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5G商用渐入佳境,民用还差一个“爆款”
5G商用渐入佳境,民用还差一个“爆款”
加入时间:2021-9-3 15:22:1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昨天,我去北京看了世界5G大会,没想到5G在商用方面发展这么快,比较可惜的是,在民用方面还是差点事儿。”9月2日,济南一手机发烧友王启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5G终端成熟,网络成熟,现在就是缺应用了。”
  业内人士指出,5G在商用市场的发展可以说是越来越好,但在民用上还需要努力。“没有适合的场景,成为阻碍着5G民用发展的原因之一。一旦出现爆款应用,就将推动5G在民用方面的发展。”电信分析师江林表示。
  商用价值不断彰显
  王启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5G大会上,每一个展台展示的都是商用案例,“从智能交通到智能港口,从工业互联网再到智慧社区,可谓应有尽有。”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从2019年我国5G正式商用以来,其在智慧工厂、电网、矿山、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的价值不断彰显。
  以山东为例,在浪潮智能工厂,5G+AGV智能运输、5G+机械臂动态装配、5G+巡检机器人、5G灌装测试等一系列依托5G、边缘计算、AI等新型设施的示范应用在智慧工厂落地并投入使用。这些应用,既保障了生产数据的安全,又提高了运营效率。
  对此,江林认为,5G是一项无线连接技术,它不仅仅是一张“网”,更是新技术革命的加速器,唯有与新技术、新模式相结合才能催生无限可能。如今的5G发展选择了像港口等密集型场景去大规模应用,只有通过这种大规模应用才能不断发现不足、不断优化,给未来的社会应用场景一个尽可能稳定的技术网络。“毕竟5G是为万物互联诞生的,同时也需要应用层的配套去完善改进。”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则认为,2G促成了短信、彩信的普及,3G催生了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的融合、带来了智能手机革命,4G带来了短视频、移动支付、网约出行等生活方式的改变,而5G将以“大带宽、广连接、低时延、高速率”融合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一起,发生不可思议的“化学反应”。
  对此,山东也早已开展了前瞻布局,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与5G网络能力深度融合。
  早在2019年,山东就出台了《山东省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目标是到2023年,实现县级以上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居全国前列;打造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在5G关键技术、前沿技术方面形成标志性成果;培育或招引龙头企业5-8个,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5G产业链优势企业100家以上,打造1-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关联产业增加值超过6500亿元。
  “5G在商用方面可以说是渐入佳境了。”江林表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商用场景出现,随之而来的就是数字经济的大幅增长。”
  民用尚欠火候
  在5G大会的会场上,民用场景的应用让王启文感到一丝“遗憾”:“民用场景几乎没有,有点可惜了。”
  王启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国内的5G相关产业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工信部日前对外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共有463款5G终端获得进网许可,其中354款为手机,99款为车载终端等其它终端。1-7月份国内5G手机出货量累计1.5亿部,手机价格已经下探至1000元以下。
  在王启文看来,除了速度快一些外,目前感觉不到4G手机和5G手机的区别。“不管是看视频,还是刷新闻,5G和4G并没有太多区别,只有在下载大容量的App和视频时,才会感到差别。”
  江林认为,5G在民用方面要想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找到自己的“杀手级应用”。
  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先接触到的将是5G消息,这是手机短信的颠覆性升级。就在今年7月1日,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山东移动,发出了山东省第一条5G消息手机报。图文消息、权威发布、AI播报……5G手机报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方式向读者提供了多样化的阅读方式。
  在济南一家软件公司的高级程序员陶伟看来,由于5G具有低时延、高速率、大带宽的优势,VR/AR被广泛认为是5G时代将率先爆发的业务之一,在游戏、零售等众多方面都有很强的应用价值。
  “5G+VR/AR有一大波新设备、新内容在路上,普遍特点是穿戴更加轻便、可与手机即插即用、内容更具沉浸感,让用户解锁更多新玩法。”陶伟解释说,“如在绑定数字支付系统后,通过佩戴智能AR眼镜,不再需要扫码支付,只需要点完东西看一眼二维码,然后虹膜识别支付。同样,当你戴着智能AR眼镜走在户外街头,也会发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面向普通消费者的5G超级应用,肯定离不开5G高速率、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张闯表示,“用5G手机观看赛事直播,不仅可以选择多机位切换画面,还可以针对精彩瞬间在屏幕上进行360度拖拽。如果这种应用能在大型体育赛事上使用的话,一定能火。”
  “5G应用场景落地的同时,也将推动5G的发展,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工作。”江林表示,“一旦出现爆款应用,那么5G又会发展到一个新高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