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广宇发展正筹划重大资产置换,鲁能地产拟从上市平台剥离!
广宇发展正筹划重大资产置换,鲁能地产拟从上市平台剥离!
加入时间:2021-9-8 22:19:2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鲁能集团旗下的房地产板块,又有新动作。广宇发展(000537)9月6日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透露,公司拟将所持所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与控股股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能集团”)及关联方都城伟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都城伟业”)合计持有的鲁能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能新能源”)100%股权进行资产置换。

  这也意味着,鲁能集团的地产资产将从上市公司剥离。而早在2017年下半年,鲁能集团旗下的地产资产刚实现上市,在济南开发多个楼盘的山东鲁能亘富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鲁能亘富”)等就被装入上市公司广宇发展中。

  对于此次剥离地产资产的原因,广宇发展在上述公告中并未披露。经济导报记者9月7日致电广宇发展欲了解上述资产置换原因,其董秘办人士回应说,“现在具体方案还在编制过程中,公布后可以看到。”

  尚处筹划阶段

  广宇发展上述提示性公告显示,经初步筹划,拟置入公司的资产为鲁能新能源100%股权,拟置出资产为公司所持所属房地产公司及物业公司股权等资产负债,差额部分补足方式由各方另行协商确定,但不涉及发行股份。本次资产置换涉及的具体资产范围,尚需交易双方进一步协商确定。

  本次交易中,与广宇发展“交手”的鲁能集团为其控股股东,都城伟业则为关联方,鲁能集团、都城伟业的控股股东均为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绿发”),实际控制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广宇发展表示,根据初步研究和测算,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完成后,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广宇发展此次拟置入的资产鲁能新能源,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本20亿元,住所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外大街5号院1号楼315室,经营范围包括能源项目投资;投资管理;充电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机械设备租赁(不含汽车租赁)。

  根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都城伟业持有鲁能新能源100%股权。上述公告提到,目前,鲁能集团已实施对鲁能新能源的增资,增资完成后鲁能集团预计持有鲁能新能源18.64%股权,都城伟业预计持有鲁能新能源81.36%股权。目前,上述增资事项正履行工商登记变更程序,鲁能新能源股权结构以最终工商登记为准。

  鲁能集团成立于2002年12月,注册资本200亿元,公司住所在济南市市中区经三路14号,经营范围包括房地产业、清洁能源、制造业、采矿业、住宿和餐饮业、综合技术服务业、旅游景区管理业、电力生产业、建筑业等。都城伟业注册资本200亿元,成立于2009年12月,公司住所在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北大街111号9层901室。

  广宇发展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具体交易标的资产范围、交易价格等要素均未最终确定,交易双方尚未签署任何协议,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并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必要的决策和审批程序。“本次交易相关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重组之路曲折

  此前,借道广宇发展,鲁能集团将其地产业务打包上市。不过,广宇发展与鲁能集团之间资产的重组之路却格外曲折。

  据经济导报记者梳理,早在2009年12月,广宇发展就宣布拟向鲁能集团发行A股股份购买其持有的七家下属房地产公司的股权,即重庆鲁能34.5%的股权、宜宾鲁能65%的股权、海南鲁能广大100%的股权、海南三亚湾100%的股权、海南英大100%的股权、海南盈滨岛50%的股权、鲁能亘富100%的股权。

  彼时,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房地产开发企业并购重组处于暂停状态,当时的资产重组计划在2011年6月宣告终结。

  在2013年8月,广宇发展股票停牌,再度筹划资产重组。此后在2015年3月,广宇发展接到中国证监会的通知,该公司资产重组事项未获通过,这也意味着其又一轮重组尝试落败。一年后,广宇发展于2016年4月再度重启重组。最终,在2017年8月重组方案终获通过。

  广宇发展从而“变身”为鲁能集团的地产业务上市平台,鲁能集团旗下主要房地产资产最终被打包上市。

  在济南有哪些资产

  作为一家起步于山东的企业,鲁能集团旗下拥有众多房地产资产,而被注入到上市公司的地产资产中就涉及鲁能亘富、山东鲁能朱家峪开发有限公司等山东公司。

  鲁能亘富的资产规模很大,在济南有多个地产项目,比如鲁能领秀城、鲁能泰山七号等。在广宇发展8月公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其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中,就有鲁能亘富的身影。据披露,今年上半年,鲁能亘富营业收入约16.34亿元,营业利润2.34亿元,净利润1.73亿元;总资产198.2亿元,净资产42.36亿元。

                                            位于济南的鲁能领秀城项目

  与此同时,据广宇发展的中报披露,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资产总额795.59亿元,负债总额631.5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58.41亿元,资产负债率79.38%。

  广宇发展的地产项目覆盖全国18个城市。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新开工面积132.54万平方米;在建面积458.6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8.54万平方米。

  经济导报记者从广宇发展的中报获悉,其中在济南,今年上半年,广宇发展控股子公司鲁能亘富、鲁能万创及鲁能朱家峪在建面积115.1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3.21万平方米,无新开工面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广宇发展在中报中披露的位于济南的在建住宅地块包括领秀城P-5地块、柏石峪地块A、花山峪地块B、花山峪地块C、唐冶三期;其还在建一个社区医院项目;商业项目方面,在建唐冶二期商业、领秀公馆A地块商业。广宇发展的拟建住宅项目包括领秀城H1地块、H2地块、G2地块、G3二期以及山凹安置基地项目;此外,其还拟建领秀城H3地块、H4地块。

  这些也是鲁能集团在济南的主要地产业务分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广宇发展控股股东鲁能集团100%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绿发事宜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广宇发展成为中国绿发旗下上市公司。

  在广宇发展公布的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其仍是整合及发展中国绿发系统内住宅类房地产开发业务为主的综合性地产业务平台。不过,如今这一地产上市平台已经在筹划地产资产的退出。

  有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广宇发展此举或许与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导向有关,目前房地产并不是风口行业,受到政策的压力比较大,上市公司融资能力不强,新能源行业则处于发展的风口,融资规模也不断增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