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这些鲁股也在“炒股”……冰轮环境持有万华化学浮盈已达340多倍!
这些鲁股也在“炒股”……冰轮环境持有万华化学浮盈已达340多倍!
加入时间:2021-9-8 16:04:3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无数股民和机构的投资标的,一些上市公司也会“化身”投资者,入股其他上市公司。这其中,有赚亦有亏。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冰轮环境(000811)、胜利股份(000407)、民生控股(000416)、中国重汽(000951)、威海广泰(00211)、森麒麟(002984)、鲁抗医药(600789)、潍柴动力(000338)等十余只鲁股持有境内外其他上市公司股权,其中5只在今年上半年进行了仓位调整。冰轮环境更是通过入股万华化学(600309),其“期末账面价值”相较“最初投资成本”大涨341.50倍,令人咋舌。

  “上市公司入股另一家上市公司的常见原因,一是纯属金融资产投资,看好标的公司的发展前景和股价走势;二是两家公司存在业务交集,例如上下游关系,直接入股更有利于增进合作关系。此外,客户抵账、应收账款债务重组等被动入股的情况亦有存在。”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肥水不流外人田”

  正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与近年来鲁股“盈利王”万华化学同属烟台市国资委实际控制、且关联交易频繁的冰轮环境,在入股万华化学一事上,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2016年9月,冰轮环境公告称,为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参与申购万华化学经证监会核准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金额不超过2.5亿元。而在此之前,冰轮环境已持有万华化学1037万股,占其彼时总股本的0.48%。

  近年来,万华化学不断刷新鲁股盈利纪录,今年上半年更是凭借135.30亿元的净利润,一举将鲁股单一个股中期盈利送入“百亿”时代。业绩为王,其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2021年6月30日报收于108.82元。这也促使冰轮环境该笔证券投资的“期末账面价值”节节攀升。

  2021年中报显示,冰轮环境对万华化学的最初投资成本为274.14万元,计入权益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1.53亿元,报告期损益1121.66万元,期末账面价值高达9.39亿元。

  同时,作为相关行业交叉持股的代表,潍柴动力使用自有资金,同时持有福田汽车(600166)、山推股份(000680)、徐工机械(000425)等3家上市公司股份,今年中期期末账面价值均较最初投资成本有了明显提升。

  其中,山推股份为潍柴动力在今年上半年新晋入股,共斥资6.82亿元,旨在进一步深化与拓展工程机械领域战略布局,加强业务技术协同。其今年中期期末账面价值已达7.18亿元。

  2021年6月末鲁股投资上市公司情况(单位:元)

  (制表:韩祖亦 来源:Wind数据)

  补仓还是清仓?

  不过,上市公司买股票,与中小投资者一样,都需承担股价波动风险,有赚亦有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主要从事油气田设备及技术工程服务业务的杰瑞股份(002353),为强化战略合作关系,先后入股同行业港股上市公司华油能源(01251.HK)和百勤油服(02178.HK)。

  但华油能源、百勤油服随后的股价走势,却给杰瑞股份带来不小拖累。2019年2月,杰瑞股份便因百勤油服股价持续下跌(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下跌至0.24港元/股,跌幅达68.27%)而不得不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华油能源同样走势乏力。截至2021年6月30日,杰瑞股份所持华油能源这一金融资产的最初投资成本为950.37万元,而期末账面价值仅为119.17万元。

  民生控股所投资的港股海通证券(06837.HK)和众安在线(06060.HK),同样暂时未给公司带来与预期收益。

  截至2021年6月30日,民生控股所持海通证券、众安在线的最初投资成本分别为1291.83万元、4.97万元,期末账面价值则分别为1227.36万元、3.66万元,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而民生控股在今年上半年,还斥资171.74万元,追加买入海通证券。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清仓港股友佳国际(02398.HK)的联诚精密(002921),可谓长舒了一口气。

  2016年1月,联诚精密从控股股东郭元强处,购买了其持有的友佳国际1315万股,转让价格参照友佳国际2015年度全年的成交均价2.30港元/股确定,转让价款换算为人民币合计2517.23万元(实际以388.00万美元结算支付)。2016年度至2017年一季度,公司又通过证券交易所直接购买友佳国际股权622.80万股,累计买入成本1170.41万港元。截至2017年6月末,联诚精密共持有1937.80万股友佳国际股份,占其股本总额的4.81%。

  然而,友佳国际的走势却并未如联诚精密期待得那般。幸而有公司与控股股东约定的补偿条款,为联诚精密挽回了部分损失。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友佳国际市场价格低于2016年公司向郭元强购买其股票成交价的90%(除权除息后),根据交易双方约定的补偿条款,2018年控股股东郭元强应向公司补偿40.30万元,2019年应向公司补偿907.04万元。2019年2月和2020年3月,公司已分别收到上述两笔补偿款。

  热衷投资金融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鲁股投资的非同业上市公司中,银行、证券股占据相当比例。

  其中,胜利股份入股了青岛银行(002948),民生控股入股了海通证券及工商银行(601398),晨鸣纸业持有渤海银行(9668.HK)股份,威海广泰则是威海银行(09677.HK)的股东。

  “一般而言,银行股的走势较为稳健,因为业绩相对稳定。还有一个关键点在于分红可观,基本都是‘大手笔’。”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鲁股中存在一些相对“被动”入股的情况。例如,森麒麟入股力帆科技(601777)缘于应收账款债务重组,鲁抗医药(600789)则是因“客户抵账”,成为南京医药(600713)的股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