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来了!确立“1+5+6+10”总体布局
山东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来了!确立“1+5+6+10”总体布局
加入时间:2021-9-7 17:11:0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卫健委9月7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经省政府同意,该委发布了《山东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全省中医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发展战略、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进行了部署安排。
  据介绍,《规划》依据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确立了全省中医药发展“1+5+6+10”的总体布局,明确“一区”引领,打造“五个高地”,实施“六大工程”,强化“十项措施”,实现中医药大省向强省跨越。
  “1”是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聚焦传承创新发展引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示范、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三个目标任务,围绕促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管理体制、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医保支持政策等环节,遵循规律,大胆创新,求突破见实效。
  “5”是打造中医药五个高地。一是打造中医药医疗高地,形成一批服务一流的医疗平台,打造全国专科建设“高峰”;二是打造中医药科研高地,争创国家级中医药研究平台,形成科研高地集聚效应;三是打造中医药人才高地,建设中医药高层次人才集聚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四是打造中医药产业高地,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道地药材品牌,打造一批千亿级海洋中药产业集聚区;五是打造中医药文化高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世界一流的中医药典籍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
  “6”是实施中医药发展“六大工程”,涵盖26项具体任务,6个专栏32重点项目。一是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坚持中西医并重,增加优质中医药服务供给,做到5个提升:提升中医药服务体系品质,提升中医药特色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能力,提升中西医协同发展能力,提升中医药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二是实施中医药科技创新工程,通过构建“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建设高水平中医药科研平台,强化中医药协同创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4项举措,力争取得一批中医药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成果。三是实施齐鲁中医药名品工程,深入发掘山东中医药产业特色和优势,推动中医药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山东中医药产业六大品牌:“齐鲁道地药材”品牌、“齐鲁中药”品牌、“齐鲁养生”品牌、“齐鲁药膳”品牌、“齐鲁中农兽药”品牌、“齐鲁康养文旅”品牌。四是实施中医药人才建设工程,推进高等中医药教育改革,加强中医药高层次和骨干人才培养,优化中医药人才成长环境,以人才队伍建设的明显成效强力支撑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工程,充分发掘我省深厚的中医药文化资源,擦亮“儒医文化、扁鹊故里、针砭发源地”三张名片,加强中医药文化保护研究、科普知识普及推广和对外交流合作,推进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六是实施中医药生态建设工程,构建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评价标准、监管机制和医保支付方式,有效提升中医药信息化建设水平,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培植丰厚土壤。
  “10”是强化中医药传承创新“十项措施”。其中包括,中医强基层,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中医优质资源下沉;省局共建一流中医药大学,打造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加快进入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第一方阵;打造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持续推进首批专科集群建设,启动第二批建设任务,打造临床疗效卓越、特色优势明显、创新能力突出、综合实力雄厚、辐射带动强劲的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
  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山东将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和落实举措,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发展投入倾斜力度,强化规划执行的全过程监控,注重总结评估,加强正面宣传、舆论监督和科学引导,高质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