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靶向集成落地,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
山东:靶向集成落地,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
加入时间:2021-9-6 9:04:4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建

  “对符合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进行失业保险费返还将帮助我们减负降本,此外还有很多利好政策。”9月1日,省政府发布《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以下简称《第四批政策清单》)后,东明石化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周梦韩就迫不及待地研究起来,“这批政策包给企业送上了‘大礼包’!”

  经测算,《第四批政策清单》共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98亿元、专项债券资金700亿元,将进一步补短板增后劲,巩固经济平稳向好的势头。

  问题导向,好钢用在刀刃上

  作为一家以基础炼油、高端化工为主要业务的企业,东明石化集团所需的原油绝大部分依靠进口。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给企业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第四批政策清单》聚焦税费、物流、信贷三个领域提出7条措施,对冲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对东明石化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

  能够及时出台应对大宗商品涨价的政策措施,是因为山东在制定政策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每一批政策清单都聚焦几个问题,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确保好政策用到刀刃上、打到关键处。”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介绍。

  既关注当前又立足长远,除了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一当前的重要问题,《第四批政策清单》还围绕新型城镇化、海洋经济、新能源、新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等关键领域,制定了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此外,聚焦民生和“放管服”改革领域,出台了增加居民收入和创优便捷政务服务的相关政策。

  系统集成,打出政策“组合拳”

  分批次推出政策清单,是今年山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备受关注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山东已发布四批政策清单,共180条政策措施。

  “通过系统集成的方式集中发布政策清单,是省委、省政府推动政策落地的一种创新形式和手段。”王栋说,以往的政策都是由各个部门发布,比较分散,市场主体比较难找,通过省政府系统集成发布政策清单,市场主体可以集中了解今年以来的所有政策。

  系统集成不仅表现在政策的发布方式,还体现在每个方面的具体政策中。以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方面的政策为例,7条措施中,既有直接降低税费的,也有畅通物流缓解运力压力的,还有从长远出发健全流通体系的。“通过这样一个政策‘组合拳’,可以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强企业的信心,稳定市场预期。”省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朱红表示。

  落地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和前三批政策清单一样,《第四批政策清单》含金量十足。

  “在城市更新、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等5个方面,通过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等方式直接投资额达796.5亿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史晓浩认为,《第四批政策清单》在新型城镇化方面明确的政府投资,未来有望带动更大规模的“两新一重”投资。

  真金白银已经备好,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让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据了解,为确保“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我省建立起一整套督导落实闭环机制:在宣传解读上到底到位,与政策清单同步出台实施细则,逐项明确实施范围、操作办法、申报条件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政策易操作、好落地;在跟踪服务上精细精准,组织省“四进”攻坚152个工作组,进企入户、送政策上门,下沉到一线精准对接服务,实现全省县市区全覆盖,有效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全力抓好四批政策清单督导评估,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