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国内首款云化工业软件山东企业研发成功,有何重大意义
国内首款云化工业软件山东企业研发成功,有何重大意义
加入时间:2021-9-9 8:23:54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CAD(计算机辅助设计),被称为工业软件国产化道路上最难翻越的几座“大山”之一。9月8日下午,国内首款基于云架构的三维CAD平台CrownCAD正式发布。历经十年核心技术攻关、五大版本迭代、两轮全国公测,国内首款云化工业软件终于成功面世。据悉,CrownCAD提供了三维几何建模引擎DGM和几何约束求解器DCS两大完全自主研发的CAD核心技术,用户可在任意地点和终端进行产品设计和协同分享。

“工业软件已被列为当前科技攻关最紧急、最迫切的问题,关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杨超英表示,CrownCAD建立在他们自己的几何造型引擎上,承担了国家的云三维核心引擎课题,CrownCAD不仅是服务模式的改变,更能够解决传统CAD解决不了的问题,CrownCAD实现的科技突破在国际上也是独一无二的成就。

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华云三维总经理梅敬成博士介绍,他们推出的国内首款基于云架构的三维CAD平台CrownCAD包含CrownCAD、CrownCADAPP、三维几何建模引擎DGM和几何约束求解器DCS四大产品。其中,三维几何建模引擎DGM和几何约束求解器DCS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

三维几何建模引擎是三维CAD软件的核心和基础组成部分。DGM是完全自主研发且能够独立对外集成的三维几何建模引擎,提供与国际主流建模引擎兼容的API接口。几何约束求解器是三维CAD参数化设计的基础组件,用于求解尺寸和几何约束,实现二维、三维的参数化设计,在草图、工程图、三维装配、运动仿真中广泛应用。DCS是完全自主研发的二维、三维约束求解引擎,提供与国际商用约束求解器兼容的API接口。两大核心技术可以让企业独立使用,并按照企业的业务特点进行深度定制。

“CrownCAD可以在小到手机、大到超级服务器上运行,可以满足个人用户、中小企业、高端制造的需求。”梅敬成介绍,CrownCAD云架构具有安全完整的版本管理和创新便捷的协同设计两大优势,可以为企业提供安全可控的国产化应用环境,并支持团队协同、多终端协同,真正实现一站式研发设计和管理服务。

对于高端制造,CrownCAD着重攻克了大场景模型“转不动”、协同设计“缺平台”等关键问题。“目前我们正在CrownCAD上进行协同工艺设计和执行的技术方案探讨,从初步的测试和技术交流来看,CrownCAD的数据转换、团队协作操作等功能非常适合协同环境的工艺设计与执行。”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家谔说。

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CrownCAD能够满足企业的工业软件正版化需求,助力广大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CrownCAD的零件、装配、工程图等传统设计模块能够满足我们设计的需求,而其提供的协同设计功能,更方便了我们与供应商、制造商之间的交流。”济南多维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斌说,CrownCAD操作界面友好,简单易上手,关键是功能与国外软件一样,但价格适宜。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指出,CrownCAD具备跨平台的优势,能够在国产芯片和国产操作系统上运行,可以部署在公有云,也可以部署在私有云,既适用于中小微企业,也适合大型企业应用。他认为,CrownCAD有望实现国产自主工业软件的换道超车。

据悉,CrownCAD计划三年做到三维CAD用户数全国第一,成为中国工程师、设计师的设计利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