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品牌首店频频落户济南!首店经济如何将“流量”变“留量”?
品牌首店频频落户济南!首店经济如何将“流量”变“留量”?
加入时间:2021-9-8 17:12:0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山东省会济南的首店经济再次迎来政策利好。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的若干措施》,打出“组合拳”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

  首店经济中的“首店”,指的是在行业里有代表性的品牌或新的潮牌在某个地区首次开设门店。“‘首店’对年轻人的号召力确实不一般。在讲究个性消费、创意消费的今天,引进自带流量的首店有助于商场和商圈摆脱同质化竞争,激发新的消费欲望。”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首店经济虽然火爆,但项目背后从选址、规划定位、建筑设计、业态规划,到品牌落位、招商筹备、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要走精、走稳。

  自带超级流量

  9月7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泉城路世茂广场一层看到,蕉下山东首店、中国李宁山东旗舰店、popmart济南形象店、伏见桃山济南首店……短短百米的综合体内,多家“首店”汇聚于此,前来消费的年轻人很多是冲着“首店”来的。

  “喜茶在济南的首店开门迎客,我和闺蜜专门去排了4个多小时的队,就为了第一口喝上心目中那一款网红奶茶。现在越来越多的餐饮、商超、品牌首店入驻济南,我们年轻人的聚会自然愿意去这些潮流地打卡。”9月7日,在lululemon济南恒隆广场店中购物的白领田雅丽正在试穿秋冬新款瑜伽服。lululemon主打瑜伽、训练、跑步、日常通勤等在内的全系列运动休闲服饰及装备,济南恒隆广场店也是其进入山东的首店。

  据统计,济南恒隆广场2020年至2021年已经开业及即将开业的山东、济南首店近50家,其中lululemon济南首店于今年8月5日开业。潮流品牌集合店UDX、国际轻奢品牌Aquascutum、当红配饰品牌HEFANG、Redline以及意大利顶级巧克力品牌Venchi都将于年内陆续开业。

  “济南恒隆广场不断调改升级,打造城市社交圣地,在原有业态的基础上,扩展业态的能级,提升品牌的质感,从而完成项目整体的层次拔高。”济南恒隆广场总经理刘炳富介绍,随着目标客群的年轻化,商超亦需要引进更多潮流、高端、概念化的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的消费体验,做到联系顾客、社群、伙伴,实现可持续增长。

  商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购物场所,而是一座城市地标。山东首个宜家家居2017年在济南开业,至今人气不减。今年4月28日,全球连锁便利店品牌7-ELEVEN在济南开门营业,吸引了大量客流,首开洪楼广场店、宽厚里店、海信龙奥九号店三店的人气也十分火爆。即将在11月正式开业的盒马济南首店,届时也有望引领新的消费热潮。

  “从恒隆广场2017年开业,到融创茂、万象城等相继营业,带动的并非只是济南本地的流量和购买力,开车需要一两个小时车程的都市圈辐射的城市消费者都带来了可观的流量。这就是首店、地标建筑、网红店铺等带来的人气聚集效应。”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贾轶表示,当城市的发展未来越来越被外界看好,更多的资源会越来越汇集,自带超级流量的“首店”也将拥有同样的效应。

  将“流量”转化为“留量”

  据了解,首店经济涵盖了广泛的业态,包括餐饮、娱乐、教育、体育、文化等跨界融合发展模式。除了新品牌,各类老字号和经典大牌也纷纷试水,延长了产业链条,推动上下游之间的合作。

  “对于品牌和企业而言,‘首店’是一个极好的收割流量的概念。有些品牌会推出城市限定版,或者根据不同的城市风情打造不同的装修风格,这都是很好的尝试。以新中式奶茶为例,目前茶饮的网红品牌不胜枚举,在快速爆红之后,如何保持消费层的持续关注才是生存发展的王道。”李放表示,首店经济“出道”后不能只是爆红一个阶段,更要将“流量”转化为“留量”,在首店的带动下,再开出二店、三店并带动品牌和行业的集聚。

  “首店经济的发展符合城市居民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一是可以调动广大市民的消费热情,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增强消费信心;二是通过引进高端商业品牌首店,能够进一步增强济南高端消费供给,有效促进居民消费结构的提质升级;三是新引进的商业品牌首店,能够以品牌价值带动消费集聚,有效促进城市商圈、特色商业街、夜间经济的建设发展。”9月7日,济南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处长朱世玉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他认为,作为引领城市新消费趋势的“风向标”,首店经济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热情的利器。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2019年10月,济南市政府出台了《济南市支持首店经济和连锁经营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加快知名商业品牌首店建设”“助力首店选址推广”和“营造首店发展环境”三个方面,对新落户济南的商业品牌首店给予政策扶持。2021年8月底,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扶持措施,又对该文件进行了修订。最近刚刚下发的《若干措施》则明确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并提出两年内具体目标即“2022年商业品牌首店每年增加100家”。

  朱世玉表示,从300万元的最高补助、全方位搭建平台、助力首店选址推广,到营造首店发展环境,将符合条件的首发新品品牌列入“济南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皆折射出济南打造新模式、新业态的魄力。持续的政策发布,调动了企业落户济南的积极性。

  近几年,包括北京、上海、武汉、南京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措施,助力“首店经济”发展。2021年上半年,济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223.5亿元,增长23.7%,两年平均增长5.1%。不断增长的消费力,也为首店经济的培育提供了土壤。

  “首店具有创新和探索市场的性质,确实为城市增添了活力,山东各地持续加码首店经济,有助于打造消费提质升级新引擎。但未来要保持长久活力,不仅要依靠开业时的热度效应,也要依靠出色且稳定的商品质量和服务,如此才能赢得市场。”李放建议,山东省会济南欲打造消费中心城市,不仅需要有首店“站台”,更要吸引到这些首店背后的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真正把一家店的效能发挥整合到最优,这样才是厚植首店经济的最大意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