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强化“六稳”“六保”,山东再添60条新政策
强化“六稳”“六保”,山东再添60条新政策
加入时间:2021-9-4 8:46:2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发布

强化“六稳”“六保”,我省再添60条新政策

●《第四批政策清单》围绕积极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支持新能源发展、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经济、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创优政务服务等8个方面出台60条政策,共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98亿元、专项债券资金700亿元

9月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前三批政策基础上,我省出台《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以下简称《第四批政策清单》),围绕积极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支持新能源发展、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新经济、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创优政务服务等8个方面出台60条政策,共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98亿元、专项债券资金700亿元。

前期出台的三批政策清单,共涉及扩大内需、降本减负、加快产业转型等13个方面120项政策,有效增强了市场信心,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初步预计,在原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三批政策清单全年可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260亿元以上。

“今年前7个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32万户,增长7.8%,反映出市场主体活力足、信心强。”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崔建海介绍,1至7月,全省工业、投资、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4.3%、10.9%和22.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7.2%、6.3%和6.2%。

《第四批政策清单》为进一步补短板增后劲,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积极应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方面包括7条内容,主要通过支持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停征堤防养护费、深化减税降费、畅通物流运输、破解航运运力紧张、降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信贷和社保成本等,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对冲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共7条,重点围绕加快城市更新、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补齐县城建设短板、支持租赁住房建设、激励整县制雨污分流管网清零改造、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等,配套完善资金补助、信贷融资、用地供应等支持政策,形成对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的集成拉动效应。

近年来,我省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46万亿元,占全省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围绕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第四批政策清单》明确重点支持海洋牧场建设、远洋渔业基地、海洋生物医药、海水淡化、涉海科技研发等5条政策,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截至7月底,我省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5240.6万千瓦,其中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均居全国首位。支持新能源发展方面涉及5条内容,聚焦海上风电基地建设、核能供暖、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氢能产业发展等,制定激励性政策,创新促进新能源发展的体制机制。

促进城乡居民增收方面共11条内容。通过扶持社会就业、强化创业担保服务、调整优化土地收益分配、落实种粮补贴等,提高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多措并举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其中提出,我省将强化创业担保贷款基金作用,各市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按照担保基金放大5至10倍的规模提供创业担保服务,每年扶持不低于2万名以上大学生创业。

在60条政策中,除已明确政策执行起始时间的条款,以及由国家统一出台的政策外,其余政策均自9月1日起实施。下一步,我省将围绕政策落地全链条,全力抓好《第四批政策清单》宣传解读和督导落实。

(大众日报记者 张文婷 王鹤颖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