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浙商银行在山东11年 | 数字化赋能,解企业融资痛点
浙商银行在山东11年 | 数字化赋能,解企业融资痛点
加入时间:2021-9-4 6:44:2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为服务实体经济,疏通、解决实体经济的堵点问题,保住供应链、产业链核心领域和重点企业,浙商银行济南分行跳出传统思维和模式,主动适应科技发展,深度聚焦客户需求和价值创造,立足企业流动性服务、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推出了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等平台化创新业务模式,帮助企业降杠杆、降成本、增效益,找到了一条可以兼顾稳健经营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的差异化路径。

  池化融资平台解流动性需求难题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阳纸业”)是全球先进的跨国造纸企业和林浆纸一体化上市公司。可因为企业在贸易结算中票据结算量大,“小银行、小面额、余期短”的票据占比较高,导致太阳纸业的市场流动性差,有时会出现大量票据沉淀无法有效发挥价值的问题。

  如何破解企业资产与负债的品种、金额、期限错配问题,如何让企业充分盘活存量资源、降低融资成本?

  “我们通过池化融资平台,就能有效解决太阳纸业的金融需求。”浙商银行济南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这个池化融资平台是浙商银行从企业流动性需求出发,运用“互联网+”技术设计的。它将企业的货币资金、票据、应收账款等流动资产入池质押并生成融资额度,在具备信用审批条件的前提下,还可给予一定敞口授信额度作为配套加载。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浙商银行济南分行把太阳纸业在销售中收到的不同承兑行、不同期限、不同金额的票据入池质押生成额度,在池额度内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进口信用证、超短贷等各类融资业务,解决了其在销售与采购环节面临的融资品种、金额、期限不匹配的问题。

  “自与太阳纸业合作资产池以来,我行每年帮助太阳纸业盘活近4亿元票据,大幅减少太阳纸业在银行的敞口融资,每年节省融资成本约千万元。”上述浙商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在池化融资平台使用过程中,企业在可用融资额度内,按实际资金需求办理短期融资业务,随借随还,超短贷业务最短可按半日计息。2021年8月末,该池化融资平台累计服务企业1372户,池项下融资余额436.31亿元。

  应收款链平台打造产业链生态圈

  除此之外,浙商银行还创新了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临工重机(济南)有限公司(下称“临工重机”)是一家高端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主营产品包括非公路矿用自卸车、矿山机械设备等。临工重机上游供应商以中小零部件加工制造企业为主,不仅数量多而且散布在全国各地。

  临工重机与这些上游供应商结算方式一般以“3-6个月账期+银票/电汇”为主。这种方式对临工重机来说,通过银票付款财务成本较高,还需要向银行缴纳较高比例的保证金;对于其上游供应商来说,账期结算项下资金压力大,而且一般无抵押和担保,很难获得银行融资支持。

  如何在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的同时帮助上游供应商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基于客户需求,我行向临工重机推荐应收款链平台业务模式。目前,已累计为临工重机办理应收款保兑业务超过1.4亿元,帮助其上游近80家中小微企业获得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融资。”上述浙商银行济南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应收款链平台是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开发的,它将企业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应收账款转化为“区块链应收款”电子凭证,企业可以在应收款链平台上发起区块链应收款的签发、承兑、保兑、转让、质押等申请,对企业商业信用赋能以银行信用,实现企业债权的流转及质押融资。

  浙商银行开发的应收款链平台还可以解决传统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面临核心企业确权操作繁琐、供应商异地开户难等问题。

  临工重机就是通过应收款链平台,对基于与上游供应商真实交易产生的应付账款在线进行承兑确认,签发区块链应收款,上游供应商通过在线开立电子商圈户的方式加入应收款链平台,在线签收区块链应收款后可随时转让银行融资变现,整体融资效率较传统供应链融资模式提高2/3。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6月末,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应收款链平台累计服务核心企业354户,延伸服务上下游客户2845户,应收款保兑余额126.37亿元。

  平台化服务战略让利实体经济

  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供给方。

  浙商银行多年来积极采用多种方式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让利实体经济。经济导报从浙商银行2021年半年报中看到,在资产端,浙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客户信贷投放稳步增长,发放贷款总额1.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22%,占总资产比例较年初继续提升0.6个百分点,达59.1%,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事实上,在此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关于当前浙商银行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规划,浙商银行行长张荣森表示,浙商银行将着力在大零售、大公司、大投行、大资管、大跨境等“五大业务板块”协调发展,组合运用各类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立体化、体系化的金融服务方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大公司板块,浙商银行的特色优势明显。依托平台化服务战略,围绕实体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服务效率、保持供应链稳定”三大核心需求,浙商银行将银行业务和服务嵌入企业生产经营和资金管理活动之中,帮助核心企业构建生态体系和销售网络,帮助上下游中小企业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截至8月末,平台化模式已服务客户6.66万户,较年初增长0.41万户,增幅6.56%,融资余额7014.95亿元,较年初增长230.34亿元,增幅3.40%。

  数据显示,浙商银行已在医药、粮食、仓储物流等20多个行业形成了差异化解决方案,帮助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打造产业链生态圈,各类场景应用方式已落地项目1442个,业务余额超600亿元,服务实体制造业为主的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超过620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75%,普惠小微企业占比超过70%。据悉,浙商银行还在研究设立能源金融部和供应链金融部,进一步做深做强能源金融和供应链金融服务,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创新举措,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的健康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