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第四批“六稳”“六保”政策包干货满满!有望带动万亿级“两新一重”投资
山东第四批“六稳”“六保”政策包干货满满!有望带动万亿级“两新一重”投资
加入时间:2021-9-3 17:21:3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山东发出第四批“六稳”“六保”政策包。9月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和省发展改革委、省人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能源局负责同志解读《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四批)》。
  经济导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委、省政府聚焦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三批政策清单,共涉及扩大内需、降本减负、加快产业转型、稳定外资外贸等13个方面120项政策,在原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三批政策清单全年可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260亿元以上。
  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
  围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第四批清单给出7项配套措施,包括加大城市更新投入,统筹60亿元预算内投资,专项支持棚户区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配套设施建设;统筹安排7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供水、排水、供气、地下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既支持老城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支持县城、特大镇等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又支持绿色、智慧等新型城市建设,还支持城乡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保障性租赁房建设,待政策效应全部释放以后,垃圾、污水等将得到有效治理,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将得到全面改善。
  对此,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史晓浩认为,第四批政策清单意义重大,“拉动投资作用将进一步显现。一系列政策逐步落地,未来3年有望带动万亿级规模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重大基础设施等‘两新一重’基础设施投资,有效提升各级城镇规模实力,进一步扩大山东半岛城市群对黄河流域的龙头带动作用。”
  “政策契合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现状。”史晓浩表示,一方面,全省人口、资金等要素继续向城区、县城、小城镇等城镇地区转移,城镇化率达到63.05%的历史高位。济南、青岛GDP超过万亿元,发展成为城区人口超过500万人的特大城市。所有设区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均超过50%,5个设区市超过70%。国家发改委新公布的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中,山东有3地4条经验被国家推广。与此同时,城乡融合发展迈开新步伐,济青局部片区被列入国家首批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首批15个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城乡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具体到本批清单,史晓浩认为,针对当前新形势做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政策安排,干货满满、实惠多多。其中,从城乡发展方面的政策而言,这些政策措施将大大推进全省城镇化总体性的高质量发展。
  政府投入切实增加,在城市更新、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县城补短板强弱项、农村清洁取暖等5个方面,通过预算内投资、政府专项债券等方式,直接投资额达到了796.5亿元。
  城乡发展领域减税降费力度空前,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广大群众就业创业等民生领域支持力度更大。
  前沿政策创新落地。政策清单围绕当前国家战略前沿发力,城市更新、千兆城市、智慧社区、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等一批新政策落地实施,极大提升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政策含金量。
  此外,破解城乡融合发展难题针对性更强。城镇落户限制全面放开、人才住房和子女教育、异地就医等便捷政务服务,充分对接城镇外来人口的现实生活需求。历史遗留矿山废弃土地中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按用途出让出租、设施农用地乡镇政府备案使用政策,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当前城乡土地要素流动的需要。
  撬动新能源发展
  本批政策清单紧紧围绕加力提速发展新能源,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谋划推出撬动性强的5项政策举措。其中提出,整合胶东半岛地区热力市场资源,在具备条件的地区优先采用核能供暖。2021年年底前,青岛、烟台、威海3市将核能供暖纳入城市供暖规划,3市参照不高于“煤改气、煤改电”清洁供暖补贴标准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核能供暖支持政策。
  政策清单突出前瞻布局,围绕海上风电、氢能发展等新能源前沿领域,制定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推动各项工作加快突破。在海上风电开发建设上,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资源配置、统一开发建设的总体思路,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执行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政策,全力支持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将有力带动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风电片区建设,到“十四五”末,带动开发建设海上风电1000万千瓦,并网装机500万千瓦左右,推动山东迈入全国海上风电发展第一方阵。
  在氢能发展上,围绕建设国家氢能产业示范基地,瞄准制氢、加氢、用氢等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将工业副产氢企业通过银行贷款购置新增氢纯化设备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纳入重大技术改造财政激励政策范围,省财政按银行最新一期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35%,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同时,支持利用符合条件的加油站、加气站、充电站等站点网络改扩建成具有加氢功能的能源合建站,在符合已有管理规范和安全条件前提下,对不新增用地的,无需另行办理加氢站规划选址手续。
  据悉,这些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支持以及市场化消纳等政策,创新性强,突破性大,将对山东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