户种植每亩低了250-300元,“种粮也就成了挣钱的行当,最终推动土地流转价格上涨。”他如是分析。

  另据济南市章丘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高思广介绍,近两年章丘区种粮蔚然成风,即便是外出务工的居民,也希望自家承包地能种粮,“不少农机社对自家耕地和托管耕地,统一实施标准化种植;收获之后,托管土地上的粮食归承包户。”而据介绍,很多托管方发现卖粮的收入除去托管费,比单纯的流转收益要高。

  现在的宁家埠农机社,总计流转土地1000余亩,而受托管的耕地达到8000余亩,有了近万亩耕地打底,翟程新再也不用担心农机在田里“转不过弯”了。而在采购了不少大型农机后,翟程新直言:“粮食的减损,与农业机械化程度密不可分。”

  “现在我们社在收割环节的粮食损失率,已经降到1.5%以下。”他表示。

  而在全国层面,“今年夏粮和早稻,因为机收做到了精细化,我们少损失了30亿斤的粮食,挽回了150万吨粮食。”马有祥透露。

▲宁家埠农机社的社员正在调试农机 杜杨/摄

  机械化后,智能化来了

  因为对外服务项目越来越多,宁家埠农机社已采购了上百台农机。而在比较了新老农机的性能后,翟程新不由得感叹:现在的农机越来越智能了。

  “以耕作环节为例,以前农机翻地深度靠机械调节,现在则是智能化调节,旋耕机走一遍,翻地深度都是统一的。再就是收割的脱粒环节,以前喂料速度要靠听滚筒声音,现在则是智能化调节喂料进度,让脱粒机转速保持在每分钟900转。”他举了两个例子。

  作为农机专家,高思广认为,目前国内农业正加速机械化,而且也已出现众多智能化应用场景,“不仅是智能化农机在产、收两个环节的应用,之后的储、运、销环节,更是智慧农业可以大显身手的地方。”

  不光在章丘,据山东省副省长李猛介绍,围绕粮食耕、种、管、收等环节,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商河)已全方位实现了农机作业、育种成果、智能化物联网系统等智慧化应用;而在中储粮济南直属库有限公司,先进的储粮设备及技术也已投入使用。“下一步,我们将以现代农业强省突破为目标定位,积极探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路径。包括深入实施农业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行动,加快数字技术与装备集成应用和智慧农业发展等。”

  翟程新则表示,“未来我们还将流转并接受更多土地的托管,再就是采购更多更智能的农机,争取将收割环节的粮损降到1%。”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