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省属国企2021中报盘点:山东能源营收近4000亿,山东重工稳坐“盈利王”
山东省属国企2021中报盘点:山东能源营收近4000亿,山东重工稳坐“盈利王”
加入时间:2021-9-6 17:25:2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中报披露季落下帷幕,山东国资交出2021年上半年亮丽“答卷”。

  今年以来,山东省属国资国企稳增长、深改革、控风险,呈现“高点开局、稳健运行、持续攀升”态势,资产、收入、利润创历史最好水平。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8月31日,24家省属一级国企(山东国惠、国欣文旅、山东种业暂未披露)已披露中报数据。数据显示,这24家省属国企前6个月实现营业收入总计达10093.34亿元,净利润合计376.48亿元。

  对此,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9月6日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此次公布的山东省属国企上半年运行情况来看,整体形势还是向好的,如山东能源、山东重工的经营业绩实现了稳定增长,取得不错业绩,也正契合我省深化国有体制改的发展趋势。部分国企有一定营收规模,但利润微薄,如鲁粮集团,这是由行业特点决定的。”

  山东能源营收近4000亿

  山东重工净赚123.73亿

  今年上半年,山东头部省属国企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以山东能源、山东重工为代表的省属国企第一梯队各项指标均实现稳定增长。

  今年前6个月,山东能源营收规模已接近4000亿大关,实现营业收入3982.38亿元,同比增加1088.9亿元,增幅37.63%;实现净利润55.52亿元,较去年同期46.51亿元增长19.37%。截至今年6月末,山东能源资产总额7041.81亿元,比年初增加190.78亿元,增幅2.78%。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能源还在中报中披露了“管理和发展指标”。其中,山东能源前6个月的集团职工薪酬为201.58亿元,同比增加30.36亿元,增幅17.73%;职务消费25.10万元;完成投资58.78亿元;安全生产投入13.84亿元。

  山东重工依旧稳坐“盈利王”,仅上半年就实现净利润123.73亿元,占到24家省属国企净利润总数的近1/3,同比增长42.89%;同时,营业收入也实现稳步增长,上半年实现营收2084.20亿元,同比增长38.43%。

  需要说明的是,山东能源净利润指标、山东重工主要经营指标未在公司中报中列明,相关数据摘自中国货币网。

  今年1至6月份,山东钢铁实现营业总收入1303.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6.21亿元,同比增长33.37%。对此,山东钢铁表示,主要是公司钢铁板块产销量增加所致。

  山东高速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30.13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850.15亿元的50.27%;同比增加294.26亿元,增长46.28%;实现利润总额75.0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140.05亿元的53.62%,同比增加75.08亿元;实现净利润55.41亿元,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

  部分企业经营业绩增速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港口、水发集团、华鲁集团、鲁粮集团等企业经营业绩增幅较为亮眼。

  山东港口(汇总并抵消内部交易口径)营业总收入325.29亿元,同比增长超50%,完成年度预算的56.09%;利润总额39.57亿元,同比增长15.87%,完成年度预算的55.73%。

  水发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276.3亿元,同比增长154.4亿元,增幅127%;实现净利润3.9亿元,同比增长1.3亿元,增幅50%。

  华鲁集团营业总收入181.79亿元,同比增65.71亿元,增幅56.62%;净利润40.90亿元,同比增28.11亿元,增幅219.79%。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56.79%、69.31%。

  山东土地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3.20亿元,增长40.41%;净利润7.04亿元,同比增长132.19%。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27.29%、83.85%。

  上半年,鲁粮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9.03亿元,同比增加2.62亿元,增长40.87%;实现净利润0.09亿元,同比增加0.04亿元。

  山东产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3亿元,同比下降7.69%;净利润5927.8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4.51%。从财务预算执行情况来看,山东产权上半年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33.16%、36.18%、39.52%。

  新高管上任受关注

  较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企的高管调整。年内,包括山东能源、山东黄金、鲁华集团、山东机场等企业新任“掌舵人”纷纷上任。

  今年2月23日,周峰任鲁华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鲁华集团中报显示,省国资委从优化省属企业产业布局、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高度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将鲁华清洁能源整体无偿划转至山东能源集团,于6月9日完成工商变更手续。今年上半年,鲁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517亿元。

  今年4月,李兴军出任山东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5月,高明君出任山东机场副总经理。今年上半年,山东机场实现营业总收入9.82亿元,同比增长57.54%。

  6月29日,满慎刚出任山东黄金党委书记、董事长。今年上半年,山东黄金实现营业收入179.8亿元。

  中报显示,山东黄金今年上半年合并范围有所变动,截至2021年6月,其纳入合并范围的企业共123户,与2020年末相比,净增加22户,其中,二级企业增加三户,即:上海金岚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地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及山东地矿国际投资有限公司。

  此外,今年6月29日,李伟从华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上,调任山东能源集团,出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才任山东能源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部分指标受新会计准则影响

  另外,受年内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影响,部分省属国企在年报中明确其经营指标或预算执行出现明显变动。

  2021年上半年,山东国投实现合并营业收入396.22亿元(收到营业外收支政府补助5480.2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4.21%。山东国投解释,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2.82亿元,主要原因为信息技术板块、医药健康板块权属企业营业收入增加。

  利润方面,2021年上半年,山东国投实现合并利润总额12.76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2.39%。对于预算执行差异,山东国投分析,上半年公司利润总额同比减少0.47亿元,主要原因为公司从今年起开始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

  受影响的还有鲁商集团。今年上半年,鲁商集团(指标数据为合并口径,不含国欣文旅)实现营业总收入134.8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2.04%。同口径将执行新收入会计准则影响的收入减少额49.32亿元还原后,实现营业总收入184.20亿元,同比增长6.47%;实现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加7.36亿元。

  山东水设、国欣颐养首次披露中报

  也有省属国企是首次在官网披露中报,如山东水设(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国欣颐养。

  山东水设是省内唯一具有工程设计水利行业甲级和工程勘察综合类甲级资质的科技型咨询单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1956年10月,堪称省内水利勘测设计行业的“黄埔军校”。

  今年上半年,山东水设实现营业总收入5.86亿元,实现净利润3961.35万元。从财政预算完成进度来看,其营业总收入完成年度预算21.74亿元的26.97%;利润总额5140.5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48亿元的34.73%。

  国欣颐养是省委、省政府为大力发展“十强”产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民医养健康事业而组建的省属一级企业,是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整合重组平台,成立于2020年8月25日,注册资本102.8亿元。该集团下设康养农业、康养医疗、新华医疗等8家二级子公司,拥有全级次公司(单位)208家,分布在山东多市和部分省(区市)。

  继今年6月底首次披露2020年年报、2021年财政预算、2021年一季报后,国欣颐养2021年中报也如期公布。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欣颐养实现净利润5.43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104.38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5.23%;实现利润总额6.9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38.8%。

  目前,山东省属国企正在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显而易见的是,企业重组整合协同效应正逐步显现,重点板块产业集团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公司治理方面,不少管理人员竞争上岗,部分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

  在董彦岭看来,从长远来讲,国企改革应解放思想,加大力度,以问题为导向,以混改为抓手,因企施策。核心要建立起激励约束机制,引入猎头机制,打造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在制度上为国企发展营造健康发展的土壤。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