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时尚山东”来了,山东纺织服装产业要怎样“出圈”?
“时尚山东”来了,山东纺织服装产业要怎样“出圈”?
加入时间:2021-9-6 17:26:2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近日,山东省工信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纺织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青岛、济南、威海等时尚城市建设打造“时尚山东”,到2023年力争打造5家以上年营收过百亿的国际知名纺织服装企业,做大做强一批年营收在20亿以上的潜力型企业。

  纺织服装产业向来是山东省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在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临国内快速发展的新业态,以及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山东纺织服装产业如何转型?

  跨境电商新机遇

  “受疫情影响,相关国家不少纺织服装企业无法保证正常交货,欧美零售商为确保持续供货,把大批订单转移到中国生产。目前来看外贸纺织企业的总体形势是不错的,尤其是行业中大企业的订单量充足。”9月5日,烟台众联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众联实业”)财务经理李常良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2021年上半年服装、家纺等行业出口形势持续向好,产业链上化学纤维、纱线、织物及纺机等主要商品出口也都出现增长,不少外贸纺织企业都抓住了这个机遇。众联实业是民族品牌“一丝浓(Yesnow)”的创始者,年产家纺类产品1亿套。

  9月以来,经济导报记者走访了山东省内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尤其是不少有外贸出口业务的相关企业,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除了传统订单业务,企业也在积极寻求新的业务出口,跨境电商成为不少外贸纺织企业探索的新方向。

  启信宝数据显示,2021年5月至7月,跨境电商融资事件为38起,总金额累计超134亿元。8月17日,全球最大童装品牌PatPat宣布完成软银愿景基金二期独家投资的1.6亿美元D2轮融资。此前6月份,服装品牌“全量全速”获得1亿美元A轮融资,Cider同样于6月完成了2200万美元A轮融资。

  “基于中国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很多服装品牌都在转型跨境服务商,逐渐从渠道品牌电商模式转变为自营电商品牌。”从事服装、鞋帽、小商品等跨境服务的平台负责人刘毅韦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贸易数字化时代,跨境电商是重构全球贸易链的路径和方式,意欲转型跨境的纺织企业,还需要深耕产业供应链,整合生产研发、管理、营销运营,结合当地市场特点,制定发展战略,为目标市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李常亮表示,企业正在积极转型跨境电商业务,尤其是受国外疫情持续及“订单透支”影响,2021年全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仍面临考验,跨境电商业务则会显现出更强的推动力。

  工作坊引领新风潮

  “从事服装行业,很多企业总是把目光投向海外,我们却希望能从传统服饰文化中找寻到设计的本质和灵魂,这是目前我们推广现代刺绣手推绣的主因。”9月4日,山东泉艺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宁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即将到来的文旅博览会中,其即将展示的由手工鲁绣-机修鲁绣演变而言来的现代手推绣将成为主打,此外,将刺绣、高级布料与服饰结合,打造出了多个传统服饰系列。

  带着这些设计优雅、制作精良的服饰,赵宁正在精心准备山东省首届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展示项目。“在参赛前就有两个心愿,一是将现代刺绣手推绣推广,让更多的人知晓,形成中国服装行业的新风潮;二是希望后期通过技能培训能够让更多的农村妇女实现就业,让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

  赵宁提出,目前传统手工业确实缺乏创新时尚等元素,这个现状可以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实现突破。“我们已经与相关专业的院校做校企联合,相关专业并非只是服装专业而是多方面的设计专业。我们也通过在大学内进行手推绣教学,来组织一系列的产品研发活动,搭建‘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协同创新体系。此外,还将联手动漫企业,把他们的设计理念转化为国潮服饰中的设计元素,为作品带来新的生命力。”

  泉艺坊也在尝试利用新媒体运营吸引更多的流量和关注,完善线上交互式场景体验和线下实体体验的体系。“2020年以来,公司做过多次新媒体内容的尝试,起到了一定作用。很多年轻客户在看到我们抖音的‘变装秀’后,会专门联系我们前来订做礼服。”赵宁表示,随着人们更加关注生活品质,服装定制化需求不断提高,他们会更多地去考虑客户的多元化定制,下一步将有可能去做企业定制的专属APP。

  一道必选题

  “奥运冠军杨倩的小黄鸭发饰,义乌小商品市场快速反应、整合资源,将一个老款重塑成为全网爆品,从而成功获得‘流量+利润’,这一点就值得所有商家反思和借鉴。”山东易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零售业部总监齐瑞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纺织服装产业不仅是制造业,更是时尚产业、文化产业。比如山东曹县的汉服产业早就闻名全国,经过互联网报道发酵再次“出圈”,这就是产业不仅本身有IP,更能跟得上消费者的步伐的典型案例。

  前述《意见》中指出的“时尚山东”,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价值,背后的文化内涵同样值得挖掘。中国品牌战略营销研究院副院长李放对此认为,服装纺织业的高端化转型是提升城市时尚质感的有效途径之一,山东多年以来打下的深厚基础,为服装纺织业的“时尚化”和“高级化”提供了巨大的操作空间。

  近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工信厅了解到,山东省作为纺织大省,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攻方向,以技术改造为重要途径,全面推进纺织服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重塑。目前,包括如意“新材料+科技纺织+时尚品牌”模式、康平纳“共享工厂”模式、韩都衣舍“智慧蓝海”模式、威海迪尚“供应链集成创新”模式等在内,智能化改造已积累了不少可复制推广的经典案例。

  “综观近几年来消费市场以及服装市场的新品牌和新款式,一个潮流和另一个潮流的更迭速度明显变快。借助互联网和科技手段,我国消费供应商不断创新,满足了新消费时代下的消费者新需求。山东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还需要快一点、再快一点,在做好自身的同时,要走在市场和消费者前面。”李放认为,目前消费市场已经走向多元化、个性化、快频化时代,满足主流消费群体需求,纺织和服装企业还需要打造差异化竞争力、推动品牌升级,这是摆在每一家纺织和服装企业面前的一道必选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