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监管重拳打击规避退市
监管重拳打击规避退市
加入时间:2021-9-6 10:36:50  来源:券商中国

  自年初至今,退市新规执行以来,沪市已有12家公司通过各类途径退市,常态化退市机制正逐步建立。目前,沪市41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ST),在2021年年报披露后,可能面临被直接退市摘牌的风险。也就是说,2021年的经营情况,将决定这些公司是否还能留在A股市场。

  8月31日,沪市公司半年报全部披露。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了风险警示板公司财务数据发现,沪市*ST公司的半年报并不乐观,有多达23家上市公司面临财务类退市风险。这些多是长期没有主营业务的壳公司,在接下来的时间内,估计很难找到优质资产实现救赎。

  随着注册制改革不断深化,发行注册节奏常态化、可预期,优质资产IPO上市一片坦途,买壳卖壳已基本难以为继。随着退市常态化机制的推进,*ST等公司的退市风险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41家*ST公司半年报预警退市风险

  当前,沪市风险警示板共有77家公司,其中,存在退市风险的*ST公司有41家。

  根据2021年半年报,41家*ST公司中,有23家可能触及财务类退市。具体来看,14家公司收入上半年不足5000万且净利润扣非前后孰低为负,按照这个金额估计,全年很可能收入不足1亿元且净利润扣非前后孰低为负;11家公司净资产为负。其中,*ST天成(5.100, 0.00, 0.00%)*ST中新(3.560, -0.19, -5.07%)两家公司同时触及上述两个标准。

  回顾这些公司近年经营,无一不是早已失去了市场竞争力,收入规模小,扣非净利润连续为负,多年来通过外部输血、出售资产等盈余管理手段苟延残喘,基本都是明显缺乏持续经营能力的壳公司。现行规则中,“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的组合指标取代原有单一亏损指标,旨在更加精准识别无持续经营能力的壳公司。

  在14家可能触及该退市指标的公司中,*ST中新上半年营业收入仅有12万,*ST中房(3.080, -0.14, -4.35%)不足17万。此外,还有*ST昌鱼(3.130, -0.07, -2.19%)*ST厦华(4.240, -0.21, -4.72%)*ST明科(2.680, 0.03, 1.13%)*ST海创(1.750, 0.01, 0.57%)*ST游久(2.200, 0.03, 1.38%)的营业收入都不足1000万。在11家净资产为负的*ST公司中,*ST海航(2.310, 0.08, 3.59%)*ST康美(3.660, 0.15, 4.27%)*ST松江(2.870, 0.02, 0.70%)、*ST中新、*ST大唐(8.060, -0.07, -0.86%)*ST实达(2.680, 0.11, 4.28%)*ST易见(2.630, -0.08, -2.95%)等7家公司的净资产甚至低于-10亿元。

  除财务数据外,还需要重点关注审计意见类型。*ST中新、*ST明科、*ST康美、*ST济堂(1.620, 0.00, 0.00%)*ST澄星(5.580, -0.29, -4.94%)、*ST海航、*ST广珠(3.660, -0.03, -0.81%)*ST西水(3.730, 0.18, 5.07%)*ST基础(12.220, 0.31, 2.60%)、*ST天成、*ST易见等11家公司的2020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根据现行规则,若形成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未消除,2021年年报被出具否定意见、无法表示意见,甚至是保留意见,都会直接面临退市摘牌。然而,从半年报情况来看,目前这些公司相关情形均未消除,缺乏明显改善迹象。

  值得注意的是,现行规则中已取消了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的环节,退市节奏加快,退市效率更高,以上这些公司若触及退市情形,在2021年年报披露后直接面临退市摘牌。此次半年报数据对这些公司退市风险的揭示已较为充分,投资者需谨慎对待。

  严厉打击规避退市

  为何2021年半年报是观测上市公司退市风险的关键窗口?因为现行规则中,明确要求,“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为准,“营业收入”应当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此外,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全面交叉适用,进一步严格了退市执行,制度篱笆已牢牢扎紧。

  这意味着,以往部分公司通过反复操纵会计指标来调节“报表式”盈利,或者依靠下半年突击构造交易等来试图保壳,已不再可行。

  退市新规实施以来,上交所依法依规执行退市监管,严厉打击个别公司突击构造收入规避退市的情形,凸显了应退尽退的决心。

  比如*ST圣亚(11.960, 0.06, 0.50%)在2020年第四季度大规模对外销售企鹅,销售价格显著高于以前年度售价,且关于企鹅销售的会计处理,明显与以前年度不一致,不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ST环球(2.270, -0.04, -1.73%)去年第四季度海外营收大幅增长,与行业趋势不符,且收入主要来自单一客户;*ST南化(13.570, 0.47, 3.59%)2020年实现营收7.28亿元,表面上并不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但商业实质严重存疑。上交所对以上公司依法问询,依规扣除,这些公司都因触及财务类组合指标,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特别注意的是,部分公司规避退市,尽管对抗性强,但也难逃严格的退市监管。*ST圣亚信息披露前后不一致,无法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监管部门通过现场检查发现诸多疑点,但公司拒不提供相关材料,不主动按要求扣除,最终成为两市第一家被交易所认定触及退市指标的案例。可以说,这种突击构造收入的路径,已被监管堵上。上市公司只有切实增强主营业务,提升持续经营能力,才能避免被清退。

  部分个股上涨明显,需充分关注投资风险

  今年以来,两市风险警示板公司股价涨幅加大,其中少数公司经营未有改善,但股价却出现连续上涨现象,炒作迹象明显,引发市场关注。如*ST天成,公司股票自5月下旬开始,股价出现毫无征兆地连续涨停,让人感觉很“无厘头”。

  该公司已多次发布风险提示,并申请停牌核查,公告显示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不存在酒资产的资产运作,而且明确说目前处于立案调查期间,不能进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在此情形下,该公司股价仍大起大落,显然已经沦为投机客炒作的工具。截至8月31日,*ST天成已经申请停牌核查4次。

  又如*ST中新,自该公司发布预重整公告以来股价连续涨停,但结合重整进度及目前公司状况,想在今年内完成重整难度极大。

  退市风险警示公司上涨,严重扰乱资本市场秩序,既不利于市场价格发现,也不利于市场生态出清。针对半年报情况,上交所对多家公司下发问询函。如*ST新亿(2.340, -0.12, -4.88%),存在部分董事、监事无法就公司2021年度半年报内容保真,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上涨,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亿翔源在不足成立20天内即实现超8000万收入的合理性受到上交所特别关注,相关收入可能需要予以扣除。

  又如*ST中新,自该公司发布预重整公告以来股价连续涨停。但该公司半年报不容乐观,公司仅实现营业收入12万元,扣非净利润-2.06亿元,净资产-21.45亿元,上交所要求公司充分提示退市风险。投资者跟风炒作这些高风险公司,无异于“火中取栗”。

  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也是注册制改革深化的重要一环。为贯彻落实中央深改委《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自退市新规发布以来,监管部门严格落实中央深改委、国务院和证监会相关决策部署,不断加大退市新规的监管力度,打击恶意规避退市行为,推动建立常态化退出机制。在此大环境下,投资者应当充分认识和了解公司基本面,警惕退市风险,拒绝“炒小炒差”。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