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拒绝“里三层、外三层” 限制过度包装迎来新国标
拒绝“里三层、外三层” 限制过度包装迎来新国标
加入时间:2021-9-9 8:15: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限制食品、化妆品过度包装迎来新国标——

  拒绝“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装

  包装层数过多、空隙率过大、过于豪华……不少消费者反映,目前市场上部分食品和化妆品企业还存在包装过度、不环保、不节约的情况,超出了包装本身的基本功能。针对此现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将于2023年9月起实施。

  严格限定包装层数

  “我最近在网上买了一支眉笔,昨天去拿快递,发现包装盒比产品本身大出3倍不止,缝隙处填满了泡泡纸、气泡塑料袋,简直是里三层、外三层。”北京姑娘小陈是个小有名气的美妆博主,她告诉记者,自己购买的许多化妆品存在过度包装问题,一些商家包装盒做得比产品还精美,扔了觉得可惜,不扔却又占地方、浪费资源。

  “据研究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在这些包装废弃物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产生的。可以看出,商品过度包装既浪费了资源能源,又增加了消费者负担,产生的包装废弃物更是对环境造成了污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陈洪俊说,“新标准有利于引导绿色生产和消费,也有利于实现有效监管。”

  陈洪俊介绍,新标准规定了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和包装成本要求,以及相应的计算、检测和判定方法。具体内容包括:规范了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的包装要求;极大地简化了商品过度包装的判定方法,消费者只需要查看商品本身的重量或体积,并测量最外层包装的体积,通过计算就可以初步判定商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问题;严格限定了包装层数要求,食品中的粮食及其加工品不应超过三层包装,其他食品和化妆品不应超过四层包装。

  “一看、二问、三算”

  购买产品时,消费者如何快速判断是否存在过度包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魏宏介绍,消费者一般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判断商品是否属于过度包装。“一看”,就是要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问”,就是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粮食及其加工品的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其他类食品及化妆品包装是否超过了四层;“三算”,就是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以上三方面,只要一个不过关,就可以初步判定为不符合标准要求。”魏宏说,“从绿色环保的角度,我们建议消费者要避免选购过度包装的商品。”

  设置2年过渡期

  陈洪俊介绍,考虑到新标准发布后,食品和化妆品生产企业需要根据新标准要求,对产品包装进行合规性设计,同时需要消纳库存包装以及待售商品,尤其是化妆品类商品保质期长,流通环节消纳周期也相对较长。为避免对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产生新的浪费,在广泛征求有关产业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意见的基础上,设置了2年的实施过渡期。

  目前,食品和化妆品企业需要开展标准的宣传贯彻培训,让设计、研发和生产人员更深入了解标准技术内容;根据标准要求,对产品包装进行合规性设计,并尽快生产投入使用;加快消纳库存包装和已进入市场的商品,确保过渡期后生产及销售的产品符合标准。

  根据《标准化法》第二十五条,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服务,不得生产、销售、进口或提供。过渡期后,市场上不允许再生产和销售不符合新标准的食品和化妆品。“我们呼吁企业在过渡期内尽快整改达标。同时,我们也呼吁消费者尽量不选购过度包装的商品,以自身行动践行绿色低碳消费理念。”陈洪俊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